財新社論疑批習遭刪 分析:黨內鬥爭白熱化

【大紀元2023年12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採訪報導)陸媒《財新週刊》昨天(12月25日)發表社論,引用鄧小平言論稱改革開放要靠實事求是,又引用習近平的話稱「違背實事求是,會誤黨誤國」,不久文章遭刪。分析認為,該文是暗批習近平,顯示黨內鬥爭白熱化,文章遭刪說明黨內改良沒有出路。

財新社論疑反習遭刪文 被指中共內鬥激烈

12月25日,《財新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點出中共面對內外重重挑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

文章引用鄧小平言論稱,「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文章同時還引用了習近平的原話稱,「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文章並提到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際上民生凋敝,貧窮落後,被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

這篇社論在牆內外平台引發了廣泛討論,但26日上午,財新網已刪除了文章,App端也已經下架該文,財新網官微發的相關報導也遭到刪除。

在財新發文的隔日(12月26日),即是毛澤東冥誕,官方高調紀念毛。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8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年)召開45周年,該會議被指標誌中共所謂改革開放開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12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決心走毛澤東的路線,財新網這篇文章在這個時間點登出,說明黨內的兩條路線鬥爭白熱化和公開化。

唐靖遠表示,鄧小平在1978年的講話被視為鄧搞改革開放的宣言書,其講話重點就是否定毛澤東路線,包括否定毛澤東一人獨尊、包攬一切;要實施民主集中制,允許黨內存在著不同的聲音;還有就是在計劃經濟之外引入一些市場經濟的機制等等。而習近平當前走毛的路線,以致內外交困,經濟面臨崩盤的危險。財新網說要重溫鄧小平的路線,正是衝著習近平的作為而來。

「至於財新網引述習近平他自己的話,就是以彼之矛來攻彼之盾,讓習近平沒有辦法去反駁,實質上對習近平個人的信譽是一種打擊。」

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6日對大紀元表示,財新這篇文章放在胡溫時期,不會引起任何輿論反響,但放在習時代卻顯得格外引人注目,主要因為習時代言論空間受到全面擠壓,事實求是成為奢談,謊言大行其道。

他認為,財新在借改革開放45周年之際發文,引用鄧小平說「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恰好習近平自上台後就沒有離開過小本本。文章又引用習的話稱「違背事實求是,就會誤黨誤國」,字裡行間透露的不僅是對習的貶損和嘲諷,也是對改革開放大倒退無奈的哀鳴。

黨內有大佬撐財新?分析:改良路線沒有出路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曾與財新圈子較密切,他26日對大紀元表示,財新創辦人胡舒立早年和習近平、王岐山都很熟悉,她又和軍界、政界、外交界、文化界的紅二代們都很密切。因此財新比其它媒體更有發言空間。胡本身是中共體制的受益者,更是中共官場人際關係的受益者。

他認為,胡舒立的行動絕非是一件孤立事件,表明黨內一些人反對和挑戰習的路線,但財新這篇文章是以委婉含蓄的方式出來的。

「她不像任志強一樣猛烈和直白地反對習近平,而是委婉反對習近平,習近平也沒有藉口就此抓了胡舒立。」

蔡慎坤認為,說財新的胡舒立跟中共元老聯繫緊密,特別是得到王岐山的力挺,這些分析猜測有一定的依據。但現在元老們在習眼裡微不足道,他已經完全掌握了黨政軍警特和所有宣傳喉舌,在一片吹捧聲中,財新的哀鳴對習近平也不可能構成實質性威脅。

「王岐山這樣的黨內大佬都被打斷了脊梁,財新的文章不可能發揮作用。但有一點可以確認,黨內對習的不滿空前高漲,只是許多人敢怒不敢言,財新站出來發聲,會令黨內各種勢力都會受到鼓舞。」

11月6日,即前總理李克強遺體火化後的第四天,《財新週刊》也曾發表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文章不點名地引用了李克強的一句「名言」——「長江黃河不會倒流」,批評「一些官員」對改革開放陽奉陰違,對市場干預過多等等,並直言如今「民間觀感與當年預期之間存在一定溫差」。

唐靖遠認為,財新網頻頻發文對習近平發起挑戰,是黨內反習勢力對習近平的不滿越來越公開化的標誌,也顯示習在黨內的權威正在遭到大幅度的削弱。

不過他認為,財新網這篇文章最後還是被封掉了,說明想要走中共改良路線的這幫人,在習近平高度集權體制下,根本沒有任何出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