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大陣營的AI和量子技術競爭激烈

【2023年12月2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編譯報導)世界正處於由AI和量子技術造成的科技變革時代,許多國家爭先恐後想成為第一個實現科技變革的國家。這兩項技術的突破,或將顛覆各國現有的軍事、經濟、加密技術和生活等,不過這種競爭讓人不免擔憂出現失控的局面。

至今大多數通訊,都是通過1970年代發明的公鑰基礎設施(PKI)來實現大規模加密。例如,常用的電子郵件帳戶、網路銀行和安全訊息平台的密碼等,都得依靠這套系統完成加密保護。這種加密技術讓超級電腦破解這些密碼,需要花上數千年。因此PKI對於大多數國家政府的通訊安全來說就十分重要。

而量子電腦目前還未能真正投入實際應用,且穩定性相較於一般的電腦還要差。原因是它體積龐大、運算不準確、消耗巨大的能源,且需要極低溫的情況才能運作,對於環境還特別的敏感。目前的AI則是依靠現有的芯片、電腦和大數據去提升算力,因此算力方面仍是有限的。

全球在等待「Q日」的到來

PKI的密碼系統在未來極可能會被量子電腦、超級AI(ASI)、通用AI(AGI)或量子與AI結合的新產物破解,那意味著量子電腦和AI正式突破了自身的不穩定性或限制。

對此,加拿大網路安全公司量子防禦5e(Quantum Defen5e,QD5)今年向美國國防部發出了不祥的預測和警告。他們表示,世界最快可能在2025年就會迎來所謂的「Q日」,讓當前加密方法變得毫無用處。

該公司的副總裁蒂洛‧昆茲(Tilo Kunz)表示,全球正在努力地掠奪和搜集大數據,以便在「Q日」後對截獲的消息進行解碼,目前所有通過公共網路發送的內容都面臨著風險。

對這種截獲的消息進行解碼就像美國在1943年的「維諾納(Venona)」解密計劃一樣。當時美國政府為了破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敵對國的通訊祕密而啟動這項計劃,在戰後,該計劃也被用來破解蘇聯在1940年至1948年間發送的數千條祕密信息中的2,900多條電報,截獲的訊息包括蘇聯滲透曼哈頓計劃(製造第一顆原子彈)、劍橋五人組(一群為蘇共從事間諜活動的英國高官)和中央情報局的存在。

另外,昆茲想表達的意思是,各國軍隊的長期計劃和情報搜集,都將會暴露給敵對國,而企業的智慧財產權可能會被偷,人們的生活祕密乃至銀行密碼等,都將被暴露在陽光下,且不再屬於自己和私人的。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等機構,在這幾年敦促公眾和私人公司,採用「後量子密碼(PQC)」作為建立公鑰加密的新機制,以保護通訊安全。拜登政府在5月份的備忘錄中透露,美國政府機構預計在2024年的上半年發布後量子密碼學的新標準。

世界經濟論壇在2022年曾估計,未來20年,全球將有200億台設備需要升級或更換,才能滿足量子安全標準。

美中在AI和量子領域較勁

美國和中共政權在軍事、AI和量子應用領域互相較勁,且競爭相當激烈,而他們在這些領域上,各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另外,歐盟、加拿大和日本也在兩個領域啟動計劃,並投入大量資金和人才。

目前中共在AI領域的優勢在於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大數據,但弱點是缺乏算力更好的AI芯片、盟國和大科技公司的支持。因此,中共利用偷竊和其它不正當的手段獲取許多人的數據,意圖實現掌控世界的野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2023年10月曾點名說,中共通過黑客、商業間諜等方式竊取他國的AI技術、量子技術、機器人技術和生物技術等,用於強化自身的能力,以實現自己的目標。

中共也在量子領域投入了大筆的資金。據麥肯錫在2023年4月的報告估計,中共已經為量子研究提供累積153億美元的資金,而歐盟和美國分別是84億美元和37億美元,但量子內幕(Quantum Insider)認為,中共的投資範圍可能在40億至170億美元之間。

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在2023年8月要求美國財政部,監管美國在量子計算、半導體和AI方面的投資,防止美國政府和企業去投資中共的這些領域。

另外,拜登在2023年10月底要求制定AI保障的新標準。該標準將用於保護美國人的隱私,促進公平和公民權利,維護消費者和工人的利益,促進創新和競爭,提升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領導地位等。

目前,美國在AI和量子領域的優勢在於擁有IMB、Quantinuum、Google、英特爾、IonQ、微軟等許多高科技公司和盟國的支持,使得美國在軟體、硬件和芯片上都要遠超中共。

不過,美國在數據搜集上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制約,成為它的弱項,因為AI的發展不僅需要算力更好的芯片,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來對其進行訓練,以增加它的神經網絡容量和運算速度。

另外,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美國在私人部門技術創新者、政府實驗室、大學研究人員和合作盟友的幫助之下,仍然是量子領域和AI領域的整體領導者,但中共對美國和世界的威脅仍不可小覷。

量子電腦與AI結合

AI與量子運算融合令許多人感到興奮,因為它可以帶來巨大的商機,且為人們提供更快更準確的預測,並為人類解決許多過去難以解決的問題,但潛藏的危險也在逼近。它們極可能為人類社會帶來許多新的問題和挑戰,而這些挑戰是人類無法解決和預測的。

原因是,目前的AI依靠芯片和演算法在傳統電腦上運行。這種電腦是二進位制,需要將資訊處理為1或0位元,並通過處理1或0去辨別資訊,導致AI的運算速率和效能受到限制。

量子電腦則以「量子位元」進行處理,因此它可以是任意一個數字,這些數字還能同時進行,其運算速率比現在的超級電腦強上數億倍。不過,量子電腦設備體積龐大、耗能高、須在極低溫的環境下才能運行,且硬體容易受到地球磁場波動或其它電磁訊號等「噪音」的影響。

當量子電腦與AI結合,形成「量子AI」時,先前存在的缺點可能被克服,那時的AI將突破過往的硬體和算力限制。它無須再花費更多時間去訓練自己的網絡神經,且在機器學習和演算法領域都有重大突破,使其預測能力變得十分強大。

「量子AI」的出現,勢必受到量子的複雜性影響,導致AI在演算法的透明度和可解釋性方面大幅降低,更可能產生人們無法理解的東西,甚至脫離人類的控制,且出現危及人類安全的事件。這些問題已經引發一些專家的擔憂。

日本的電腦工程師清原仁(kiyaohar jin)12月27日對大紀元表示,「若將AI比喻成火,量子計算是氧氣。兩者要是結合,就可能起到加速毀滅人類的作用,特別是一些人在違反人類道德的情況下研發的AI,若再有量子計算的助攻,就會加速人類被取代的可能。」

日本電子工程師李濟心則對大紀元表示,「這種願景是很好的,若大幅拓展到人類實際應用上,那人們在生活上各方面也會有全新的變化,但各種意想不到的風險和危機也會接踵而來。因為當人類發展出無法完全掌控的技術時,將是人類最危險的時刻。」

(記者張鐘元、王佳宜對本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