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台菜獲米其林推薦 老闆以《易經》經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在南加州華人區、榮獲2023年米其林指南必比登(Bib Gourmand)推薦的台菜餐廳,挺過疫情、做出口碑。老闆陳立民分享,自己的理念離不開《易經》的「抱元守一」,堅持初心才會有收穫。

龍鬚菜、五味透抽、麻油腰子和東坡肉,南加羅蘭崗「頤中福」餐廳(Eat Joy Food)的經典台菜,每道菜都讓人垂涎三尺,吸引許多老饕慕名而來。

來自台灣的老闆陳立民說,雖然很多人覺得開餐廳要會下廚,但「民以食為天」,更重要的是會「吃」。

陳立民:「你知道青菜我們那種大火在炒,只要稍微多一秒鐘,那個菜的口感就不對了。如果新師傅來,我就叫他炒飯跟炒菜。你就知道他的功力在哪裡,因為這兩道菜是最簡單的東西。」

陳立民認為,比起手藝,廚師的人品更重要。

陳立民:「當你自己要吃的一樣。你只要是肯用心,就好像你在生活上,你自己要求很嚴格的人,你做出來的菜,就八九不離十。你就是手藝再差,你也會慢慢的進步。」

他認為,不像高科技領域,經營餐廳只要用心、肯學習,就有機會成功。做到米其林指南的必比登推薦(Bib Gourmand),也絕非偶然。

疫情下,不少餐館倒閉歇業,陳立民卻選擇堅持,更為了避免食物在運送過程中變質,堅持不與外送平台合作。

陳立民:「因為我覺得我們這麼精緻的菜,給他拿去遊車河,你是絕對不會好吃的,所以我那時候就堅持,你要,你就來自己來這邊取餐,四個小時之後的菜,你告訴我什麼菜會好吃,不可能。真金不怕火煉,我們做到現在,大家能夠接受,再加上米其林能推薦。事實上我們是有所堅持,那這就跟我們人生一樣,我們求學也是一樣,做事業、經營夫妻感情也是一樣,你要有個堅持。」

曾在德州經營華人超市的陳立民,知道怎麼樣篩選好食材,配合產季制定菜單。

陳立民:「因為有季節性,要配合上你這個生意的流量,這個庫存管理是比較重要。你如果讓我點菜的時候,我會給你建議,從這裡面去搭配,有的人來說我要蹄膀東坡肉加梅菜扣肉,當然萬萬不可 。它跟別的菜搭配起來,別的菜對他來講都沒有味道。水煮牛做出來,另外再點一個五味透抽,沒有味道嘛。」

陳立民在近40年前(1985年)赴美攻讀企管碩士。但後來因賭博詐欺,入獄服刑4年。談起這段過去,他笑稱是人生最好的「進修」,大量閱讀幫助他從《易經》中獲得很多啟發。

陳立民:「《易經》的道理就是說,要順天理。所以就跟我們人生一樣,你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你不知道,所以說我們要有保持一個原則,做任何事情都一樣,你要抱元守一,你要堅持,你就能夠成功。」

開店三年多,透過口耳相傳,「頤中福」似乎已經蛻變成了眾人趨之若鶩的名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