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日本正在積極準備對抗中共

【2024年01月13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Milton Ezrati撰文/曲志卓編譯)雖然中共和美國繼續謀求相對於彼此的貿易優勢,但日本的事態發展表明,北京需要做出的政治和經濟考量將大大複雜化。

東京增加了國防開支,並努力給予其武裝部隊更大的機動自由度,這使北京在特別困難的時期面臨的軍事和經濟挑戰複雜化。

儘管日本聲稱繼續遵守其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通過的和平憲法,但它顯然已經決定對憲法作出更激進的重新解釋。日本已決定增加2023—2027年的國防開支,並在過去一年中將軍費開支增加了約16%,達到約560億美元。

這個數字遠遠低於中共的軍事預算,後者接近相當於3,000億美元,更不用說美國的8,500多億美元了。儘管如此,日本的數字仍然相當可觀,如果東京政府的跡象能夠說明問題,那麼這只是未來幾年類似增長的開始。這當然足以引起北京的注意,尤其是因為這種增長顯然是針對中共的野心。

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話來說,「我們希望為捍衛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實現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在北京的算計中,日本的四個總體變化顯而易見。一是,日本武裝部隊明確承諾與盟國合作,承擔更多的進攻性角色。另一個是,東京決定部署可以打擊朝鮮目標的遠程巡航導彈。鑒於朝鮮導彈部署和試驗的挑釁性質,這種反應是可以預料的,但北京也注意到,這些武器也可以擊中中國境内的目標。

第三個重大變化是,東京決定允許日本工業有更大的能力出口致命武器,包括在美國許可下在日本製造的F-15戰鬥機和戰鬥機發動機,以及同樣在美國許可下在日本製造的地對空愛國者導彈。甚至有傳言稱,日本將向烏克蘭援助此類導彈。第四是,日本最近與英國和意大利達成開發下一代噴氣式戰鬥機的協議。

用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的話說,「日本安全保障改革的範圍、規模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雖然北京對此不滿意,但對中南海裡的中共黨魁來說,最直接的擔憂無疑是日本2024年國防預算中的一個特殊項目:預算文件明確指出,日本將為防空導彈提供相當於52億美元的撥款,以保護日本的西南島嶼,以防中共和台灣之間發生衝突。由於台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這種特殊利益肯定會引起共鳴。這對北京來說,尤其刺耳,而且聽起來很類似於外交上的直接威脅。

北京可以在外交上抱怨,而且已經這樣做了,但除此之外,它對東京的行動幾乎無能為力。北京唯一可行的實質性對應是加強自己的軍事能力。北京無疑將增加其軍事能力,甚至比它已經計劃的還要多。但對中共來說,這一反應是在特別困難的時刻做出的。

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無力向陸軍和海軍投入更多資源。當前依舊重要的房地產開發行業的崩潰,需要政府付出昂貴的努力來避免金融和經濟災難。地方政府之間巨額的、有時甚至導致癱瘓的債務負擔也是如此。

隨著出口下降,中國的經濟從曾經的驚人增長速度放緩,北京需要動用所有可用的金融和經濟資源,以可接受的速度重啟增長,並重新調整其經濟方向,擺脫對出口的嚴重依賴。而曾經是其增長基礎的出口現在卻使中國太容易受到歐洲和北美發展的影響。鑒於這些原因,更大的國防需求只會使這項重要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作者簡介:

米爾頓‧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是布法羅大學(SUNY)人力資本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uman Capital at the University at The Buffalo,SUNY)的附屬機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特約編輯,也是紐約通信公司Vested的首席經濟學家。在加入 Vested之前,他曾擔任 Lord, Abbett & Co.的首席市場策略師和經濟學家。他還經常為《城市日報》(City Journal)撰稿,並定期為《福布斯》(Forbes)撰寫博客。他的最新著作是《三十個明天:未來三十年的全球化、人口統計學和我們將如何生活》(Thirty Tomorrows: The Next Three Decades of Globalization, Demographics, and How We Will Live)。

原文:「Japan Prepares to Counter China」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