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傳與軍方AI研究合作 百度股價重挫逾10%

【2024年01月15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百度被爆出,中共戰略支援部隊正在其生成式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上訓練軍方的AI系統。消息傳出後,百度週一(1月15日)股價一度大跌超過10%。

上週五(1月12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知情科學家的說法稱,中共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旗下一間研究實驗室,已利用百度的「文心一言」及科大訊飛的星火模型,測試軍方的AI系統,希望令軍事AI更人性化。

該消息傳出後,這家中國搜索引擎巨頭的美股股價當日急跌7%,收報109.11美元。

週一其港股股價隨之大跌,截至週一下午3:00,跌幅已超過11.7%,報100.3港元,創下2022年以來最大跌幅。

與中共軍方合作的消息,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市場擔心美國可能會考慮對百度實施制裁來遏制這種合作。

目前,還不清楚所謂中共軍方與百度的聯繫是什麼。

針對該消息,有報導引述百度回應稱,文心模型是一個公開線上版本,與軍方研究室沒任何合作、隸屬關係,百度對研究項目毫不知情。然而,百度的解釋卻無法讓股價跌勢停止。

香港大華繼顯執行董事梁偉源(Steven Leung)告訴彭博社:「在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新聞報導發布後,人們顯然擔心百度遭到制裁。」

「市場對中國的整體信心脆弱,美中關係仍處於緊張狀態,所以不管新聞是真是假,投資人都會先拋售股票再說。」梁偉源表示。

百度在2023年首次推出了「文心一言」(Ernie Bot),成為了中國開發AI熱潮的前沿。

上個月,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稱,「文心一言」已有逾1億的用戶。

不過,根據調研機構SuperCLUE最近公布的數據,在AI聊天機器人排名中,文心一言雖領先所有中國聊天機器人,但得分僅為79.02,比最新版本的ChatGPT低了10分以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