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達沃斯提前公布官宣GDP數據 遭質疑

【大紀元2024年0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週三(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10~12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週二,面對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商界和政界領導人,中共總理李強意外提前披露2023年中國經濟數據。

李強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5.2%。中共既定的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是5%,這一目標被認為是哪怕造假也從來都要達到。但這已經是除COVID疫情期間中國幾十年來增長最慢的一次。

美國對沖基金經理、海曼資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凱爾‧巴斯(Kyle Bass)在社交媒體X上形容李強是木偶人匹諾曹——說謊話。

「這一年,中國的中央計劃經濟經歷了房地產崩潰、銀行業危機、青年失業率飆升超過20%以及全球資本從中國撤出 …#匹諾曹」巴斯寫道。

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回應李強的2023年中國經濟5.2%增速的數據說:「如果不看總GDP數據,你會發現有很多更小、更精細的數據集可供分析師檢查數字真實性。」

根據他們的研究,中國2023年的真實GDP增速可能只接近1.5%。

他們列出的檢查中國數據真實性的數據集包括:地方政府削減公交車服務和街道照明,暫停發布講述負面影響的數據,現代史上首次出現外國直接投資負增長,出現經濟緊縮,緊急擴大財政赤字,進一步接管私人開發商, 全年持續努力緩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下行壓力,中國股市全球表現最差,報告和未報告的嚴重資本外流以及結婚率和出生率創歷史新低等。

李強提前公布經濟數據的動作令人困惑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Herrero)認為,李強提前公布數字的動作令人困惑。她說:「中國一直是一個外界只能知道此類數據何時才會被公布的這樣一個地方,但現在情況已經發生根本變化。」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資深研究員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X上也表示了同樣的驚訝。他說:「這是北京高級官員首次在國際會議上首次報告中國的年增長率。」

他理解,這一舉動和北京派出大型代表團出席達沃斯旨在強化信息——中國對商業開放。意思是,竭力挽留正在快速離開中國的外資。

《金融時報》2023年12月底根據滬港通、深港通的數據計算,2023年全年流入中國股市的外國資金中,已經有十分之九到年底時撤走了,僅剩下307億人民幣。這反映了全球基金經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

李強的全球公關難獲現實支撐

李強在達沃斯說:「選擇投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遇。」但現實是儘管中共在2022年底終於全面放開嚴苛的COVID疫情管控政策,但原本預計的經濟反彈卻如曇花一現,2023年大部分時間經濟依然萎靡不振。

迄今為止,北京的刺激措施大多沒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連阿里巴巴等黃金中國股票都不斷承壓。

相對於中國股市2023年的疲軟表現,其它地區卻出現了牛市。美國股市一路高歌猛進,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2023年已累計上漲43%。印度、日本、韓國和台灣的股市均躍升。

中國垃圾債券表現很糟糕,自2023年年初以來損失了約五分之一的價值。過去兩年來,還有數十家中國房地產公司發生美元債券違約。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資深投資策略師本‧貝內特(Ben Bennett)告訴《華爾街日報》:「問題已經不僅僅是投資主題選錯這麼簡單,所有中國投資都在下跌。」

「如果你沒有入場,只是一直在旁觀望,那你真是幸運兒。」他補充說。

中國經濟2024年面臨一連串巨大挑戰

李強說:「我們將採取積極措施,解決全球工商界的合理關切」。外界對此的回應是,要贏得投資者的青睞,北京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中國不僅僅是經濟增長出了問題,中國科技行業、教育培訓行業都受到北京監管打壓的影響,最新的一例是遊戲業。

李強的所有這些話都沒有起到提振投資者情緒的作用。週二,阿里巴巴股價下跌2.6%,京東股價下跌3.4%,蔚來汽車股價下跌7%。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

中國股市2024開年兩週來表現不佳,英國《金融時報》週二報導說,北京近日已要求部分法人不要拋售股票。

有交易商爆料說,滬深300指數在2023年最後一週反彈約3%,是因為中共監管機構下達了售股限制。在2024年1月開始以來,因一些小規模共同基金和券商的限制被解除,滬深300指數出現吐回去年底的漲幅,本月迄今已超跌4%。然後中共又再次出手限制出售股票。

報導引述三家金融機構的交易員和投資經理人的話說,中共當局近日多項令人措手不及的逆轉措施之一,導致市場扭曲且破壞整體信心。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鄧肯·瑞格利(Duncan Wrigley)表示,李強對外國企業的示好可能有助於稍微緩解企業的擔憂,「但內需前景黯淡和地緣政治風險仍然是短期內外國投資大幅反彈的阻力」。

《華爾街日報》預計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會更慢。

美國大銀行富國銀行的《2024國際經濟展望》報告中列出中國經濟面臨的巨大挑戰,包括嚴重的人口問題,特別是總人口數減少以及適齡勞動力減少。此外,還有持續的房地產危機,以及通貨緊縮、公司債務高企和消費疲軟都可能導致經濟增長前景急遽放緩。

報告還提到,中共經濟政策總體方向不明朗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導致中國成為脫鉤對象,以及中國已經不再是全球投資者的首選投資地,這些都在制約中國經濟的增長動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