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逾百國賀台灣 中共孤立台灣失敗

【2024年01月20日訊】歡迎收看1月19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時事評論人 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共國嚐苦果?孤立台灣徹底失敗!台灣國際地位合法性,大選後驚人提升!再解美國對台策略!外部制約力量太大,中共跨不過去了?超怕民國派「見賢思齊」?

2024全球大選年,中華民國台灣大選,撐過中共空前規模干預選舉,自由效應輻射中國大陸,衝擊中共中南海;超過106國近1400名政要祝賀台灣,包括G7七大國、歐盟的外長或外交部,許多國家正汲取台灣經驗防範中共。

時代主軸美中對抗,台灣是熱點,大選後,美國的表態說給誰聽?中共升高種種恫嚇,是嚇台灣?還是恐懼國際走向承認台灣?恐懼中國百姓拋棄中共、見賢思齊要自由?

中共2020年以所謂「愛國者治港」、《港版國安法》毀掉香港,加速經濟金融危機降臨中國大陸,現在喊出壯大在台灣所謂「愛國統一力量」、中共國安部威脅對台灣所謂三反。台灣與盟友,準備好了嗎?

【布林肯稱台灣重要 拜登老話給誰聽?百國政要賀大選】

台灣大選結束,賴蕭配當選,兩岸情勢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布林肯第一時間公開祝賀,帶動G7七國,白宮還立即派特使團來台拜訪賴蕭;美國國會議員下週起將輪番接力訪問台灣恭賀力挺。全世界有106國近1400名政要、一些國際組織公開祝賀,中共則是對美國等不少國家提出強烈外交抗議、所謂嚴正交涉。

美國總統拜登則淡淡一句幾十年來立場老話:「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國務卿布林肯16日、17日在達沃斯論壇受訪表示,台灣對美國的戰略上「永遠是重要的」。台海和平穩定,是美國與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

►明居正解讀,拜登及各國反應。

明居正指出,各國祝賀台灣的大選,國際風向在變,至少有五重意義:(1)證明了台灣的國際地位合法性大幅提高,多少暗示對於主權的認可,只是沒有外交上正式承認;(2)各國藉著挺台灣的意思,去反對中共;(3)藉此警告中共,這是民主跟共產專制的對抗,各國支持在第一線的台灣;(4)中共自嚐苦果,長期在外交上對台灣的孤立跟打擊、抹殺台灣的國際人格,現在徹底失敗;(5)更重要也是中共最擔心的一點,從台灣的成功,中共看見了中共自己的失敗,當各國認可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合法性、國際地位,反映著各國會質疑中共的合法性。

拜登重提「不支持台灣獨立」;明居正認為,這句話有說給台方聽,更多是說給中共聽,嚇阻中共別亂扣帽子輕舉妄動。明居正觀察,美國長年政策,對台海兩岸是,「雙重嚇阻」、「不統不獨,動態平衡」:當中國大陸還是被中共統治的時候,不希望兩岸統一(不讓民主台灣被共產黨併吞),也不希望台灣獨立(被中共以此藉口開戰),避免發生戰爭。

「動態平衡」是,當中共壓力太大,兩岸靠得太緊時候,美方協助把你拉開一點點;如果兩岸太緊繃、兩岸對立太激烈的時候,美方協助把你緩和、推進一點點;美方的目的,就是不要爆發戰爭。

【外媒稱川賴美台連線成中共夢魘 抗共或成川拜大選主軸】

《日經亞洲》16日引述美智庫專家分析,台灣賴清德當選,與川普可能又入主白宮,這個美台川賴連線組合,對中共來說是不可預測,將成為中共恐懼的真正夢魘;還提到,前國務卿蓬佩奧可能回鍋任要職,他曾主張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川普被形容是「交易大師」,中國股市暴跌,川普16日認為,這是因為他壓倒性在愛荷華州初選獲勝,中共害怕他回到白宮更加強硬。「我愛中國。我愛所有人,但他們不能利用我們。」

►桑普解讀,川普是否在暗示,對抗中共,將是美國大選主軸之一?

【中共國安恫嚇 混水轉焦點!懼中國人棄共學台灣】

台灣大選後,賴清德當選。16日中共國安部微信公眾號發布一篇文章,所謂「《反分裂國家法》利劍高懸」,聲稱2005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規定,在三種情形下,所謂「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國安部還威脅,就涉台深入展開所謂反顛反諜反裂——「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

►明居正解讀,中共在恫嚇台灣的同時,是否害怕國際走向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更加恐懼中國老百姓拋棄中共、學習台灣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明居正表示,當國際社會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政權的合法性越來越高的時候,中國大陸的老百姓會不會見賢思齊、大陸有很多民國派;中共國安部會擔心,內部民眾會不會因此受到台灣的影響,因此國安部所謂涉台「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的表態,再一次把台灣民主政治表現「打成台獨」,用一個假的民族主義,把民主政治蓋掉、從而企圖維護中共的合法性、或遮掩掉中共合法性的問題。

明居正指出,中共對台灣的恫嚇,用意在模糊焦點、轉移話題,玩弄一個虛假的民族主義,把台灣的民主政治打成「台獨」,藉以轉移焦點,也就是「共產主義才是真正的問題、兩岸問題的核心、世界問題的核心」,沒有台獨,世界不會更好,但沒有共產主義,世界保證更好。

【菲總統賀台新總統 菲防長強硬 中共東南亞控制崩裂?】

第一島鏈朝鮮半島、東海、台海、南海,中共與北韓近期都在升高威脅緊張。菲律賓總統罕見公開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要他多讀書、要菲律賓別玩火;菲律賓國防部長、軍方重話反擊中共。

中共四處對各國抗議交涉,四處放火自我孤立?

►桑普觀察菲律賓動向。

【愛共者毀港後 中共令擴大「愛國統一力量」內攻毀台灣】

台灣大選後,中共黨魁在16日出版的黨刊《求是》發表對台談話,包括發展壯大在台灣所謂「愛國統一力量」、所謂「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所謂「推進完全統一」。

►台灣媒體人黃暐瀚質疑,所謂「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是什麼意思?明居正解讀,中共認知到難以跨越外部制約力量、難以軍事進犯台灣,能做的就是加大對台灣的「內攻」,統戰分化,中共不斷地對台灣在打認知戰、沒有停過,台灣必須提高警覺。

【中共兩話透危機到?李強達沃斯軟話 黨魁要牙刺管金融】

中共總理李強帶著大量經濟官員,出席達沃斯論壇,變臉說軟話,提前發布官方經濟數據、高喊開放,但受到普遍質疑。16日中共又變臉,黨魁說,堅持共產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金融工作,監管要「長牙帶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港府李家超還加速在香港推動23條惡法。

►桑普觀察中國經濟、中共黨魁與李強的表態。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