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景運算」助企業AI轉型 加速模型開發

【2024年01月20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榮獲2023年法國 VivaTech 科技新創大賽「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的奎景運算(Avalanche Computing)執行長兼創辦人陳俊傑(Jay Chen)1月13日參與「TTA Roadshow at LA」,向投資人介紹團隊研發的人工智慧(AI)技術。

陳俊傑帶領「奎景運算」團隊參與2024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展會。(奎景運算提供)

AI應用技術在全球持續增長,據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報告預估,AI的市場規模將以年複合成長率17%的速度成長,預計在2024年突破3,000億美元。

在輝達(NVIDIA)擔任工程師的陳俊傑以平行化計算(Parallel Computing)技術讓AI計算更有效率。眾所周知,AI模型開發流程曠日費時,就連Google、Facebook這些掌握資源的科技巨擘都認為很難開發,對小企業而言則更是不易。奎景運算的工作就是幫助中小企業實現AI轉型,降低投入AI系統的難度。

AI技術的產業應用廣泛

AI在中小企業中有許多應用,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並促使業務創新。例如利用AI建立自動化業務流程,進行資料輸入、文件分類和處理,從而節省時間和資源;或者應用AI技術,如聊天機器人來改善客戶服務體驗等。這些機器人可以回答常見問題、提供基本支援,並引導客戶解決問題,協助客戶服務和支持。

此外AI也可用於分析大量數據,提供企業做深入的商業洞察;這有助於做出更明智的決策,預測市場趨勢,並優化庫存和供應鏈。許多中小企業也會應用AI來優化行銷策略、個性化廣告,並通過分析客戶行為來提高銷售機會;或藉AI檢測異常活動,幫助保護企業免受數據洩露、網絡攻擊和其它潛在風險。

AI技術也可應用於生產線,在製造和生產領域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故障和延遲;AI也能應用於財務領域,幫助企業進行財務規劃、預算管理,並提供準確的財務報告。此外,在管理人力資源方面,AI技術可用於招聘過程、員工培訓和績效評估。AI還可根據中小企業的具體需求,開發定制的解決方案,以滿足特定的業務挑戰和目標。

但每個不同的企業,光是建立AI模型訓練就需花費約一年時間,之後還需花費數個月來建置AI系統,克服開發套件更新與相容性問題,這些都須反覆重新建置環境、套件除錯,需要耗費大量時間。

助中小型AI團隊開發模型

陳俊傑目前鎖定的客戶目標是中小型的AI團隊,因為大部分的AI團隊往往只有一兩名成員,但必須完成所有流程。奎景運算提供了中小型企業AI團隊工具,讓他們能縮短開發時間。在今年的CES展會上,陳俊傑還展示了首次開發的,軟體與硬體整合在一起的工具。過去可能要等一個禮拜,甚至十天才能得到一次的運算結果,但是經過奎景運算開發的工具加速後,一天就可以得到好幾次結果。奎景運算在多個GPU之間建立加速平行化模組,讓不同GPU之間交互運算,並改良傳統演算法的運算方式,以此提升運算效率。

陳俊傑在2024年初CES展會上介紹其公司開發的軟體功能。(奎景運算提供)

陳俊傑說:「因為你比別人跑得快,你比競爭者快,你就更容易做出對的東西,在對的方向上。」在分秒必爭的商業賽道上,AI演算的速度,將可以幫助企業做出更早、更精準的判斷。

奎景運算目前主要的應用是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領域,這些產業的數據資料都很龐大,運算起來會越來越慢;陳俊傑的工作就是加速運算,迅速獲取模型。因為是軟體公司,其應用並不會受到國界的限制,所以陳俊傑創業後,一直帶領團隊儘可能地參加展會、拓展海外市場,並參與台灣政府組織的團隊參與國際展。

台灣新創產業具優勢

陳俊傑認為台灣新創產業有很多優勢,最重要的則是台灣擁有很強的半導體跟硬體的製造環境;而且台灣校園裡也培育了許多的科技人才。

他說:「這些智慧的結晶,是臺灣真正最大的寶庫。」因為台灣許多研究生,在學校內做的專案都正式與廠商取得合作,這也是台灣與國外研究生最大的區別:他們擁有與企業合作的經驗,易於生產實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