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奧爾良烤翅在中國受追捧 它來自美國嗎?

【大紀元2024年01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30歲的北京居民艾倫‧李(Alan Li)十多年來一直迷戀新奧爾良風味的烤雞翅。高中生時,他第一次品嘗就被微甜可口的醃鷄肉的味道吸引。

《華爾街日報》報導,艾倫‧李每週都會在當地肯德基分店犒賞自己,在他的想像中,美國路州的新奧爾良到處都可以找到這種美味烤鷄翅;然而後來傳來了一個重磅炸彈:去過美國的朋友告訴他,新奧爾良烤翅不是美國菜。

艾倫‧李並不是唯一一個受到衝擊的中國人。搜狐曾刊登的一篇文章寫道,肯德基的原版新奧爾良烤翅一直是我童年的白月光,至今念念不忘。後來我來美國生活,發現這裡的肯德基壓根沒有新奧爾良烤雞翅,簡直令人失望。機智如我,決定乾脆去一趟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這個被雞翅「冠名」的城市。結果你大概也猜到了,美食之都新奧爾良,除了沒有烤雞翅膀,一切都很完美。

事實證明,新奧爾良風味鷄翅和新奧爾良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種調料在美國很難找到。如同美國中餐外賣店都有左宗棠雞,但在中國很難找到一樣。

《華日》報導,肯德基中國提供的數據顯示,2022年,該公司新奧爾良雞翅和漢堡的銷售額均至少達到1億美元。新奧爾良風味雞翅也出現在其它餐廳的菜單上,同時也是燒烤架和街邊小攤主食。沃爾瑪旗下的山姆會員店在中國的專賣店出售袋裝冷凍奧爾良雞翅,其中包括美國家禽巨頭泰森食品生產的雞翅。

泰森表示,這款產品僅在中國銷售,去年銷量超過250萬包。該公司說,這種口味的靈感來自新奧爾良充滿活力的美食,並展示了大膽的調味料,「讓人想起克里奧爾風味(Creole)和卡真風味(Cajun)菜餚」。

新奧爾良。(fotolia)

網絡資料顯示,「克里奧爾風味和卡真風味」是地道的新奧爾良風味。克里奧爾風味(Creole)食物受法國和西班牙的影響,又結合當地地區食材,更接近歐洲風味,以香料和海鮮為主,配上濃厚的調味汁。卡真(Cajun,卡津)更像農村家鄉菜,香辣口味,充滿鄉土氣息。

但美籍華人對新奧爾良風味鷄翅的感覺和中國人不同。《華日》報導,來自羅德島州、現居中國的美籍華人鄭克(Ker Zheng)第一次吃新奧爾良風味雞翅時感到很困惑。「你會認為它很辣,就像卡真混合菜一樣。」他說,但是,「沒有太多味道。」

相反,鄭更喜歡一種在美國很流行的雞翅。「我只是喜歡水牛城辣翅(Buffalo wings),但在中國很難找到。」他説。

《華日》報導,在北京任教的托馬斯‧杜波依斯(Thomas DuBois)教授三年前在成都一所烹飪學校第一次接觸到新奧爾良風味調味料。他說,正是肯德基菜餚的名稱和營銷吸引了中國消費者的注意力。「『辣雞翅』還是『新奧爾良辣雞翅』——你會點哪個?」他問道。

新奧爾良風味烤鷄翅並不是唯一一個美食和地理錯位的食物。據卡夫亨氏稱,夏威夷披薩是加拿大創造的,費城奶油奶酪來自紐約,而瑞典稱其著名的國菜瑞典肉丸來自土耳其。

智利肉醬其實是墨西哥菜,在西班牙語中是指辣椒和肉。大蒜麵包不是意大利人創造的,但意大利人確實在麵包上抹大蒜。

瑞士沒有瑞士牛排;英國以前並沒有英式鬆餅,如果現在有,也是在這種鬆餅流行後,從發源地紐約市穿越大西洋,傳播到英國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