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投資環境惡化 專家籲台商分散風險

【大紀元2024年01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採訪報導)中華民國經濟部投審司15日公布數據顯示,2016年起對陸投資呈下降趨勢,2023年對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降至11%。專家指出,台商中國投資風險過高,呼籲應分散風險將投資轉移國外。

台經濟部:台灣對大陸投資金額年減近40%

中華民國經濟部投審司15日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核准對中國大陸投資件數為328件,件數較上年同期減少11.83%;核准投(增)資金額計30.3億美金,較上年同期減少39.83%,為自2002年來新低。

台灣經濟部投審司說,自2016年起台灣對陸投資呈下降趨勢,2023年對陸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降至11%,且為連續第2年低於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顯示隨著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愈演愈烈,面對地緣政治動盪情勢,台商順應國際供應鏈重組,調整全球布局,提升對美國、歐洲、日本及新南向國家投資比重,以分散生產風險。

網絡大V文昭日前來台觀選並拜會政府單位,他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提問陸委會有關「台商現在在對岸是什麼樣的處境?」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回應,台商的情況比較多元、複雜。台商規模有一些小,也有一些大,有些台商產業已經沒落了,還有一些產業還在開始,例如高科技的領域。台商隨著參與的產業鏈會有不同的處境。

詹志宏說,今年台灣對陸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降至新低。全世界都已經在轉移供應鏈,台商有的是眼明手快,很早就撤出來了,但有的來不及撤出來。

陳怡伸:台商投資中國風險太大

時政評論員陳怡伸律師對大紀元表示,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始,美國對世界提出警告中共對世界民主國家會造成安全威脅,並呼籲各國在經貿跟中共採取脫鉤的去風險化動作,降低對中國經貿的依賴。從那以後國際社會對中共經貿的態度發生了轉變,台灣也持續降低對中國經貿依賴。

陳怡伸說,習近平上台後,對中國各項的經貿、國內安全控制及外交手段都採取了收緊政策。而企業投資要有穩定獲利的環境,中國的政治風險太大,而且無法預期。這使得以往願意冒險的企業開始降低對中共經貿的投資比,轉向其它地區的市場和投資環境。

另外,陳怡伸表示,中共官方發布統計經貿數據都是造假的,也對企業投資造成相當大的風險,就等於你繼續投資中國,形同賭博的情況。所以比較眼明手快的一些企業,通常是比較大規模的企業,他們有足夠的專家協助評估,早就已經在降低投資中國的比例。從經濟部投審司公布的數據也可以看出,去年台灣對陸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降至11%了。

「台商投資中國面臨的政治風險太大,而且勞工、土地取得成本都已經過高。」陳怡伸表示,明智的台商早就布局東南亞新投資,或到歐洲、美國去分散投資,不會把雞蛋全放在中國藍子裡面。

他呼籲,現在還在中國的企業,應分散風險將投資轉移國外。「台商應該跟著國際潮流走,當世界發現中國不是良好的投資環境時,台商要尋求其他地區和市場的投資環境,去做企業的轉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