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身分學生可在校園工作?加大董事會推遲表決

【2024年01月27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加州大學董事會週四(1月25日)推遲了對允許無身分移民學生在其10個校區申請工作的決定。加大總校長警告說,這樣的政策將給學校和學生帶來「重大風險」,包括可能的刑事起訴。

據美聯社報導,董事會以9:6的投票結果決定將該計劃推遲到2025年審議。投票前,加大總校長邁克爾·德雷克(Michael Drake)告訴董事會,學生工作計劃的擬議法律途徑「目前並不可行」,並表示實施這樣的計劃將「給學校和服務對象帶來重大風險」。

德雷克說,移民學生在沒有合法身分的情況下工作,可能會面臨刑事起訴和被驅逐出境的風險;這反過來又會使加大系統因僱用他們而面臨罰款和刑事處罰,並對學校撥款和其它資助造成潛在影響。

反對推遲者:錯失良機

反對推遲該計劃的董事們感到失望,並認為加大系統錯失了良機、未能帶頭為沒有合法身分的移民學生爭取權利。

加州眾議院榮譽議長、加大董事約翰·佩雷斯(John A. Pérez)說:「我們在需要做出承諾的關鍵時刻停下來了。如果你站出來說,是我們勇於承擔個人和學校風險的時候了,那麼你就在表達一種不同的道德情感。」

著名的加大系統擁有約29.5萬名學生。該政策可能會惠及4,000名移民學生,這些學生早前本可以根據「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劃獲准工作。

加大這項政策,還將挑戰1986年禁止無移民身分者合法工作的聯邦法律。

多年來,沒有合法移民身分的學生一直在加州大學就讀,並支付州內學費。

DACA計劃之爭

DACA計劃於2012年推出,旨在讓以孩童臨時保護身分前來美國、且不具合法身分的部分移民暫緩遣返,並允許其申請臨時工作許可證(每兩年更新)。

2021年7月16日,德州聯邦法官裁定DACA係「違法創建」、「非法實施」,禁止政府接收新的申請。

2023年9月13日,該法官裁定DACA的成文形式非法,但並未終止該計劃。這一裁決已被上訴到巡迴法院,並可能提交至最高法院。目前美國移民局除了不接收新申請,亦不接收工作許可過期一年以上者的更新申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