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經濟三招 甩鍋放權誘外資

【2024年01月29日訊】歡迎收看1月29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2024中共一定會有事?財政缺口從中央到地方!美國會用紅海換台海?挺台「少說多做」也將擴及美盟友?哪一個台灣現有邦交國會在中共侵台時伸援?

美中高層會談後,伊朗扶植的民兵襲擊美軍3人死亡,是美中談崩了嗎?總統大選,拜登、川普競相升級對抗中共措施,美中前景如何?

1月25日網傳文章「北京從未如此蕭條」全網被禁。中共叫停12區基礎建設,三架經濟馬車全部熄火,突然宣布開放外資全資持股金融業,對地方當局下放房地產調控權力,反映什麼?有何盤算?

中共報復中華民國大選,持續大撒幣挖走邦交諾魯,涉嫌干預吐瓦魯選舉;斷交後的國家後續如何?

有建言說,美國支持台灣要「多做少說」。但中共混合戰全面滲透台灣,在澳洲、法國等地用認知戰炒作疑美論,如果美國與盟友少說不說,會如何?

【美中高層談崩 川拜競相抗共 中共戰略欺詐放朝伊搞事】

台灣大選前,美中部長級官員4次會談,包括布林肯見劉建超。大選後,日前,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談12小時。春季,拜登將與中共黨魁通話;布林肯還將訪問中國大陸。

美國11月總統大選,兩黨似乎在比賽對中共強硬,華爾街日報透露,拜登商務部最快下週升高AI晶片禁運措施;川普也正醞釀如果當選,對中國商品祭出60%關稅。

►陳世民觀察,美中這一波交手。

【中共金融狗急跳牆藏陷阱 誘外資全資持股金融當墊背】

中共金融監管總局突然宣布,允許外國資本100%持有銀行,保險機構的股權,完全去掉外資在中國從事金融業的相關限制,外資銀行現在跟國內的銀行相同待遇。中共這樣大幅度政策讓步,在過去難以想像。

不過,中共才在講,黨管金融、國安部介入金融,中共央行也被共黨更深介入,所謂中共國特色金融。

►吳嘉隆解讀中共這一動作?能留住吸引外資?

【中共混合戰 美國護台灣 多做少說?做更多也要多說?】

紐時一名專欄作家投書,談到台灣非常重要,中共可能以封鎖等作為「緊緊掐住」台灣;美國要鞏固台海現狀,防止中共開戰,美國應該「多做少說」,大力協助國防。

►陳世民、吳嘉隆怎麼看,美國該「多做少說」或者「繼續多說 但做更多」?

【中共撒幣介選挖台邦交 斷交國後續如何?美盟反制?】

中華民國台灣大選後,中共挖走邦交國諾魯;傳出中共企圖挖另個友邦吐瓦魯、涉嫌干預該國選舉,並收買當地媒體發稿帶風向。

►陳世民觀察,(1)斷交後轉向承認中共的國家,後續情況?(2)2016年以來中共挖邦交,美國國會就立法幫台灣、歐盟等主要國家公開發聲,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急速上升。這些主要國家可能如何幫助台灣外交的拓展與防衛?

【三馬車全熄 中共喊停基建 房市放權甩鍋將地方割據?】

中國的經濟馬車,投資不行、外貿不行、房市成黑洞、消費大降級,基建也叫停。中共國務院近期,指示地方當局、國有銀行,針對12個債務狀況嚴重的地區,要求暫停或停止一些由國家資助的基礎建設專案。另外,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放鬆對城市的房市調控自主權;廣州率先鬆綁大戶型限購。

►吳嘉隆解讀,中共這兩動作。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