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國股民轉向美日股市和加密幣

【2024年01月29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信宇編譯)在國際觀察家們看來,中共股市現在更接近於一個笑柄。中國股市的首次公開募股表現疲軟,在外界引起一片譁然。

自2021年2月以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股市市值損失了6.3萬億美元,而美國股市則增加了5.3萬億美元。此前從2004年起,中美股票指數曾經高度相關。

中共政權終於注意到了這一點,並顯然認為高達4880億美元的大部分為國有企業持有的離岸資金(其中部分將兌換為人民幣並用於購買中國股票)將支撐其股票市場。中共政權還干預貨幣市場,以提振因股市下跌而承受重壓的人民幣。政府干預的消息傳出後,中國股市出現短期上揚,否則表現就會一塌糊塗。

關於中共股市走勢,媒體的報導也是乏善可陳。「看起來中共政府可能需要更大的火箭筒(激勵措施)。」彭博社(Bloomberg)指出,「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數據顯示,使用周期性調整後的市盈率計算,中國股市數年來的交易價格與美國股市完全一致——事後看來,這個事實表明,人們對中國的公司治理和中共的執政意圖明顯過於自信。」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則將中共黨魁習近平比作古丹麥帝國克努特大帝(King Canute),徒然地指揮潮水退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中共經濟「受到無數問題的困擾」,包括「房地產創紀錄的低迷、通貨緊縮、債務、出生率下降和勞動力萎縮,以及轉向意識形態驅動的政策,這讓私營部門陷入不安,並嚇跑了外國公司」。

投資者以前忽視的一個「基本面」就是中共對資本主義收益的非自由控制。眾所周知,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從根本上是對立的,市場終於意識到了這一點。從盈利來看,中國股票比美國股票低60%就是證明。

中國大陸為其指令性經濟和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付出了這個代價,可以說這是迫使中國股市下跌的關鍵因素。香港股市以前被認為是中共鞭長莫及的地方,現在卻下跌得非常厲害。

中國投資者現在青睞的另一個選擇是國外基金,尤其是與美國、日本和印度相關的基金。1月份,印度股票市值首次超過中國。

然而,美國和日本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簡稱ETF)在中國的價格暴漲之後,受到了來自中共的打壓。1月下旬,這些基金的價格「非理性」上漲,與股票的基礎價值相比溢價超過15%。當一隻日本基金的溢價達到20%時,中共監管機構停止了該基金的交易,並向投資者發出警告。之後,該基金下跌,但溢價率仍有5%。

另一個正在關閉的機會之窗是比特幣和其它加密貨幣,2021年起這些貨幣在中國大陸就被禁止。對中國投資者來說,加密貨幣具有優勢,因為有可能規避中共政府的資本管制,中國投資者仍在通過香港的灰市交易商、海外銀行帳戶和國際交易所進行私下交易。

中國公民每人每年可將最多5萬美元的外匯用於海外教育或旅遊目的。他們經常將這個額度用於對外投資,而不是用於當局批准的用途。在大陸,中國投資者使用微信或支付寶將人民幣兌換成穩定幣(stablecoin),然後在幣安(Binance)或歐易(OKX)等全球知名的數字交易所兌換成加密貨幣。

目前,中國被官方禁止的點對點加密貨幣交易規模每年超過850億美元,而香港的交易額高達640億美元。這使得中國在2023年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排名中位居第13位,而2022年的排名僅為第144位。

然而,加密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有風險的資產,因為它除了能讓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進行「無法追蹤」的非法交易外,沒有任何最終使用價值。然而,即使是處於這種環境之下,現在這種做法也受到了質疑,因為據報導,只要有正確的執法技術,就可以對其進行追蹤。相反,其它資產具有最終使用價值。例如,黃金可以用作珠寶,普通法定貨幣是法定貨幣,包括可用於納稅。最終使用價值有助於通過定期從流通中剔除一定數量的資產來提升資產的交換價值。而新興的加密貨幣則會定期增加市場上的加密貨幣數量。

儘管加密貨幣問題重重,然而中國公民仍在買入,因為中共對中國股市下跌的反應是,對它自己在過去的行政指令經濟時代失敗的政策閉幕塞聼,包括實施資本管制和對私人市場參與者投資中國資產施加壓力。這些反市場的干預措施恰恰會進一步擾亂市場。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2001年獲頒耶魯大學的政治學學士和碩士學位,2008年榮獲哈佛大學的政府管理學博士學位。他是《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人,科爾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總裁,其研究領域廣涉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地。他的最新著作是《權力的集中:制度化、等級制和霸權主義》(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stitutionalization, Hierarchy, and Hegemony,2021)和《大國大戰略:南海的新博弈》(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the New Game in the South China Sea,2018)等。

原文: China: Spooked Stock Investors Turn to US, Japan, and Crypto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