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 國安法後香港啟動第23條立法諮詢

【大紀元2024年0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報導)香港政府1月30日宣布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23條」將新增多條罪行及修改舊有法律,包括電腦和電子系統「危害國安」和「境外干預罪」。即使國際社會對此次立法感到憂慮,但中共當局仍一意孤行。分析認為原因在於中共黨魁習近平自知無法控制當今的局勢、感到不安,只能加強操控。

「23條」立法諮詢文件連同附件共86頁,列出多項港府的立法建議,在「國家祕密」方面,除了國防、外交之外,連「經濟和社會發展」都被視為「國家祕密」。港府也建議將「隱匿叛國」罪編纂為成文法則,這個罪名指的是,如果不在合理時間內向警方舉報,即屬犯罪。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稱,此次公布的諮詢文件共有9章,涵蓋5大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第23條將對這些行為作出規定,部分是新增內容。新增條文包括防止通過電腦或電子系統「危害國安」的行為,並將訂立「境外干預罪」,禁止任何人「配合境外勢力干預國家或者香港事務,以及損害中央或香港與任何外國的關係的行為」,同時更建議禁止政治性團體與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聯繫。

對此,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楊艾文指出,第23條立法完成後,過往法律的模糊地帶將不復存在,「特別是在定義國家機密和間諜活動方面」,且對於「煽動叛亂」罪行的處罰恐將更為嚴厲。

美國之音報導,去年,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曾透露,香港特首李家超打算在立法會2024年7月休會前完成有關立法工作。

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必須自行立法禁止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等7類「危害國安」行為。港府曾於2002年啟動立法程序,推出《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但引發2003年「七一遊行」50萬人上街抗議,迫使時任特首董建華擱置草案並重申沒有立法時間表。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浪潮後,中共全國人大2020年為香港制定《港版國安法》,規管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路透社提到,商界人士、外交官和學者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他們認為,針對間諜活動、國家機密和外國影響力的新法律可能對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產生深遠影響。

立法諮詢期自1月30日正式展開,至2月28日完結。

由於香港《基本法》第23條涉及安全議題,外界憂心未來香港恐因此進一步縮緊管控,除了外資之外,台、港兩地民間社團的往來也將大受影響。

如今香港經濟不景氣,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也變得非常差,港府為何還要一意孤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主因是習近平的不安:「因為中國經濟不好,各方面問題很多,跟全世界關係愈搞愈僵。他的猜疑心愈來愈重,草木皆兵。他也沒辦法跟全世界宣戰,唯一的辦法就是加強控制。我不認為北京很在意香港怎樣,但是他需要香港維持某種境外角色。」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祕書長吳建忠認為,中共「基本上已經是與全世界各國為敵,但是習近平對於他自己本身的不安全情況,所以才做出這些考量。但是我們也必須要看到中(共)國的官僚系統在習近平講出『該出手就出手』,間接也導致這些官僚向上逢迎、『拍馬』揣摩上意的立法行為」。

近年美國加大對香港政府的施壓力度。去年11月29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全票通過了《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該法案賦予美國總統在確認香港特區不再具備高度自治權時,可以考慮取消對香港駐美經貿辦的特權以及豁免地位。

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有香港業內人士透露,近些年美國正在全力推動對華供應鏈脫鉤,有意識地減少從中國進口的原材料。據透露,美國政府要求那些需要美國市場的香港出口商將公司註冊地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否則將無法得到來自美國的任何訂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