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來首超中國 墨西哥成美最大商品進口國

【大紀元2024年02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2023年,墨西哥二十多年來首次超過中國,成為美國進口商品的最大來源國。這一轉變反映出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以及美國從更加友好、離本土更近國家進口商品的趨勢。

週三(2月7日),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2022年至2023年,美國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價值增長近5%,達到超過475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進口額下降20%,至4270億美元。除了墨西哥,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還轉向歐洲、韓國、印度、加拿大和越南購買汽車零件、鞋子、玩具和原料。

上一次美國從墨西哥進口商品超過中國是在2002年。

美國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總額(由出口減去進口)縮小18.7%。儘管美元堅挺且全球經濟疲軟,但2023年美國對世界的整體出口仍比前一年略有增長。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人購買的原油和化學品,以及手機、衣服、露營裝備、玩具和家具等消費品減少,美國進口逐年下降。

近年來,美中在貿易、台海、南海、人權等相關議題上分歧加大,中共在台海、南海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導致美中在軍事、外交和經濟關係方面嚴重惡化。川普政府於2018年開始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認為中共貿易行為違反全球貿易規則。

拜登總統在2021年上任後保留了這些關稅,明確表示抗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罕見共識。

拜登政府也一直敦促企業在盟國尋找供應商(友邦外包),或將製造業帶回美國本土(回流)。與COVID-19大流行相關的供應鏈中斷也,導致美國公司尋求距離美國更近的供應商(近岸外包)。

墨西哥一直是美企擺脫對中國工廠依賴的受益者之一。但當前情況有些複雜。一些中國製造商開始在墨西哥建廠,以利用為期三年的《美墨加貿易協定》的好處,該協定允許許多產品在北美進行免稅貿易。

2023年,儘管美國經濟經歷十年增長,且美國從世界其它地方的進口不斷增加,但美國從中國的季度進口與10年前水平大致相同。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的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