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鼓吹「解放思想」表忠秀還是有殺機?

【大紀元2024年0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採訪報導)中共湖南省委近日在全省搞所謂「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被質疑是官員表忠的政治秀。而官方更明言活動是為了學習「習近平思想」,且必須按現任中共黨魁指引的方向討論。觀察人士認為這本身是一種肅清個人自由思想的政治運動。

習近平上台後,官方造出一套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媒體簡稱「習思想」。去年3月起,中共官方在全國發動學「習思想」運動。

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昨天(18日)報導一項省委通知稱,為學「習思想」,決定在全省展開這項「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通知提到討論的六個方面,首條要求是討論必須按照習近平「指引的方向」開展。

據悉這項活動已於2月上旬啟動,集中在縣處級以上單位展開,預定3月下旬基本結束。

鄧小平1978年12月提出的「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核心用詞。習近平近年到地方也有提及。而在湖南之前,時任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曾於2018年4月向全省宣布展開「解放思想大討論」,但事後不了了之。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18日對大紀元說,在正常國家,思想本來就應該是自由的,因為思想是屬於個人的,不存在還要去「解放」。

「你現在所限制的就是思想自由,要用一個人的腦子代替全國人的腦子,全國都在學習新時代的什麼思想。思想言論最重要的人權部分,你不開放,還要通過黨的組織來發起解放思想的運動。」

她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場政治運動,就是肅清個人的思想,「這場運動表面是思想解放,實際上是禁錮全國人的思想,尤其要禁錮自由化的思想。」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2月18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是底下做給上面看的,就是官員做的政治秀。「法治都沒有,討論什麼?讓你們說他們想聽的話,不讓你們說他們不想聽的話。」

湖南官方的通知稱,湖南要「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什麼時候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發展就又好又快;什麼時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規,發展就遲滯緩慢」。

高瑜說,這種表述就像毛澤東當年的大躍進。官方稱推動思想解放,但實際上就是用一種思想來代替科研,代替經濟發展,代替科學。

「用政治運動來搞思想解放,結果科學家的思想沒有一個自由的環境,還是要接受某某指示,去做科學的研究,結果肯定是什麼也沒有,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通知還指出當下執政弊病,如「不顧風險亂舉債」「唯上思維」「鴕鳥心態」「躺平思想」,等等。

高瑜說,現在各地差不多都是躺平了,湖南省忽然這樣搞,好像說他沒躺平,說的全是好聽的名詞,但其實和共產黨歷來搞政治運動、搞大躍進是一脈相承的。「你敢說科研要放棄黨的領導,思想自由隨便研究嗎?你一黨領導什麼都給束縛了,所以(搞這個)一點意義也沒有。」

現任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是浙江上虞人,兒科醫學博士,曾在上海任職多年,後歷任教育部副部長,海南省長、海南省委書記,2023年3月轉任湖南省委書記。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19日對大紀元表示,沈曉明算是習家軍成員。沈現在想要以這個形式討黨魁的歡心,為自己往上爬做準備。而湖南推出這個所謂的「解放思想」大討論,說不能逾越黨魁的部署,必須按黨魁的指引,更令人們反感。「誰都知道現在問題根源在黨魁身上。所以這些做法效果適得其反。」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