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校車一樣大 歐洲「爺爺級」衛星墜入地球

【2024年02月22日訊】(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洲中部時間週三(2月21日)傍晚,一顆開創性的、重達兩噸多的「爺爺級」歐洲衛星墜入地球大氣層。這一事件標誌著校車大小的遙感衛星ERS-2在太空大約30年生活的終結。

據歐洲航天局(ESA)太空碎片辦公室稱,ERS-2衛星可能在北太平洋上空的大氣層中燒毀。

ESA發表聲明說,歐洲中部時間2月21日約18點17分,ESA的ERS-2衛星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之間北太平洋上空完成重返大氣層(也稱再入大氣層)。沒有財產損失的報告。

根據ESA的介紹,ESA的第二顆歐洲遙感衛星ERS-2於近30年前的1995年4月21日發射升空。它與幾乎相同的ERS-1號衛星一起,提供了有關地球陸地表面、海洋溫度、臭氧層和極地冰層範圍的寶貴數據,徹底改變了人們對地球系統的認識。

ESA的地球遙感衛星經常被描述為是「歐洲地球觀測的祖父」。ESA在關於重返大氣層的常見問題中寫道,ERS-2衛星在1995年發射時,是「歐洲有史以來研製和發射的最複雜的地球觀測航天器」。

「絕對的。」拉爾夫·科迪(Ralph Cordey)博士說,「就技術而言,從地球遙感衛星一直到今天觀測地球的歐洲哥白尼/哨兵衛星,可以說是一脈相承。」空中客車地球觀測業務開發經理告訴BBC ,「地球遙感衛星是這一切的起點。」

ESA的地球觀測計劃主任西蒙內塔·切利(Simonetta Cheli)說,「地球遙感衛星提供的數據流改變了我們對所生活世界的看法。」

「它們讓我們對地球、大氣化學、海洋行為以及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有了新的認識,為科學研究和應用創造了新的機會。」切利說。

ERS-2衛星在太空運行的時間已經遠遠超出了它在太空中的預定壽命。鑒於人們日益關注軌道碎片對當前和未來空間活動造成的長期危害,ESA於2011年決定讓ERS-2脫離軌道。

這顆衛星在週三墜入地球,結束了這顆衛星大約13年的脫軌運動。目前還不清楚ERS-2重返大氣層後是否有任何碎片降落到地面,但ESA在衛星重返大氣層前發布的常見問題中向公眾保證,碎片不含任何有毒或放射性物質。

ERS-2是「自然」重返大氣層,因此無法進行人為控制。它的所有剩餘燃料都在脫軌過程中被消耗,以降低內部故障導致衛星碎裂的風險。這顆衛星大約有一輛校車那麼大,升空時充滿燃料後重5,547磅(2,516公斤)。今天,當它完全耗盡燃料重返地球時,重量約為5,057磅(2,294公斤)。雖然這顆衛星相當大,但它的質量在重返大氣層的太空殘骸中並不罕見。實際上,每隔幾週就會有一個類似大小的太空殘骸墜入地球大氣層。

雖然任何「自然」再入大氣層都有可能有碎片掉落到地球表面,但剩餘碎片對地面上的人員或財產造成傷害的可能性非常低。 ESA在有關重返大氣層的常見問題解答中指出,人一生中被閃電擊中的幾率比被太空碎片擊中的幾率高65,000倍。ESA還表示,每年有人被墜落的太空碎片擊中的機率是千億分之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