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加速脫鉤 台灣芯片企業正湧向日本

【2024年02月22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隨著與中國脫鉤的趨勢越演越烈,許多台灣芯片公司向日本擴張,這使日本重建半導體產業的努力得到了有力支持。

美國正努力限制中共在尖端半導體領域的發展,加強與盟國之間合作,重塑全球芯片業的生態。

專門提供特殊應用IC(ASIC)的世芯電子(Alchip Technologies),就是該產業正與中國脫鉤的例證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2022年該公司大部分研發工程師都在中國,但世芯電子已開始將研發工作移出中國,其中許多都轉移到了日本

世芯電子表示,他們正在日本、北美和台灣招聘人員,但拒絕就人事問題發表進一步評論。

Alchip日本公司總經理古園博之(Hiroyuki Furuzono,音譯)說:「我們期待日本半導體市場的增長,我們正在不斷抓住日本ASIC的機會,並已參與了幾個很好的項目。」

據路透社統計,在過去兩年中,至少有9家台灣芯片公司在日本設廠或擴大業務。舉例來說,芯片設計公司力旺電子(eMemory Technology)兩年前即在橫濱開設辦事處,並招聘了11名員工。

力旺電子總經理何明洲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在那裡設立辦事處後,與客戶的溝通變得更頻繁,他們更願意用日語和我們的當地員工交流,因此業務正在蓬勃發展。」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現在有更多台灣芯片業者正考慮進軍日本或擴大在日本的業務,疲軟的日元對這些企業來說,也是一大誘因。

雖然日本仍擁有領先的半導體材料和設備製造商,但由於與美貿易關係緊張,加上來自韓國和台灣的競爭,日本在全球芯片製造市場的份額,已從1980年代的50%左右縮減至10%。

但近年來,日本已意識到半導體對經濟安全的重要性,美國的補貼措施也刺激了日本,因此目前日本已投入巨資,希望重建芯片製造業。

本週六,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舉行開幕典禮。台積電還宣布將在日本建設第二座工廠,使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

2024年2月14日,熊本縣菊池市,台灣芯片巨頭台積電(TSMC)的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新建的工廠全景。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表示,日本擁有勤勞的工作文化和易於打交道並提供慷慨補貼的政府,因此與台積電十分契合。

除了台積電,日本政府支持的芯片代工業者Rapidus,也計劃從2027年起在北海道大規模生產芯片。台灣的力晶電子也在尋求政府補助,在日本建設價值54億美元的代工廠。

此外,另一家ASIC設計公司創意電子(GUC)也有意強化日本業務。以台積電為最大客戶、提供半導體材料分析與檢測服務的閎康科技(MA-tek),去年底在九州開設了一間新的實驗室。台積電另一家主要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明遠精密(Finesse Tech)正在日本設廠。

消息人士還表示,台積電供應商帆宣系統(Marketech)也在日本擴張。該公司拒絕對此置評。

丸紅中國經濟研究主管鈴木貴元(Takamoto Suzuki)說:「在可預見的未來,作為脫鉤的一部分,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

不過,鈴木貴元警告,日本可能沒有足夠的年輕人才來滿足需求。儘管日本政府和大學積極鼓勵學生投入這一領域,但在過去20年左右,日本芯片相關產業的員工數量卻減少約五分之一。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相關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