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泰:大觀園是紅樓夢滅的「推土機」

【2024年02月26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象牙金筷夾鴿蛋、茶杯用過丟門外,劉姥姥遊大觀園看盡了賈府的富貴逼人;而牛津大學經濟史博士徐永泰則是藉《紅樓夢》分析明清之際世家大族的經濟活動,以及宏觀明清的幣制和賦稅。

2月24日(週六),美西華人學會和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於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辦《紅樓夢》特別講座,邀請徐永泰博士以「《紅樓夢》的經濟史觀」為題演講,吸引了近百位民眾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美西華人學會會長劉榮文表示,這是該學會2024年所舉辦的第一場講座,沒想到湧入加座觀眾。他說:「這是很好的開始,也代表只要我們為社區提供精彩內容的活動,就會有更多的觀眾。」演講結束後,現場民眾踴躍提問,活動還因此特別延長了15分鐘。

徐永泰旁徵博引、幽默風趣的演講讓現場民眾聽得頻頻點頭。他以《紅樓夢》書中的內容檢驗賈府收入來源,並評估賈府開支,發現賈府人員配置浮濫,主子們窮奢極欲,而且為了「面子工程」一擲千金。他模擬賈府的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s),發現其結果高於0.65,證實賈府內部貧富懸殊;然而底層丫鬟、幫傭都兢兢業業,怕丟飯碗,因為賈府之外的生活更貧窮。

而《紅樓夢》榮、寧兩府的財務管理更是「一本糊塗帳」。徐永泰審視賈府的財務,發現自建「大觀園」開始,就極度收支不平衡,大觀園其實就是紅樓夢滅的「推土機」。綜觀賈府,就像一家沒有專業CEO,只有權威家長的公司,整個家族沒有資產負債表的資訊,顯示其並未做財務預算規劃;大多數的工作都沒有落實責任制,加上財務無預算、無稽核,且缺乏其它收入來源,賈家上下就靠著祖產度日;而且員工們的報酬差距大、缺乏向心力,還有貪腐、撈油水之徒。非理性投資建設「大觀園」的結果就是賈府注定走向衰敗。

徐永泰認為,曹雪芹在書中早已埋下伏筆,四大家族賈、王、薛、史的諧音就是「家亡血史」;《紅樓夢》記錄歷史軌跡,同時警訊世人:「富貴知樂業,貧窮耐淒涼;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當政者奢侈貪腐荒淫無度,必導致家亡國敗。

劉榮文表示,徐永泰學貫中西,治學、著文都很嚴謹,每次舉辦講座皆有口皆碑。他並發現不少南加華人作協成員都對《紅樓夢》感興趣,但大多從愛情、文學等角度欣賞,這次聆聽從經濟學角度的分析,都覺得非常有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