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市場強勁 為何科技公司持續裁員

【大紀元2024年02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目前,美國經濟表現出乎意料得好,1月新增就業35.3萬個,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高於預期的通脹數據也可能阻止美聯儲按照市場預期儘快降息,這表明經濟仍然強勁,足以支持更長時間的貨幣緊縮政策。

不過,對於科技工作者來說,情況就不同了。Layoffs.fyi的數據顯示,雖然美國就業市場總體上仍然非常強勁,但科技公司在2024年前兩個月裁員已經超過4萬人。

就在上週,思科宣布計劃裁員約4,250名員工,而PayPal上個月表示將裁員約2,500人。

在eBay宣布將裁員約1,000人後不久,微軟也表示將在1月底解僱其遊戲部門約1,900名員工。

專家告訴《國會山報》,人工智能爆炸性增長的一年可能是最近裁員的關鍵因素之一。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其中很大一部分實際上是人工智能帶來的轉變和支出。」

人工智能導致裁員

繼2022年11月推出人工智能ChatGPT工具後,科技公司競相開發並發布自己的人工智能模型和工具。谷歌去年2月推出了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Bard,Meta於7月發布了用於研究和商業用途的開源模型Llama 2。

哥倫比亞商學院管理學副教授丹尼爾‧科姆(Daniel Keum)表示:「每個產品部門……都在嘗試如何將人工智能融入他們的商業模式、產品和功能中。」

「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他們解僱了一些與人工智能無關的開發人員。」

根據追蹤科技業裁員情況的Layoffs.fyi數據,到目前為止,2024年約有42,324名科技員工被解僱。這相當於平均每天裁員780多人。2023年,近26.3萬名科技員工被解僱,平均每天約有720人失去工作。

「疫情下過度招募」

裁員的另一個原因是多年來接近零的利率和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需求增加使科技業遭受重創。

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朱莉婭‧波拉克(Julia Pollak)表示,美聯儲在過去兩年將利率提高至二十年來最高水平,這對科技公司構成了特殊的挑戰,因為它們通常代表著風險較高的投資。

「投資者可以去其它地方,獲得更安全、更高的回報。」她指出,利率上升也會讓美元走強,讓科技公司更難打入國外市場。

波拉克說,就在幾年前,科技公司面臨著「獨特有利的金融環境」,當時利率約為0%,人們在疫情期間只能使用手機和電腦。

波拉克分析的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間,科技相關產業的就業人數複合年增長率約為4.5%。

從2020年4月到2022年4月,隨著美國從疫情中恢復,這一比率飆升至7%左右。

Glassdoor首席經濟學家丹尼爾‧趙(Daniel Zhao)稱這種情況為「疫情下的過度招募」。

「科技業有許多公司押注於疫情時代的趨勢,但最終並未獲得回報。」趙告訴《國會山報》,最近該行業裁員很大程度上是對這一趨勢的回應。

2022年11月,科技公司裁員超過5萬人;2023年1月,裁員近9萬人,隨後在2023年2月又裁員4萬人。

艾夫斯指出,許多科技公司和大多數經濟學家一樣,預計2023年將出現經濟衰退,但這一預測從未實現。

「很多科技公司在進入2023年時都預計會出現硬著陸和5級經濟風暴。」艾夫斯表示,「然後當他們從床底下出來,向窗外看時,陽光明媚。」

相反,美國經濟似乎有望實現軟著陸。通貨膨脹率於2022年6月達到40年來的最高點9.1%,此後截至1月已降至3.1%。

同時,經濟仍出乎意料地保持彈性,失業率維持在4%以下,就業增長持續超出預期。

「除非你有天文館的望遠鏡,否則很難發現經濟衰退。」艾夫斯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