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火傷亡近60人 動力電池隱患令人憂

【2024年02月2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報導)中國南京某居民小區因電動單車失火導致大樓發生火災,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電動單車以及電動汽車引起的火災頻繁發生,引發人們對動力電池的安全憂慮。

2月23日凌晨4點多,南京市一棟高達34層的樓房發生火災。網絡上多個影片顯示,火災發生時,建築高處竄出濃煙烈焰,延燒多個樓層。

據報導,失火大樓為當地雨花台區「明尚西苑」居民樓。直至天亮火勢才被撲滅。

2月24日,南京市政府通報,火災事故共造成15人遇難,44人就醫治療,其中1人危重、1人重症。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梁軍說,火災是第六棟建築地面架空層電動單車停放處起火引發,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電動單車起火,在中國並非偶發事件。據中國國家消防救援局的統計,2023年全國共接報電動單車火災2.1萬起,比2022年增長了17.4%。2022年該數值為1.8萬起,同比增長23.4%。

國家消防救援局還指出,由於不少電動單車火災未引燃周邊物品,當事人多數不報警,所以實際數據會比披露的更多。

據統計,有80%的電動單車火災是在充電時發生的。儘管2021年8月開始實施的《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明確禁止在高層民用建築公共門廳、疏散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停放電動單車或者為電動單車充電,但實際的情況是,將電動單車或者電池帶進樓內充電的比比皆是。本次失火的小區就是例證。

該小區實際上前幾年已經發生過一次火災。據南京市廣播電台2022年4月報導,明尚西苑小區第二棟建築2019年發生火災,原因同樣是電動單車起火。報導中有業主稱,她曾在晚上8點時數過,架空層停放了180餘輛電動車。那次大火共燒掉二十多戶人家,據稱由於發生在白天,所以當時沒出人命。

電動單車容易起火的原因

關於電動單車為什麼容易起火,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某站長向當地媒體介紹說,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過度充電,即電動單車充電時間超過需求,會讓電池發熱、鼓脹甚至爆炸;二是線路老化,電動單車使用時間過久,車裡的連接線路容易老化、鬆動導致漏電、接觸不良或短路;三是充電器使用不當,如不同品牌的電動單車混用充電設備,也會給電池帶來損傷,充電器要與蓄電池的型號相匹配。

武漢嵐圖汽車安全總監陳國良補充說,如果電池遭遇到外力撞擊、自行改裝,使電池外觀存在異常、漏液等情況,也容易引起起火爆炸。此外,飛線充電存在極大安全隱患,因為家用的充電線和插座是無法作為連續大電流充電裝置使用的,很容易存在負荷過載,引發線路起火。

劣質電池本身也是發生火災的重要原因之一。據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去年發布的「2022年電動單車和電池質量監督抽查情況」,電動單車電池抽查不合格率高達21%。

另外,安全性較高的鉛酸電池如今使用率越來越低,容易自燃、易爆的鋰電池逐漸攻占市場,這與官方的規定有關。

長期以來,鉛酸電池在中國電動單車市場中占據主導地位。它不僅價格便宜,而且電池中含有的電解質是硫酸,因此不太容易發生自燃和爆炸。但它的缺點是重量大,電池容量有限,同時壽命也比較短,據悉鉛酸電池一般在深充深放電400次以內。

2018年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推出電動單車的所謂「國家標準」,規定電動單車最高設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25公里,蓄電池標稱電壓不大於48伏,整車重量(含電池)不大於55公斤。

從重量上看,48伏12安時的鉛酸電池,重量能達到16公斤左右。這意味著要想使用鉛酸電池,電動單車必須以犧牲續航為代價。相比之下,同樣容量的鋰電池,重量僅為4公斤左右,其能量密度更大、充電時間短。所以在官方推出新規後,鋰電池迅速向市場滲透。

電動汽車電池安全同樣令人擔憂

南京火災發生後,人們自覺不自覺地聯想到中共官方大力推廣多年的電動汽車,即所謂的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目前的主流種類包括磷酸鐵鋰和三元鋰電池兩種,都是鋰電池。

新能源汽車發生火災的數量也很大,只不過相關案件較少見諸於媒體。據應急管理部門統計的數據顯示,僅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車自燃率上漲了32%,平均每天有8輛新能源車發生火災(包括自燃)。

去年4月在北京舉辦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孫世剛表示,鋰離子電池正面臨著幾項重大挑戰,其中之一是安全事故頻發。他透露數據稱,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起火約3000起。

據自媒體「慧眼看中國」統計,在抖音上,中國某著名品牌電動車自燃的影片多達上百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