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受理川普豁免權案 對大選有何影響 

【大紀元2024年03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雯綜合報導)「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給川普的一份禮物。」一位法律分析師認為,美國最高法院同意審理前總統川普的總統豁免權問題的本身對川普來說就是個好事。

聯邦最高法院在2月28日(週三)決定受理關於川普是否可以因他涉嫌密謀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而受到刑事起訴的問題,這是一個關於總統豁免權的歷史性案件。

關於總統豁免權的審理到底會對川普以及2024大選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法律分析師:給川普的一份禮物

法律分析師傑弗里‧圖賓(Jeffrey Toobin)表示,無論結果如何,最高法院願意權衡前總統川普的總統豁免權主張的決定,對川普來說都是「一份禮物」。

圖賓2月28日在X平台(舊稱推特)上寫道:「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給川普的一份禮物,即使大法官們最終裁定他的豁免權不成立。6月下旬的一項決定使得DC對『1月6日』問題的審判幾乎不可能。3月25日紐約對斯托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封口費)案的審判將是大選日之前對川普的唯一刑事審判。」

「1月6日」指的是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事件,時任總統川普被指控煽動了那場騷亂,以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不承認他在大選中敗給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

特別檢察官傑克‧史密斯(Jack Smith)已就「1月6日」案對川普提起四項聯邦重罪指控。上訴法院也已裁決川普不享有總統豁免權。

當川普去年12月就總統豁免權問題向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後,史密斯曾請求最高法院駁回川普的上訴。他指責這是川普為推遲審判的策略。

最高法院同意受理川普的總統豁免權上訴案的決定對史密斯造成了初步打擊。史密斯原定要從3月4日開始對川普進行審判,這個審判目前被擱置,要等到最高法院做出裁決以後再決定如何推進。

不過,最高法院也制定了一個快速時間表:在4月22日這一週內進行口頭辯論,並有可能在6月底或之前做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

川普2月28日在他的一系列社交媒體帖子中對最高法院受理此案的決定表示滿意。

與此同時,最高法院正在審查科羅拉多州的一項裁決,該裁決根據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叛亂條款將川普從該州的初選選票中除名。最高法院在2月初就該案舉行了一次特別口頭辯論會議。

圖賓當時也對科羅拉多州案發表了看法,他預測最高法院將推翻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加初選的除名令。

他在2月9日的《CNN今晨》 (CNN This Morning)節目中說:「我通常不喜歡根據(最高法院的)口頭辯論來預測最高法院案件的結果,但我要破例說,這是川普競選團隊即將取得的一個壓倒性勝利。」

川普還面臨一系列其它法律挑戰。紐約州就封口費案對川普的審判定於3月25日開始。這將是一系列案件中對川普的首次刑事審判。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在這起封口費案中對川普提起34項偽造商業記錄的重罪指控。該案指控川普2016年大選前通過私人律師向成人片明星斯托米‧丹尼爾斯支付封口費。斯托米自稱與川普有染。川普否認這起事件並對所有指控表示不認罪。預計這場審判將持續六週,直到5月初。

另外,佛羅里達州針對川普涉嫌不當處理白宮機密文件的聯邦案件原來暫定於5月20日開始審判,但是2月22日在皮爾斯堡(Fort Pierce)舉行的聽證會可能會改變該案件的日期和性質。這就是為什麼圖賓認為,3月25日就封口費案的審判會是11月大選日之前對川普的唯一刑事審判。

CNN:川普的又一場勝利

經常對川普表達不滿的主流媒體CNN對最高法院同意審理川普豁免權案的決定感到沮喪。

在2月29日(週四)的一篇報導中,CNN說:「對川普來說,(最高法院)週三的命令相當於他對司法系統的又一場勝利。」

該文章指責最高法院已經成為川普的「某種盟友」——由六名保守派和三名自由派大法官組成的聯邦最高法院會為川普帶來新的成功,並為川普推遲他在華盛頓DC接受顛覆大選審判的時間,甚至有可能不讓川普在2024大選日前受到審判。

根據最高法院的常規日曆,審理一個案件需要經過的簡報、口頭辯論和最終裁決的過程通常需要數月或接近一年的時間,例如,本月接受審理的其它案件要到秋天才會聽證,做出裁決的時間可能要到2025年了。

儘管針對川普案,最高法院已經加快了日程,但是CNN認為,「新的時間表注入了新的不確定性,在2024年大選之前,川普可能不會因其與2020年大選相關的行為而受到審判了。」

克魯茲:希望制止左派的「權力濫用」

資深聯邦參議員、德克薩斯州共和黨人特德‧克魯茲(Ted Cruz)2月28日表示,他希望美國最高法院藉助審理總統豁免權案能夠「制止」針對前總統川普的「權力濫用」行為。

他在NewsNation的《伊莉莎白‧巴爾加斯報導》(Elizabeth Vargas Reports)節目中說:「我很高興最高法院受理此案。我不得不說,我們在過去一年中所看到的——關於左派的攻擊,民主黨檢察官的攻擊,針對唐納德‧川普的——這是一種巨大的權力濫用。」

川普的法律團隊認為,時任總統川普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事件前後的行為受到總統豁免權的保護,應免於受到刑事起訴。但是川普仍然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刑事起訴的前總統。

對此,克魯茲說道:「我們歷史上從未有過總統或前總統被起訴,在過去的一年裡,唐納德‧川普已被拜登司法部和兩名民主黨(地區檢察官)四次起訴,我認為這是濫權和對川普總統的迫害。我非常希望最高法院能夠制止這種行為。」

當被問及他認為最高法院將如何裁決此案時,克魯茲說:「我們將看看辯論如何展開。……雙方的論點。」

克魯茲也提到了最高法院正在審理的科羅拉多州對川普除名案,以及最高院就該案的口頭辯論。

「聽完那些辯論後,我絕對有信心,百分之百有信心,最高法院將推翻科羅拉多州的判決,我認為最高法院很有可能一致這樣做。我希望他們能這麼做。」克魯茲說。

他還表示,豁免權問題應該由選民決定,他說:「我希望最高法院介入並說,聽著,選舉應該由選民在投票箱決定,而不是由法官或檢察官決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