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名校就讀博士 逾10中國學生被拒入美

【大紀元2024年03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十多名持有效美國簽證的中國留學生被拒入境美國,一些人的簽證在海關被取消。這些學生大多在美國名校就讀博士研究生。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出版的英文學術期刊《科學》3月1日報導,在過去3個月裡,來自中國大陸、在耶魯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其他美國主要研究型大學就讀的科學課程博士生,在回國探望家人後被拒絕重新入境美國,且立即被遣送回國。

這些中國留學生為何被拒入境尚不清楚,他們就讀的機構正在努力尋找方法讓這些學生完成研究並獲得學位,其中一些中國學生被禁止在五年內返回美國。

耶魯大學被拒入美的學生編制一份最近發生事件的非正式清單,該大學本週早些時候舉行了一次市政廳會議,讓校園裡的國際學生有機會談出想法。

報導援引了一名女生在中科院新聞網站發帖說,去年12月,她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經歷了50小時的盤問,包括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特工進行的8小時審訊,以及12小時的搜查,然後被要求購買回北京的機票。

女生的律師、Curran, Berger & Kludt律師事務所的丹·伯傑(Dan Berger)表示:「我們仍在努力查明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她被拒絕入境的原因。」

他在耶魯大學閉門市政廳會議上發表了關於國際學生需要了解美國移民政策的演講。

CBP發言人拒絕討論具體案件,但表示該機構隸屬於國土安全部,只是在履行職責。該機構表示,「所有試圖進入美國的國際旅客,都必須接受檢查」,這是CBP「保護我們國家邊境,並在我們國家入境口岸執行眾多法律」使命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發放允許外國人前往美國的簽證,而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工作人員則決定誰在抵達美國時將被允許入境。

代表四名被拒入境學生的加州移民律師孟曉傑(Xiaojie Meng,音譯)表示,CBP工作人員對學生的審訊筆錄沒有顯示出這些學生為何被拒絕入境,並立即被驅逐出境的任何線索。孟表示,CBP工作人員告訴這些學生, 他們的簽證已被取消。

孟已要求CBP撤銷禁止這些學生5年禁止入美的決定,但她承認機會很小。CBP沒有對此類請求做出回應的最後期限,也沒有要求必須回應。

2020年5月,時任川普政府發布公告,禁止「與中國(中共)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但並不包括本科生。改行政令賦予CBP權力,可以拒絕中國研究生和博士後學者入境。

美國國務院表示,由於這項總統行政令,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別拒絕了1964名和1764中國學者的簽證。但目前沒有CBP在海關口岸被拒絕入境中國學生的數據。

伯傑表示,某些入境口岸在審查方面可能更嚴格或更寬鬆,「但我對過度解釋這類數據持謹慎態度。我不認為特定的大學或研究領域成為目標。」

2月29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新聞簡報會上,面對記者提問,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確認了有中國留學生被拒入境的事件。

他表示,在中國來美國的人中,學生佔了很大一部分。 人們被拒絕入境不是國務院負責的事項,「但我的理解是,(在機場)被拘留的中國學生比例不到0.1%,總體而言,該百分比在過去幾年中一直穩定。

他還說,美中民間關係是雙方進行建設性合作的領域之一,也是沒法尋求加強的領域。

米勒提到剛宣布的美中航班每週增加到100趟的事實。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匿名
    1樓

    美中航班毎週增加100個班次,一個航班平均戴客300人。100 *300= 300000。 3万人才遣返10個,太少了。要知道中國共產黨員有1億人。可以想像有多少個中國間諜在美國活動!很恐怖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