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任:臺灣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2024年03月11日訊】(記者楚州聯合市報導)上週末在訪問北加州期間,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主任藍鶯(Ingrid Larson)表示,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們,正在努力維護和推動與臺灣的強大夥伴關係,以確保臺海的和平與穩定。

藍鶯女士是3月9日在北加州聯合市舉行的年度黃曆新年晚宴上,向臺灣商會演講美國對臺政策時,發表這一聲明的。

她在演講中強調:「臺灣是美國至關重要的伙伴」,並指出自2019年以來,「(中共)解放軍在臺灣海峽的軍事行動大幅增加」。

藍鶯女士說,隨著中共對臺灣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壓力持續增加,加強臺灣抵禦北京壓力的能力至關重要。

美國和臺灣曾在1954年至1979年之間簽署共同防禦條約。在韓戰期間,杜魯門政府向臺海派遣了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阻止中共軍隊入侵臺灣。當時,美國在臺灣的軍事部署包括:美國臺灣防禦司令部,以及美國空軍第327師等部隊。

在自由世界與蘇聯的冷戰期間,美國政府於1979年1月在外交上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與臺灣政府中斷了外交關係。美國國會於同年4月通過了《臺灣關係法》,讓美國與臺灣維持非正式外交關係。

舊金山臺灣辦事處(TECO)處長賴銘琪(左五)等人與藍鶯女士合影。(楚州/大紀元)

而藍鶯主任此次造訪北加州,正值《臺灣關係法》簽署35周年的前夕。
2016年12月2日,美國當選總統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互通電話。從那以來,臺美關係迅速回升。 根據舊金山臺灣辦事處(TECO)處長賴銘琪介紹,去年有40位美國參眾議議員和州長訪問了臺灣。賴處長在上週六的晚宴上也發表了演說。

美國與臺灣之間的關係之所以日益密切,部分是由於要回應中共軍隊,在西太平洋地區日益增加的挑釁行為。自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共領導人以來,北京領導人統一臺灣的言論越來越多。在歷史上,中共一直單方面聲稱,臺灣是其主權的一部分。

美國政府和中共分別在1972年、1979年和1982年,簽署了三個聯合公報,確立了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與中共的一中原則,是不一樣的。在這三個公報中,美國政府僅承認了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從未承認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2022年6月,北京外交部公開聲稱對臺灣海峽擁有完全主權,並否認該地區存在國際水域。自那以來,美國海軍就不斷以向臺海派遣船艦的方式,保護臺灣海峽的航行自由。

然而,美軍在該地區的存在並未能阻止,中共軍隊不斷升溫的挑釁行為。根據臺灣國防部的消息,2023年9月17日至18日,在24小時內,共有103架次的中共軍機飛向臺灣。

2024年1月13日,臺灣舉行了總統選舉,選舉賴清德為新任總統,此舉激怒了北京的領導人。中共先前一再批評賴清德是「危險的分離主義者」,並警告臺灣社會,選舉他為下一任總統可能會引發對臺灣的戰爭。

2024年2月19日,六名中共海警官登上了臺灣水域的一艘臺灣渡輪。這艘渡輪上載有11名船員和23名乘客。中共官員檢查了該船的航線計劃、證書和船員執照,以及所有臺灣乘客的身份證。

藍鶯主任指出,這是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持續向美國政府施壓的例子。當《大紀元時報》要求她對此事發表看法時,她表示,作為中共對臺灣1月總統選舉的反應,美國政府預計未來將看到更多來自中共的壓力。她說:「我們希望看到臺灣對此持續作出反應」。

藍鶯主任在上週六晚上的演講中表示,美國歷屆政府對臺灣的支持都堅如磐石,而且是跨黨派的。她說,美國政府計劃在未來幾個月裡,與臺灣即將上任和離任的政府保持接觸,繼續致力於加強與臺灣的夥伴關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