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通脹達3.2% 美聯儲降息不確定性加大

【大紀元2024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二(3月1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衡量通貨膨脹的指標「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在2月份再次上升,同比增加3.2%。這為美聯儲是否以及何時降息帶來很大不確定性。

根據勞工部週二的報告,CPI在2月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3.2%。環比漲幅符合預期,但同比漲幅略高於道瓊斯預測的3.1%。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3.8%。兩者都比預測高出十分之一個百分點。

儘管同比通脹漲幅已經脫離2022年中期的峰值,但距離美聯儲要實現的2%通脹目標仍有一段距離。這一報告的發布就在美聯儲將舉行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前夕。

從分類指標來看,儘管能源成本同比下降1.9%,但環比增加2.3%;食品價格環比增幅為零,同比增加2.2%;新車價格環比下降0.1%,同比增加0.4%;二手車價格環比增加0.5%,同比降低1.8%。

住房成本占CPI權重的約三分之一。這一指標下降的速度一直很緩慢。勞工部新發布的報告顯示,2月份住房成本環比增加0.4%,同比增加5.7%;

這一最新數據為美聯儲降息帶來很大不確定性。美聯儲官員最近幾週都在暗示可能會在今年的某個時候降息,並表示對過早降息持謹慎態度。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週在國會作證時也表達了對過早降息的擔憂,不過他也提到美聯儲距離開始放鬆貨幣政策可能不太遠了。

期貨交易商原本預計美聯儲會在今年3月開始降息、今年總共會降息6到7次,但他們現在已經將所預測的首次降息時間推遲到今年6月,並認為接下來還會有3次降息。

美國強勁的經濟有助於美聯儲關注即將公布的數據,使政策制定者不必急於降息。亞特蘭大聯儲的GDPNow跟蹤器顯示,2023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年化增長率為2.5%,2024年第一季度的增長率預計也為2.5%。

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是強勁的勞動力市場提振了消費者的韌性。2月份,美國又增加了275,000個非農就業崗位,但增幅嚴重偏向兼職工作,失業率升至3.9%。

在積極加息的情況下美國仍取得經濟增長,這為美聯儲更改政策贏得了時間,但最近幾個月的通脹數據也讓外界擔心通脹可能比預期的更持久。

(本文參考了CNBC的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