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奧斯卡獎雕像只能賣1美元

【2024年03月11日訊】(記者王量編譯報導)第96届奥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已於上週日(3月10)晚舉行。奧斯卡金像獎(Oscar Statue),可能是演員最夢寐以求的獎項,然而,如果獲獎者試圖在公開市場上轉售該金像獎雕像,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座24K鍍金的雕像只能賣到1美元。奧斯卡金像獎雕像轉售價值極低,是因為其背後有嚴格的規定。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是主辦奧斯卡獎的專業榮譽組織。

任何獲得奧斯卡獎的人,都必須簽署一份協議,並遵守該學院於1951年制定的禁止轉售規則。規則規定,任何人不得轉售奧斯卡獎獎杯,除非學院自身先以1美元的價格購買。

學院的規則規定:「獲獎者不得出售,或以其它方式處置奧斯卡金像獎獎杯,也不得允許他人通過法律途徑,出售或處置奧斯卡金像獎獎杯,除非獲獎者先以1美元的價格,將奧斯卡金像獎獎杯出售給奧斯卡學院。」

學院的規定還強調:「這項規定也適用於奧斯卡獲獎者的繼承人和受讓人,他們可以通過贈與或遺贈的方式,獲得雕像。」

為什麼要制定這項規定?學院官方沒有說明原因。大多數情況下,學院都嚴格執行著這一規定。在未事先通知奧斯卡學院的情況下,出售奧斯卡獎杯的事件,往往會導致法律訴訟。

2007年,奧斯卡學院提起訴訟,要求停止轉售無聲電影明星瑪麗·皮克福德(Mary Pickford),獲得的兩座奧斯卡獎杯。2008年,加州法官在一項裁決中,支持奧斯卡學院的觀點。

在1943年,約瑟夫·賴特(Joseph Wright),憑借電影《我的加爾·薩爾(My Gal Sal)》,獲得奧斯卡最佳彩色藝術指導獎。2014年,約瑟夫·圖塔羅(Joseph Tutalo),拍賣了他的這位叔叔約瑟夫·賴特的金像獎杯。

據路透社當時報導,這座雕像以79,200美元的中標價格售出。2015年,學院起訴圖塔羅和拍賣行違約。加州法官再次做出了有利於學院的判決,迫使拍賣獲勝者歸還雕像。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奧斯卡金像獎的追逐者,也能夠在沒有來自學院的任何法律挑戰的情況下,購買到個人的獎項。有一些這方面的例子。

1943年,導演邁克爾·柯蒂斯(Michael Curtiz),以《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2003年,魔術師大衛·科波菲爾(David Copperfield),斥資231,500美元買下了該座雕像;2012年,他又以略高於200萬美元的價格,在拍賣會上將其轉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