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火箭第三次試飛成功 返回時失聯

【大紀元2024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皓月編譯報導)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週四(3月14日)表示,其星艦(Starship,或譯作「星際飛船」)火箭在印度洋上空重返大氣層時失去了聯繫,但第三次試飛仍然被認為是成功的,因為它比之前的任何一次試飛都更進一步。

該無人飛船於美國中部時間上午8:25從該公司位於德克薩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星際基地」(Starbase)成功升空。

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歡呼飛船進入太空,並在他的社交媒體X上寫道,「星艦達到軌道速度!恭喜@SpaceX團隊!!」他還表示,「星艦將實現多行星生活。」

這次發射是SpaceX公司迄今為止時間最長、雄心最大的一次試飛。

該火箭從美國德克薩斯州發射升空後,本應墜落印度洋,但就在這時失去了聯繫。失去聯繫時,星艦在太空中已經飛行了超過45分鐘。

儘管如此,這款超重型火箭還是成功地完成了級分離——當助推器與飛船分離時,第一級「超級重型」(Super Heavy)推進器的33具「猛禽」發動機全數啟動,第二級飛船的所有6具引擎則成功將其送入軌道。

在SpaceX前兩次試射時,推進器都在半空爆炸。

SpaceX在直播中表示,「看到我們這次取得如此大的進步,真是讓人難以置信」。

第三次飛行試驗的目的是在之前的試飛中學到的知識的基礎上,嘗試實現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標,包括火箭第一級「超級重型」助推器和第二級飛船成功「熱分離」、打開和關閉「星艦」的有效載荷艙門(payload door)、在末級飛行的海岸階段進行推進劑轉移技術演示,並在飛行一段時間後,首次在太空中重新點燃「猛禽」發動機,以及「星艦」的受控再入大氣層。

但在最後的穿越大氣層階段,飛船失去了聯繫,可能是在穿越大氣層時燃燒或解體,或墜入大海。不過,SpaceX認為,這次試射已取得很大的進步。

據BBC報導,SpaceX團隊對第三次試飛的結果解釋稱,因為當火箭再次進入大氣層時,它的飛行速度非常快,會對空氣產生擠壓,而空氣又無法快速排出——就像你給自行車的輪胎打氣一樣,它會變得非常非常熱,當然,在這種能量環境下,可能達1,000攝氏度或2,000攝氏度,這個溫度足以融化火箭的鋼材。熱量還會在火箭周圍形成等離子體,阻斷火箭發出的信號。

SpaceX公司於2023年11月進行了第二次「星艦」火箭試飛,在試飛過程中,助推器在分離後發生爆炸,飛船在到達太空後顯然也發生了爆炸。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曾表示,將監督由SpaceX主導的事故調查,以確定事件的根本原因和防止再次發生的方法,並在確信公共安全沒有風險之前不允許再次發射。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週三(3月13日)批准了SpaceX的第三次試飛。

在2023年4月進行的首次測試中,火箭在升空約三分鐘後因助推器未能分離而被迫自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