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若開戰 美軍會登陸台灣增援嗎?

【2024年03月16日訊】近日,台灣軍方證實,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人員目前在台灣,屬於正常交流範疇。冷戰期間,美軍曾長期駐紮台灣,最多時達到約3萬人。如今,美軍僅有約200人在幫助台灣軍隊訓練。若中共在台海發動攻擊,美軍可能再次大規模登陸台灣增援嗎?

從3萬駐軍到200教官

1951年,美台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1955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在台北成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美軍駐台約5,000人;美軍第16、第25戰鬥中隊進駐台灣。

1958年發生「八二三炮戰」,美軍第七艦隊匯集了航空母艦7艘、重巡洋艦3艘、驅逐艦40艘,美國空軍第46、第83戰鬥機中隊、第一海軍陸戰航空隊進駐台灣,接管了台澎地區防空。隨後,美軍還在台南部署了空投型Mk 7核彈,在清泉崗與台南部署了搭載核彈頭的MGM-1鬥牛士導彈,美國海軍陸戰隊3,800人在台灣南部登陸。

1965年,越戰全面爆發,駐台美軍人數再度增加,最高峰期在1968年至1970年間,總計約3萬人。1973年美軍撤離越南後,駐台美軍人數下降到10,000人;1974年底,再下降到約5,800人,Mk 7核彈也撤出台灣。

1975年,美國空軍第44戰鬥機中隊、第67戰鬥機中隊撤離台灣,P-3反潛巡邏機也在年底撤離;美軍駐台人數降至3,198人;1977年底再降至1,200人,1978年又減少到753人。

1979年中美建交後,美國結束了在台灣的正式駐軍。1980年1月1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終止;但美國仍按照《台灣關係法》,定期派遣軍人赴台交流。英國媒體稱,美軍在台灣早已不是祕密,美國對台軍售多年,自然需要協助台灣軍隊進行培訓。2021年,美國國防部資料曾透露,在台灣的現役美軍軍人有39名。2023年,台灣軍方證實美軍有二百多名教官在台幫助訓練。

只要台海保持現狀,美軍不會輕易再大規模進駐台灣;但若中共挑起戰端,台灣向美國正式求援,美軍有哪些部隊和裝備可能登陸台灣增援呢?

2006年7月20日,台灣軍隊在宜蘭演習期間,發射美國製造的愛國者導彈。(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愛國者導彈

台灣已經部署了美國的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MIM-104 Patriot)共9套,並新增採購增程型攔截彈300枚,未來兩年內總計可達到超過600枚。台灣生產的天弓三型導彈,被稱作國產化的愛國者導彈,成本大為降低,已經生產12套,攔截彈數量應不少於愛國者導彈。

愛國者導彈的能力在烏克蘭戰場上得到證實,攔截俄製導彈的成功率應該令人滿意,中共火箭軍瞄準台灣的東風-15、東風-16和早期的東風-11導彈,或多或少都帶有俄製導彈血統,其性能最多是半斤八兩。台灣的愛國者導彈和天弓三型導彈應有信心攔截中共的部分導彈,只是中共瞄準台灣的各式導彈可能超過1000枚。

若簡單計算,台灣平均用兩枚導彈攔截一枚中共導彈,總計應需要超過2000枚攔截導彈;而且面對中共可能發動的飽和攻擊,足夠多的愛國者系統至關重要。美軍可以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當然也可以向台灣提供更多。

愛國者防空系統已經生產了超過1100套,美軍現役約480套,只需向台灣增加部署數十套,就可將台灣的導彈攔截能力增加數倍,完全有可能擋住中共火箭軍的飽和攻擊。愛國者導彈迄今已經生產超過1萬枚,除供給盟友外,美軍應掌握大部分,可以大量提供給台灣,並能迅速增產。

中共若準備攻台,陸軍需要最先調動,時間會較長,其次是海軍、空軍,最後才是火箭軍。美軍有充分的時間預警,儘快將數十套愛國者系統部署在台灣。如果美台能聯合擋住中共火箭軍的第一波攻擊,戰事就可能迅速發生逆轉。中共若發現第一波導彈攻擊未能有效摧毀台灣的大量目標,登陸行動可能將被迫推遲。

如果美台聯合防空系統能夠在初期實現很高的攔截率,有可能保住樂山雷達,將能保持後續預警能力。此時,中共火箭軍沿海地區的各導彈發射營地點已經全部暴露,相關數據將能迅速傳遞給美軍,神盾艦和潛艇可以立即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對中共火箭軍預設陣地實施源頭打擊。

中共火箭軍第一擊失敗,若冒險在原地實施第二波打擊的話,可能會遭遇滅頂之災;若各個導彈營擔心挨打,趕緊向第二預設陣地轉移,將難以實現連續打擊,美台聯軍就有了寶貴的喘息時機。等中共火箭軍準備好第二波打擊時,愛國者防空系統也重新調整就緒,美軍轟炸機搭載AGM-158遠程導彈或AGM-183高超音速導彈,應該已經抵達戰區,隨時能打擊中共火箭軍的新陣地。

美軍大批愛國者防空系統提前進駐台灣,會迅速改變戰場形勢,甚至可能嚇阻中共的軍事行動。

2024年3月4日,美軍的海馬斯火箭系統在泰國參加2024年金色眼鏡蛇聯合演習(Joint Exercise Cobra Gold 2024)中試射。(美國陸軍)

海馬斯火箭

在俄烏戰場上,美國援助的海馬斯火箭(M142 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 )發揮了關鍵作用。台灣也訂購了29套海馬斯火箭系統,包括84枚MGM-140陸軍戰術導彈、864枚制導火箭;預計2024年交付11套,2027年交付18套。如果戰事需要,美軍當然可以向台灣部署更多。

海馬斯火箭總計生產了超過540套,部分提供給盟友外,美國海軍陸戰隊有47套,美國陸軍有368套,可以通過C-130運輸機迅速部署。海馬斯火箭最大行機動速度85公里/小時,機動範圍可達480公里,在台灣地區遊刃有餘。

美軍增援台灣的海馬斯火箭,部分可能攜帶制導火箭,用於壓制中共軍隊可能的登陸地點,但更多則可能搭載MGM-140陸軍戰術導彈,反擊福建沿海地區的中共目標。

早期型號的MGM-140陸軍戰術導彈最大射程165公里,庫存仍有超過1000枚,可能會逐漸提供給烏克蘭。後期型號導彈最大射程增加到300公里,美軍庫存應超過1300枚,將主要用在印太戰場,最新型號已經增程到499公里。

這些導彈可以打擊中共軍隊沿海集結地點、通訊指揮中心、油彈庫,也可以攻擊中共登陸艦隊,還可以反擊中共的遠程火箭炮。中共的PHL-191遠程火箭炮,號稱射程280公里,能越過台海、打到台灣島,屆時誰能打得更準、更有效、生存力更強,就可見分曉了。

美國海軍陸戰隊也配備了海軍打擊導彈,射程超過200公里。在2021年美軍的實彈打靶船演習中,無人發射車通過氣墊船被運上岸,由系統遠程控制,成功發射導彈擊中了靶船。然後,無人發射車立即在遠程引導下前往附近機場,裝載到運輸機上離開,也可重新裝載到氣墊船上返回登陸艦。

海馬斯火箭和海軍打擊導彈,其打擊範圍、精度和高機動性,都很適合台海作戰環境,能有效阻止、破壞中共軍隊的行動。

2022年8月17日,台灣花蓮空軍基地人員在演習中將魚叉反艦導彈和空對空導彈掛載到F-16V戰鬥機上。(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F-16戰鬥機

2023年,台灣空軍的140架F-16戰鬥機全部完成升級,另有66架新機即將交付,這些戰鬥機既要參加空戰,還要參與空襲,任務繁重。

美軍第五代戰機將主要對陣中共的殲-20、殲-16/Su-30/Su-35等戰鬥機,台灣的防空能力也令中共戰機不敢輕易靠近,但台灣的F-16畢竟在最前線,空襲中共艦隊的任務首當其衝。台灣的F-16需要攜帶魚叉反艦導彈和AGM-154防區外武器,重點攻擊中共登陸艦隊,勢必會遭遇護航的中共戰機,雙方都將產生一定的損耗。

一旦台灣的F-16開始折損,可用的戰機數量就會變少;美軍的F-16及時補充、進駐花蓮等空軍基地,將十分必要。台灣的地勤系統已經對F-16相當熟悉,運作應沒有任何問題。

相比其它更昂貴的戰鬥機,美軍現役的738架F-16C戰鬥機,可以承擔部分進駐台灣的風險;其它戰鬥機則可以繼續分散部署在日本、關島、菲律賓等基地,或隨航母、兩棲攻擊艦在海上機動。美軍部署在台灣的F-16戰鬥機,是重要的前沿資產,可專門實施夜襲任務。

中共空軍夜戰能力較差,在台海出動騷擾時基本都在白天,很少在夜間活動。這意味著在實戰中,中共戰機很可能不敢在入夜之後輕易離開海岸線,美軍則往往在凌晨展開空襲行動。駐紮在台灣的美軍F-16可以與台灣空軍分開執行任務,專門在夜間出動,減少了與中共戰鬥機遭遇的風險,更專注於空襲任務,能使用防區外武器,就近頻繁打擊中共軍隊的沿海目標。這無疑為美軍的反擊行動增加了有力的砝碼。

除了F-16,美軍的數千架低成本無人機計劃一旦實現,部分也可部署到台灣。

2024年3月8日,美國海軍陸戰隊與韓國、泰國軍隊在金色眼鏡蛇聯合演習(Joint Exercise Cobra Gold 2024)中從海灘登陸。(美國太平洋海軍陸戰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

如果美軍上述裝備和相關人員能及時進駐台灣,將能有效遏制中共軍隊的進攻,搶灘登陸將難以實施。反之,若美軍猶豫,特別是如果白宮產生顧慮,美軍行動處處慢一拍或幾拍,甚至畏首畏尾,中共軍隊遭受重大損失後,仍可能登陸台灣。

面對反登陸作戰,台灣軍隊吃力時,美軍或許猛然醒悟、亡羊補牢,被迫派出地面部隊增援,美國海軍陸戰隊或陸軍很可能奉命登陸台灣,與中共軍隊直接交戰;一面要切斷中共後續登陸通道,一面還要參與圍殲已經登陸的中共部隊。

美軍的各式戰車、直升機、火炮等可能全部亮相,展開海灣戰爭後的又一次大規模地面作戰,當然可能性較小。美軍能夠及時掌握中共軍隊的動向,只要海空力量及時應對,中共幾乎沒有機會大規模登陸台灣。部分中共士兵會乘坐小船從不同地點上岸,但缺乏重武器和補給,將難以形成有效攻勢,而主要是騷擾。

中共若敢開戰,美軍進駐台灣幾乎是必然的,愛國者導彈、海馬斯火箭、F-16戰鬥機、無人機等越早部署,越能儘早阻止中共軍隊的行動,美台的損失和代價也就會越小。這當然也是中共最擔憂的。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