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星系承受壓力 影響恆星形成

【2024年03月1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到一個移動中的星系承受壓力的圖片。這樣的壓力會除去恆星形成所需的氣體和塵埃,進而影響恆星的形成。

NASA指出,這個名叫LEDA 42160的矮星系(dwarf galaxy)位於處女座方向,距離地球5,200萬光年。它是在處女座星系團(Virgo Cluster)頗為密集的氣體中強行前進的眾多星系之一。

當LEDA 42160在行進時,星系之間的氣體會對它施加被稱為衝壓力(ram pressure)的阻力,這種阻力會影響它的恆星生成。

NASA解釋說,當一個星系在移動時,瀰漫在太空中的氣體和塵埃會對它施加衝壓力,奪走它能用來生成恆星的氣體和塵埃,減少甚至中止新星的誕生。然而,衝壓力也會壓縮星系內的氣體,進而促進恆星的生成。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取得、用來呈現LEDA 42160圖片的資料是一個矮星系研究項目的一部分。這個項目研究像處女座星系團這樣的大型星系團中的矮星系承受衝壓力的情況。

研究表明,衝壓力一開始會導致比較大的星系中的新星生成。研究人員想了解在LEDA 42160這樣比較小的星系中,這種現象是否也存在。

在LEDA 42160圖片中,右下方可能是衝壓力引發的恆星形成區。哈伯太空望遠鏡對該星系的觀測能幫助天文學家進行確認。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表示,LEDA 42160被歸類為麥哲倫螺旋星系(Magellanic spiral galaxy),簡稱Sm。

一般而言,麥哲倫螺旋星系是只有一個旋臂的矮星系,以其原型大麥哲倫星系 (Large Magellanic Cloud)來命名。它們可以被視為介於螺旋星系、橢圓星系和不規則星系之間的星系。

哈伯太空望遠鏡先前也拍到另一個承受衝壓力的矮星系IC 3476。它位於后髮座方向,距離地球5,400萬光年。

美國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承受衝壓力的星系IC 3476。(ESA/NASA)

IC 3476的邊緣似乎因為氣體和塵埃被衝壓力奪走而沒有恆星形成,但在該星系比較深層的內部區域似乎有恆星形成,而且數量顯然高於平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