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紅花不神祕:盤中舞乾坤的古老香料

【2023年07月31日訊】(記者李若琳綜合報導)西班牙燉飯標誌性的黃色來自薑黃?不,那是古老香料藏紅花的經典演繹。藏紅花的栽培和使用歷史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的古希臘,以香料和藥用為人熟知。

藏紅花是什麼?

藏紅花屬鳶尾科植物,開淺紫色小花。整朵花皆有用途,但雌蕊最具食用價值。加工時,有的產品乾燥整根雌蕊,有的去除黃色部分,取用頂端紅色柱頭。

經過乾燥,花柱會變成兩三厘米長的酒紅色細條。平時說的藏紅花通常指這類乾品。成品以細粉和整根出售。

若乾燥方法得當,成品色澤明亮,形狀較完整,猶如一朵微縮喇叭花;品相較次則顏色黯淡,多有捲曲或成碎屑。

藏紅花花田。(Shutterstock)

花田裡的祕密

西方的沒藥(Myrrha)、乳香、藏紅花等香料的使用歷史悠久,藉由貿易或宗教廣泛傳播。藏紅花原產自西亞,隨著栽培技術發展,室內也可種植,產地分布較廣。

目前,伊朗和西班牙是藏紅花主產區。在伊朗,每年10月份左右花期一到,人們天不亮便要到地裡和時間賽跑,趕在太陽出來之前採摘頭花(當季開放的第一批花朵)。頭花之後,植株還會陸續開幾次花,但要價就比不上頭花了。

人們在花田採摘藏紅花。(Shutterstock)

花朵一旦離開田間,需要人工儘快取出雌蕊,然後晒乾或用機器乾燥好才可出售。整個過程進行快速,以最大限度保留植物香氣。採摘時機、加工工藝都對藏紅花的品質有影響,品質差價格就低。

食用益處

自古以來,香料就和醫藥聯繫緊密。科學證實,藏紅花含有一百五十多種有益健康的揮發性和芳香族化合物。其中蘊含的藏紅花素(crocin)和藏紅花酸(crocetin),是兩種類胡蘿蔔素的抗氧化衍生物,有助改善視力。前者保護光感受器不會被光照死亡,後者能提升細胞的汲氧能力。

研究證實,藏紅花含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Shutterstock)

研究還發現,藏紅花對治療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輕度抑鬱症、改善睡眠、保護血管、減輕糖尿病症狀,以及緩解經前緊張綜合症有效(緩解經痛的效果比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好)。

雖然藏紅花功效多,商家也會提供有效成分的檢測報告吸引購買,但不是吃越多越好。食用前最好留意適用人群和每日推薦劑量。醫藥使用建議遵醫囑。

印度傳統飲品薑黃牛奶加入藏紅花點綴。(Shutterstock)

如何使用藏紅花

西餐中,藏紅花是很常用的香料。伊朗、阿富汗、西班牙、印度和意大利的諸多料理都有藏紅花身影,常見的搭配包括大米布丁、牛奶、茶、米飯、燉菜、醬汁、肉類、海鮮等。

藏紅花泡入水中,會將水染成黃色,釋放淡而微妙的香氣和味道。每份料理只使用一小撮就足以獲得耀眼的黃色。假如初次使用,不妨先用三五根泡茶飲試味。

藏紅花可直接撒在料理上享用。圖為藏紅花意大利燉飯,飯粒顏色金黃,上面用藏紅花裝飾,十分促進食慾。(Shutterstock)

料理時,藏紅花可以直接撒在食物上,但想要讓食物美得金燦燦,最好先浸泡水或湯中5至10分鐘提取顏色再加入菜餚。

先將藏紅花浸入水中再用於料理,食物的黃顏色會更均勻。(Shutterstock)

為了快速提取顏色,可以考慮藏紅花粉。藏紅花粉可買現成品,但最好購買整根藏紅花自己研磨。因為藏紅花粉是粉末,原料組成肉眼難辨,恐遇不肖商家以次充好。

用不完的藏紅花,裝入密封玻璃容器置於冰箱,或者放在陰涼、乾燥的櫥櫃中保存。

美味的藏紅花食譜

對異國風情的藏紅花食指大動了嗎?嘗試下列食譜吧。

西班牙海鮮燉飯,金燦燦的顏色來自藏紅花。(Shutterstock)

燉飯:米飯與藏紅花是天生一對!意大利燉飯、西班牙燉飯都能讓藏紅花大放異彩,它與料理中的雞肉、兔肉、海鮮、羊肉搭配相得益彰。

藏紅花海鮮意大利麵。(Shutterstock)

湯:湯中加入藏紅花,單調的透明湯汁,甚至麵條都將變成美麗的金黃色。這就是藏紅花的魅力,沒有衝擊味蕾的口感,僅憑一抹金黃,就讓人瞬間愛上。

藏紅花雞肉烤串。(Shutterstock)

酸奶雞肉烤串:酸奶醃汁使雞肉更嫩滑,藏紅花將白色雞肉染成誘人食慾的金黃色。

波斯鍋巴飯(tahchin)。(Shutterstock)

波斯鍋巴飯:這是一道著名藏紅花料理。作法:煮好的白飯分成兩份。取一小撮藏紅花浸水析出黃色,然後混合酸奶、一點糖和一份米飯。起油鍋,倒入混合物煎香,上面鋪上剩餘白米飯。煎好的米飯倒扣盤中,金黃的鍋巴朝上擺盤。這樣煎出來的鍋巴比普通白米版本多了一層金黃色,相當調動食慾。

南瓜:烹飪黃色的南瓜、西葫蘆(又稱櫛瓜),或土豆之類的黃色食材,加入藏紅花將使菜品呈現奪目的黃色。

傳統波斯點心Sohan由開心果、藏紅花等食材製成。(Shutterstock)

麵食和甜點:麵團中加藏紅花,製作出來的黃色麵條和雞蛋麵條難分伯仲。此外,用橘子、檸檬製作的黃色甜點,以及法式黃蛋糕、冰淇淋等,加一點點藏紅花就能起大作用——它是最好的天然黃色色素。

售價為什麼昂貴?

一般烹飪等級的整根乾品藏紅花每克售價約10美元,價格還會隨著產量等因素變化,是目前最昂貴的香料。那麼,藏紅花為什麼這麼貴呢?

產量低是原因之一。藏紅花多種植在田間,開花情況受天氣影響。每年秋天開花,花期僅兩到三週;花朵開放時間非常短(約為48小時),工人必需在太陽出來前採摘。每朵花有三根柱頭,大約7萬朵花才能製作一磅藏紅花香料。

人們小心翼翼地剝開藏紅花花瓣取出雌蕊。(Shutterstock)

採摘之後,剝開花瓣取出雌蕊的工序也很費力。工人需要小心翼翼地取出雌蕊,接著用手指將之掐斷,分成黃色和紅色兩部分。一名全職工人可能每天只能加工1克藏紅花。

甄選完成的花蕊還要儘快烘乾和包裝。

處理如此巨大數量的花朵,從採摘到加工完全依靠人工,費時費力,藏紅花售價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儘管產量少,價格昂貴,但藏紅花同肉豆蔻、香草莢等香料一樣很容易買到。此外,藏紅花的定價也取決於品級。品級包括產地、品相、功效成分等。

如何辨別品質

藏紅花售價高,對不肖商販極有誘惑力。一些案例顯示,為了牟利,商家在其中混合入低價品、黃色雄蕊,甚至未批准使用的色素等成分,以增加重量。那麼,如何避免買到劣質品呢?

價格:真正的藏紅花生產成本高昂,每克售價大約10美元,小心那些售價過低的產品!

人們從花朵中取出三根紅色柱頭。(Shutterstock)

顏色:一些產地會劃分藏紅花的品質等級。優質藏紅花只取功效最強的紅色柱頭,乾品呈深酒紅色,售價最高。而黃色花柱越多,越便宜,因為這部分幾乎沒有藥效。

圖為假藏紅花。(Shutterstock)

紅黃雜色明顯的產品,極可能不是藏紅花。假如是真品,混入的整根黃色花絲可能是價值極低的雄蕊。

辨別真假藏紅花可以利用水浸法。作法是將一小撮柱頭浸入熱水中,它會漸漸膨脹,緩慢散出黃顏色將水染黃,過程約5至10分鐘。連續沖泡幾次,柱頭掉色不明顯。

如果是假貨,色素散開的速度要快得多,沖泡幾次水就沒有黃色了,柱頭掉色也快,甚至變白。

圖為帶一點黃色花柱的藏紅花。(Shutterstock)

形狀:形狀整齊劃一的有可能是假貨,尤其柱頭頂端的鋸齒紋。另外,人工剪裁出來的花蕊彈性會特別好,真品幾乎一捏就折斷。

味道:直接入口品嚐,味微苦;香味會在唇間持續一段時間才散去。

氣味:藏紅花有獨特的花香,有點像甜花蜜,柔和夾著醇厚。假冒品由於含添加劑,隨時間推移會產生金屬或菸草味等怪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