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3000年前的土耳其城堡屹立不倒

【2023年08月02日訊】(記者Anna Mason報導/趙孜濟編譯)凡城省(Van)遠離土耳其的旅遊熱點。在那裡有一座擁有3,000年歷史的巨大城堡,名為圖什帕(Tushpa),也被稱為凡城堡(Van Castle)。它掌握著一個打開古老王國祕密的鑰匙。

圖什帕由鐵器時代的烏拉爾人(he Urartians)於公元前9世紀建立,這是東安納托利亞(Eastern Anatolia)最大和最早的王國。城堡建在100米(328英尺)高的岩石上,其牆壁有1,250米(4,100英尺)長。據土耳其考古新聞(TAN)報導,城堡中有一些奇怪的發現。

土耳其的圖什帕,也被稱為凡城堡。(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一條長長的蜿蜒小徑通向圖什帕的入口。城堡從遠處看就像是泥作的,但這不完全正確。在烏拉爾國王薩杜里一世的命令下建造的下部的城牆是由玄武岩製成,沒有砂漿固定,頂部則是泥磚。幾個世紀後,奧斯曼帝國早期的部落居民在上層牆壁上添磚加瓦,用的也是泥土製成的簡單磚塊。

在岩石露頭的山頂,城堡的景色令人驚歎。

(Shutterstock)

根據TAN的說法,凡城位於圖什帕的南部,其廢墟上仍然有堡壘、教堂和清真寺的遺蹟,但圖什帕無疑仍然是鐵器時代安納托利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它是王國的首都。通過牆壁、地板、岩室和銘文,我們可以了解當時的人們是如何生活的。

生產青銅、鐵器、珠寶和武器的烏拉爾人也宰殺了不少牲畜。今天仍然可以看到由人造渠道帶走的血液產生的污漬。

圖什帕內有地下儲糧坑、國王的岩石墓室和露天避難所。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Dosseman/CC BY 4.0)
(Dosseman/CC BY 4.0)
(Dosseman/CC BY 4.0)

烏拉爾王國在薩杜里二世國王統治下處於鼎盛時期,他擊退了亞述人的進攻。他的後代魯薩一世國王從公元前735年到公元前714年在位,但他做得並不好。

根據TAN,魯薩一世國王的軍隊在戰鬥中被亞述國王薩爾貢二世擊潰,記錄表明魯薩一世隨後自殺。在此之後,烏拉爾塔王國陷入衰落,隨後的人民居住在城堡中,逐漸使其適應自己的需求。

但城堡有一個古蹟提醒著我們烏拉爾人當年的黃金時代。

(Bjørn Christian Tørrissen/CC BY 3.0)
(Acsen/Shutterstock)

圖什帕的建造者在城堡以西的一個小防禦工事上留下了楔形文字(壓在粘土上的字符)。

這個被稱為《薩杜里年鑑》(Annals of Sarduri)的神祕泥板鑲嵌在岩石中,泥板上寫著如下文字:

「這是偉大的國王盧蒂普里(Lutipri)的兒子薩杜里國王(Sarduri)的銘文。盧蒂普里是不怕戰鬥的強大的國王,神奇的牧羊人,統治叛軍的國王。我是薩杜里,盧蒂普里的兒子,萬王之王,接受所有國王貢品的國王。盧蒂普里的兒子薩杜里說:我從阿爾紐努市帶來了這些石塊。我建造了這堵牆。」

根據土耳其考古網站的說法,這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烏拉爾銘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