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公布數據透露中國經濟一個難題

【大紀元2024年03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一(3月18日)公布新的經濟數據,揭示了中國經濟面臨的一個新難題:失業率持續上升。失業率高影響消費,而消費低迷影響內需,內需不足則影響企業僱用。專家表示,最新失業率數據「絕對令人擔憂」。

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月份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這是該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上漲,從去年12月的5.1%上升至今年1月份的5.2%,再到今年2月的5.3%,這使失業率又回到了去年7月的水平。(注:因中共一貫造假,真實數據或更糟。)

在失業率上升的同時,中國員工平均工作時數也出現下降,經濟學家通常將其解讀為人們就業不足或工作遠低於其潛力的跡象。

青年失業率長期以來一直備受關注,該指標在去年6月飆升至21.3%(不到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失業)之後,中共一度停止公布這一群體的失業數據,引發外界質疑中國就業情況太差。今年1月,統計局開始發布去年12月的青年失業率為14.9%。本週一,統計局發言人表示,不會將青年失業率的新數據與每月更廣泛的失業率指標一起公布,但將在兩到三天後在其網站上公布。

《華爾街日報》說,綜合來看,這些勞動力市場訊號都顯示中國經濟存在一些疲軟之處。儘管中共政府對製造業的支持帶來一些緩解,但經濟仍在受消費低迷和房地產業長期低迷的拖累。

報導援引駐新加坡的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主管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話說,最新的失業數據「絕對令人擔憂」。 雖然週一公布的其它數據整體上還可以,但很明顯國內消費仍然疲軟。

彭博社3月18日也表示,中國消費者需求仍然疲軟。報導說,城鎮失業率上升至2月份的5.3%,反映出勞動市場低迷對內需造成壓力。

專家:中國經濟數據掩蓋隱藏的風險

中共週一公布的工業產出表面上顯示出一些反彈跡象,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2月同比增長7.0%,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就業會有改善。

《華日》援引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盧姿蕙(Louise Loo)的話說,失業率上升表明,雖然企業正在提高產能,但他們認為沒有足夠的需求來增加員工。

「我認為這是需求疲軟的症狀。」她說。

房地產陷入危機後,中共的經濟政策轉向支持製造業,促使該行業產能過剩的現象日益增加。對外傾銷產品加劇了與貿易夥伴的緊張關係,並為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中共官方週一公布的數據還顯示,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仍低於去年12月的7.4%的增值。

彭博社援引瑞聯銀行(Union Bancaire Privee)高級亞洲經濟學家卡洛斯·卡薩諾瓦(Carlos Casanova)的話說,1~2月數據掩蓋了隱藏的風險。

分析人士表示,2月消費者價格出現五個月以來的首次上漲,但這種反彈主要得益於中國新年假期期間的消費熱潮,而且這種反彈可能是短暫的。

房地產目前仍然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拖累。該行業曾是中國經濟的增長引擎,在爆發危機之前曾占中國年經濟產出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多,但現在新建築工程已經枯竭,諸多房地產公司陷入違約困境,銷售大幅下滑,房價也在下滑。

中共的最新數據顯示,1~2月,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銷售額下降29.3%。

房地產行業暴跌反過來又拖累了消費。該行業曾占中國家庭財富的60%至70%,陷入危機促使中國民眾紛紛選擇增加儲蓄、減少支出。

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仍然受到不確定的收入前景和持續的房地產低迷的影響。例如,前兩個月建築裝飾材料零售額僅增長2.1%。

彭博社經濟學家針對週一中共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說,私人投資增長微弱,消費放緩且低於預期。總的來說,復甦是脆弱的,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中共政策制定者承諾推出進一步措施幫助穩定經濟增長,因為自去年6月以來實施的措施效果有限,但分析人士警告說,北京的財政能力目前非常有限,並指出李強在年度人大會議上的講話未能激發投資者信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