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家主席突然辭職 或與權力鬥爭有關

【大紀元2024年03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秋生綜合報導)越南政府週三(3月20日)表示,越南共產黨最高決策機構中央委員會已接受了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的辭呈。嚴格遵循越共指示的越南國會已定於週四召開特別會議,預計屆時議員們將正式確認該黨的決定。

越南由共產黨統治,年近八旬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是越南最有權勢的人物。武文賞1970年出生,是越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輕成員,被視為是阮富仲屬意的接班人。

現年53歲的武文賞上任僅一年便落馬。2023年1月,越南前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因被黨內指責其手下官員存在「違法和不當行為」而辭職。國會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才任命武文賞為其繼任者。

據法新社引述越南官方通訊社消息,武文賞承認自己有「違法行為和缺點」,因此提交了辭呈。

越南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武文賞違反了黨規,並補充說,他的「違法行為和缺點引發公眾輿論的不滿,影響了黨、國家和他本人的聲譽……他充分意識到自己對黨、國家和人民的責任,因而辭去了賦予他的職務」。

政府聲明沒有詳細說明武文賞的「缺點」,但這個一黨制國家領導層最近的重大變動都可能與大範圍的反腐運動有關。

就在武文賞辭職前幾天,越南警方宣布,越南中部廣義省(Quang Ngai)的一位前省長因涉嫌十年前的腐敗案而被捕,武文賞當時擔任該省越共省委書記。

武文賞還曾擔任越南經濟中心胡志明市的越共委常務副書記,該市長期以來一直受到數十億美元金融詐騙案的衝擊,目前對該案的大規模審判正在進行中。

然而,也有批評者懷疑他的辭職是越共政治內鬥的結果。

法國國家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研究主任告訴法新社,「這是一場政治算帳,雖然藉口很直白,通過武文賞,我們就看到了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他認為,「考慮到阮富仲的健康狀況正在惡化,這次國家主席辭職是黨內精英換位之前的內部爭鬥的一部分。」

在這個東南亞國家,雖然國家主席的角色主要是禮儀性的,但卻是該國四大政治職位之一。國家主席辭職不僅可能破壞政治穩定,也可能進一步損害外國投資者對越南的投資信心,此前外國投資者和外交官曾多次指責反腐敗運動降低了該國政府的工作效率,那裡的官僚作風本已十分繁瑣。

目前的政治危機很可能會隨著接班人的迅速當選而得到解決,但對於一個高度依賴外國投資的國家來說,高層領導人的反覆調整仍有可能破壞商業環境。

就在有關國家主席即將辭職的消息開始流傳後,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越南的主要證券交易所)在週一(3月18日)交易的頭幾個小時裡下跌了近3%。據經紀商未來資產證券(Mirae Asset Securities)稱,本週前兩天,外國投資者的淨銷售額約為8000萬美元。

一位駐越南的外國企業顧問表示,「隨著反腐運動的深入,官員們會更加感到焦慮,(武文賞)的辭職可能會導致政策和行政決策進一步放緩。」他說,投資者曾經對越南的政治穩定大加讚賞,然而一年內兩位國家主席過早離任,可能會讓他們感到不快。

德國智庫康拉德‧阿登納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駐越南代表弗洛里安‧費耶阿本德(Florian Feyerabend)說,最近的事態發展使投資者對投資決策所依賴的「制度的可預測性、可靠性和內部運作」產生了懷疑。但他同時認為,「總體政治治理體系仍保持穩定」,越共希望與美國等國家保持良好關係的外交政策不會改變。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相關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