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麻煩不斷 坐飛機旅行不再安全了嗎?

【2024年03月24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距離上一次美國客機致命空難已經過去15年了,但過去三個月裡有關波音飛機意外事故的報導頻頻出現,令人不由擔心:難道坐飛機的風險在日益增加?日後還能安心坐波音飛機出行嗎?

美聯社的專家分析說,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衡量,大可不必擔心坐飛機的安全問題。上一次涉及美國客機的致命空難發生在2009年2月,這是前所未有的安全事件。而美國僅去年就運行了960萬架次航班。

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美國人死於車禍的幾率為93分之一,而死於空難的幾率低得無法計算。美國交通部的數據也說明了這一點。

長期從事航空航天分析和諮詢的理查德‧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安全的運輸方式」,而在美國的公路上,每天都有人因車禍死亡。安全委員會估計,2023年美國有超過44,000人死於車禍。

然而,沒有發生致命事故並不能完全反映安全狀況。在過去15個月裡,一連串險情引起了監管機構和旅客的注意。

曾幾時,擋風玻璃破裂和引擎小問題之類的問題並不經常出現在新聞中。

這種情況在1月發生了變化: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客機飛至俄勒岡州上空16,000英尺高處時,一塊堵在未使用緊急門處的面板飛脫。雖然飛行員最終安全降落了這架波音737 Max,但在美國,媒體對此次事件的報導很快就蓋過了三天前在東京發生的致命跑道事故。

人們對航空安全,尤其是波音飛機安全的擔憂一直沒有減弱。

加強監管

波音公司是一家價值780億美元的公司,是美國主要出口商,也是飛機製造領域具有百年歷史的標誌性企業。它與歐洲的空中客車(巴士)公司是雙頭壟斷企業,主導了大型客機生產。

然而,兩架737 Max噴氣機墜毀(一架於2018年在印度尼西亞,另一架於次年在埃塞俄比亞)墜毀,造成346人死亡,使該公司聲譽受到嚴重損害。波音公司在過去五年中損失了近240億美元。

幾年的時間過去了,波音公司終於開始重新崛起,直到阿拉斯加航空737 Max飛機面板飛脫之前。調查人員對此次事件的調查重點放在固定門插板的螺栓上,但這些螺栓在波音工廠進行維修後不見了。

联邦调查局(FBI)正在通知乘客进行刑事调查。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在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

本月早些時候,FAA提議命令航空公司檢查Max噴氣機擾流板周圍的線束。該命令是由一份報告促成的。該報告稱,在2021年的一次飛行中,由於安裝不當造成電線皴裂,導致一架波音客機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翻轉了30度。

此時,發生在波音飛機上的小事也很重要。本月,南美航空一架從澳洲飛往新西蘭的波音787飛機發生急速下降,但隨後恢復原樣。之後,波音公司提醒航空公司檢查用於移動飛行員座椅的電極開關。已發表的報導稱,一名空服員不小心碰到樂網開關,這很可能是導致飛機急劇下降的原因。

並非一切都是波音的錯

對一些波音飛機事件的調查表明,維修工作可能存在疏漏,許多險情是由於飛行員或空中交通管制員的失誤造成的。

本週,調查人員透露,本月早些時候,美國航空公司一架在德克薩斯州衝出跑道的737 Max噴氣機,四天前就進行了制動更換工作,但一些連接制動的液壓管路沒有正確重新連接。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聯合航空一架波音777飛機從舊金山起飛時輪胎脫落,而美國航空一架777飛機在洛杉磯緊急迫降的原因是輪胎癟了。

上週,美聯航一架波音737飛機在俄勒岡州降落時,發現一塊鋁製蒙皮不見了。與阿拉斯航空遭受面板飛脫的全新噴氣機不同,美聯航這架飛機已有26年的機齡,維護工作由航空公司負責。

去年,一架聯邦快遞貨機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降落時,緊貼一架即將起飛的西南航空公司飛機的頭頂飛過,原來是空中交通管制員批准兩架飛機使用同一跑道。

航空業官員表示,飛機最令人擔憂的事件莫過於飛行控制、引擎和結構完整性問題。

其它諸如擋風玻璃破裂、飛機在機場相互碰撞等很少會構成安全威脅。警告燈可能表示問題嚴重問題,也可能是誤報。

前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成員約翰‧戈利亞(John Goglia)表示 ,「我們認真對待每一起事件。」他認爲這種警惕性也是目前持續沒有墜機事件發生的原因之一。「我們在航空業面臨的挑戰是努力保持這種狀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