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快餐業4月漲工資 餐廳被迫裁員

【2024年03月26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加州一項新法規定,4月份起,加州快餐業員工最低時薪須提高至20美元。一些餐廳已經開始裁員並削減員工工作時數,以降低成本。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州政府記錄顯示,加州餐館,尤其是披薩店,已列出計劃要在4月1日最低工資強制令生效前的數月內裁員幾百人。其他經營者表示,他們已經停止招聘或正在縮減員工的工作時數。

新法實施前已開始裁員

邁克爾·奧赫達(Michael Ojeda)在安大略市當了八年必勝客(Pizza Hut)送餐司機。他在去年12月收到2024年2月將被解僱的通知,必勝客特許經營商「南加州披薩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Pizza)表示,如果奧赫達在2月之前繼續工作將得到400美元遣散費;但奧赫達說,作為外賣送餐司機,他每週只能掙到數百美元的工資和小費,因此選擇了失業。

29歲的奧赫達說:「我在必勝客工作了近十年,幾乎沒有任何通知就被炒了魷魚。」他母親和妻子此前依靠其必勝客工資生活。南加州披薩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必勝客表示,它知道加州的一些加盟商改變了送餐服務。

加州披薩連鎖店的一些經營者在新法實施前裁減了送餐司機,並將外賣服務外包給應用程式公司。主要雇主在大規模裁員前必須向州政府提交記錄,據其資料,必勝客和圓桌披薩(Round Table Pizza)的加盟商們表示,計劃在今年裁掉約1,280名送餐司機。圓桌披薩總部位於聖馬刁縣,擁有約400家分店。

在聖荷西,擁有兩家活力碗(Vitality Bowls)餐廳的布萊恩·霍姆(Brian Hom)如今只僱用了兩名員工,過去他通常僱用四人。這意味著顧客等餐時間更長,霍姆還將提價約10%,以彌補增加的人工成本。

加州法規訂定了新的食品雇員最低工資標準,支持者和州政府任命的監督委員會表示,這將有助改善數十萬雇員的生活。勞工團體表示,希望其它州也能效法。與加州16美元的最低時薪相比,加州大型連鎖快餐店員工的最低工資增幅達25%。麥當勞(McDonald’s)、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 Mexican Grill)、「Jack in the Box」和其它連鎖餐廳都表示,將提高加州的菜單價格,以抵消部分成本。

老闆們想方設法彌補成本

加州餐廳經營者們正在想方設法彌補成本,例如縮短營業時間、在一天中的清淡時段打烊或提供製備時間短的菜品。北加州18家麥當勞餐廳的老闆斯科特·羅德里克(Scott Rodrick)說:「我不能為開心套餐收取20美元的費用,我會想盡一切辦法應對。」

其它餐廳老闆,包括活力碗的霍姆說,他們不打算在加州開設新店,而是考慮在其它州擴張。

1月份,加州有72.66萬人在快餐店和其它有限服務餐飲店工作,比去年9月下降了1.3%(當時加州剛發布提薪法規)。根據加州數據,同期加州私企總就業人數下降0.2%,可見快餐業就業人數下降更多。

長期以來,經濟學家一直在爭論提高最低工資對就業的影響。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去年12月進行的研究發現,到2029年7月將聯邦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17美元,可以增加1,800多萬人的工資,但也可能減少約70萬名員工的就業。

國會研究發現,提高薪資將增加雇主成本、提高商品價格並抑制部分需求。一些雇主還將轉向增加軟件與硬件技術的應用,試圖減少對低薪員工的依賴。

加州一些餐廳經營者正在採行此類行動。總部位於加州的El Pollo Loco餐飲公司本月告訴投資者,預計今年工資將上漲12%至14%,因此正在將部分莎莎醬的製作自動化。Jack in the Box公司也在測試油炸機器人和自動飲料分配器。

圓桌披薩的加州所有者Excalibur Pizza在給州政府的文件中說,到4月中旬,該公司將裁減73個送餐司機職位,占員工總數的21%。圓桌披薩母公司Fat Brands的發言人表示,裁員很不幸,但成本上升讓加州許多餐飲業者轉向外包送餐服務。

住在蒙特利公園市的麥當勞員工安吉麗卡·埃爾南德斯(Angelica Hernandez)贊成新的工資法,並被選為加州快餐業理事。她表示,將在理事會中為快餐業員工的工資繼續上漲和州政府保護他們的工作時間而奮鬥。她說:「我們必須繼續大聲疾呼和罷工,以確保聲音被聽到。」

亞歷山大·約翰遜(Alexander Johnson)是擁有10家加州「安妮阿姨」(Auntie Anne’s)和「肉桂蛋糕」(Cinnabon)餐廳的第二代店主,他說,提高工資致使其勞動力成本每年增加約47萬美元。他已經裁減了約10名員工,他73歲的父母也重回企業工作,以幫助降低成本。

約翰遜表示,他最近也因成本因素拒絕了在舊金山海濱旅遊區增設分店的提議。約翰遜今年搬到了內華達州,準備在該州開設Scooter’s Coffee分店。他說:「我愛加州,我對現在的情況感到非常難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