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害怕川普重返白宮

【2024年03月27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信宇編譯)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在任期內,曾在貿易、投資、人權、台灣,甚至太空等多個領域向中共發起激烈挑戰。在中共經濟陷入困境、國際外交節節敗退的情況下,川普再次擔任總統將對中共明顯不利。

在2016年大選周期,作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就已經對中共採取了強硬立場。他一上台就開始對中共的貿易和投資施加限制。他加強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鏈接)的力量,於2018年簽署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鏈接),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權力,可以審查和阻止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投資,尤其是來自中共的投資。

川普在總統任期內對中共價值數千億美元商品的徵收關稅(鏈接)。主流媒體和一些智庫批評了這些關稅,認為它們沒有效果,或者是對美國納稅人徵稅(鏈接)。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稅款是在美國國內繳納的,而不是流回中國。雖然關稅沒有實現中美貿易的平衡,然而它們確實對中國(中共)經濟造成了損害。最終,這些關稅促進了貿易和投資從中國向《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無關稅貿易區的轉移,促成墨西哥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儘管民主黨人譴責川普的關稅措施,然而喬拜登在接任總統後還是保留了大部分關稅措施,並穩步增加了針對中共的貿易限制(鏈接)。此外,川普前總統在競選中還誓言,如果他再次當選總統,他將提高關稅,有可能將關稅提高到60%(鏈接)。

川普在總統任期內關注的另一個領域是中共獲取美國技術並將其用於推進自身武器計劃的能力,這對美國和台灣構成了安全威脅(鏈接)。川普時任總統甚至因為開始這個討論而受到批評,然而他事實上通過各種手段切斷了中共獲取美國技術的途徑(鏈接)。拜登總統繼續並擴大了這個政策(鏈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所謂的芯片禁令(鏈接)。與關稅情況類似,如果川普再次就任總統,預計他將進一步加強這些限制。

儘管許多政策相同,然而兩任總統對TikTok(中國大陸稱為抖音)的態度卻體現了他們對中共的不同看法。川普總統同意美國國防部的觀點(鏈接),認為TikTok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鏈接)。與此相反,拜登競選團隊開設了一個官方TikTok帳戶(鏈接);而眾所周知的事,大多數政府設備都明文禁止使用TikTok(鏈接)。從技術上講,如果拜登總統或他的工作人員從白宮或在政府設備上訪問該帳戶,他們就有可能違反國家安全規定。拜登總統只是將這種安全漏洞解釋為接觸年輕選民的一種手段(鏈接)。

在川普政府執政期間,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的針對中共的投訴明顯多於拜登政府執政期間(鏈接)。川普總統甚至考慮讓美國退出世貿組織(鏈接),理由是擔心該組織費用高昂且效率低下(鏈接)。他的不滿包括對美國的不公平待遇、不同意世貿組織的裁決、希望獲得更有利的貿易條件、「美國優先」議程、對國家主權的擔憂、世貿執法不力,以及不成比例的財政捐助等(鏈接)。

歸根結底,川普前總統願意放棄世貿組織,而不是為了中共的利益而損害美國的利益(鏈接)。相比之下,拜登政府則努力向世貿組織保證美國的支持和白宮對該組織的持續承諾(鏈接)。表面上看,這意味著拜登政府繼續支持世貿組織,即使這個組織明顯偏袒中共。

兩位總統的施政口號就很能說明問題。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鏈接)和「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將美國利益置於包括中共在內的其它國家利益之上。相比之下,拜登總統的「重建更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口號並不優先考慮任何特定實體,也絕不挑戰中共一直所利用的自由國際秩序。

在中共經濟陷入困境、貿易和投資下滑之際,中共需要的是一個順從的白宮,而不是一個鷹派的白宮。川普擔任總統後,將加強貿易和投資限制,限制中共的經濟和軍事增長。為了保持國際地位,中共要求國際社會不要干涉其內政,不要追究其侵犯人權的責任。然而,川普在總統任期內廢除了香港的特殊地位(鏈接),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使之成為法律(鏈接),並自1979年以來首次在台灣派駐美軍人員(鏈接)。

川普在總統任期內不僅在國內外保護美國利益不受中共侵害,還將其觸角伸向了外太空。川普總統建立美國太空軍(鏈接),就是專門為了應對中共和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安全威脅(鏈接)。

鑒於川普前總統的政績和對華強硬立場,中共寧願拜登獲勝,也害怕川普重返白宮,這一點似乎就不難理解了。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是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在亞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本科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擁有上海交通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目前在美國軍事大學(American Military University)研究國防議題。他為多家國際媒體撰稿分析亞洲經濟形勢,他還撰寫了一系列涉及中國經濟議題的著作,包括《一帶一路之外: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 2019)和《中國經濟簡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2018)等。

原文: Trump Win Would Be Detrimental for the CCP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