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ISIS-K與俄羅斯有何深仇大恨

【2024年03月28日訊】3月22日莫斯科郊區一個音樂廳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恐怖襲擊事件,多名槍手在音樂會開始之前開槍掃射,俄羅斯官方證實已經有139人死亡,另有182人受傷,並宣布包括四名槍手在內的十多個人被捕。到目前為止,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發表聲明為這起恐怖襲擊承擔責任。而俄羅斯官方卻對ISIS的聲明視若無睹,反而指責是烏克蘭策劃了這次襲擊,烏克蘭方面則暗示俄羅斯的安全部門可能才是真正的策劃者。那麼這場襲擊的真凶到底是誰?ISIS和俄羅斯之間又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

莫斯科音樂廳恐襲 ISIS承認犯案 普京罔顧左右

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ISIS出來不僅是承認了這起襲擊事件,而且還提供了他們錄製的現場錄像,而且這個錄像被BBC確認了,說確實是案發現場,就是那些射擊者,他們一邊開槍射擊一邊還有人拍錄像。所以這應該說是很充分的證據了。但是在這起襲擊發生後24小時左右,普京就發表了一個講話,普京的講話中對ISIS的聲明提都沒提,反而是不斷地暗示說這些襲擊者向烏克蘭逃跑,而且烏克蘭有可能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通道,讓他們可以到達烏克蘭進入一個安全地帶。有一些官員說,普京當時念的是俄羅斯情報部門的一個報告。

這個事情出來之後,烏克蘭當然是堅決否認,澤連斯基說這個是很荒謬的,他說這些人要逃到烏克蘭首先要進入雷區,中間還有幾十萬俄羅斯士兵在守衛,他們怎麼能穿過來?所以澤連斯基覺得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一種栽贓嫁禍。烏克蘭的外交部包括情報部門說,這起事件是俄羅斯自己策劃的。美國國防部官員,包括白宮安全人員都出來說,這個事情跟烏克蘭沒有任何關係,完全是ISIS-K幹的。

李軍表示,在3月7日也就是事件發生前兩週,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曾經發出恐怖襲擊的警告,要求在俄羅斯的美國人要特別注意安全,不要去公共場合,甚至都講到演唱會、音樂會這樣的詞,要求美國人如果有可能應該在48小時之內離開俄羅斯等等。

大概到了3月19日,就是在恐怖襲擊發生的前幾天普京還在說,美國發布的警告是對俄羅斯的心理戰,是赤裸裸的一種威脅,讓俄羅斯人心裡產生恐懼等等,沒想到幾天後這個事情就發生了,應該說俄羅斯比較尷尬的。但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又開始玩一些手法,說ISIS好像是美國有意無意建立起來的,而且ISIS現在也不是針對美國了,專門去針對美國的敵人了。把這個事情往美國那兒推,一開始烏克蘭要背鍋,現在變成美國人要背鍋。

恐襲前美國曾發出警告 俄羅斯為何不加以防範?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毫無疑問莫斯科音樂廳的恐怖襲擊是ISIS-K幹的,因為他們聲稱是他們幹的,而且他們有證據。關鍵問題是這件事情很奇怪,首先是美國發了個警告,後來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這跟當初美國情報說(2022年2月份)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大家都說美國人亂說,結果後來真的入侵了,而且時間就跟美國情報機構預測的一模一樣,所以美國的情報是很準的。911以後美國在恐怖組織當中收集情報的能力是非常強的,因為美國可以監聽各方面的情報,通過匯整分析後得出可能在某種公共場合會有這個襲擊,它不知道哪一天在什麼地方,但它可以知道這個事情會發生。

問題在於俄羅斯不會輕易放過美國情報,俄羅斯的情報部門一定會認真對待的,它們之間肯定有過這種互相通知。你想想看,美國在今年年初的時候,也曾經警告伊朗會發生恐怖襲擊,美國事先都想辦法通知了伊朗,也是很準確的,那次襲擊也是ISIS-K做的事情。所以說俄羅斯公開說美國是心理戰、恐嚇或者是怎麼樣,但是它私下一定會重視的。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是在當時襲擊的時候,恐怖分子開槍打了15分鐘。要知道俄羅斯的安全保障,特別是在戰爭期間莫斯科的安全保障是非常強的,居然他們一點防備都沒有,讓恐怖分子在那裡屠殺了15分鐘,然後撤走了。撤走以後,俄羅斯安全部門抓人又抓得非常快、非常輕鬆,這個不符合邏輯。當然我們不能說究竟是怎麼發生的,我先把疑點排出來,就是這裡面是有很大疑點的。

從這件事情裡面誰可能會受益呢?從動機方面我覺得這起事件至少是對普京有利,有利普京於壓制他的反對派,另外一個是有利於俄羅斯人團結。最不利的是烏克蘭,烏克蘭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是烏克蘭策劃了這起襲擊,那麼烏克蘭在事件中完全不能夠幫助自己,現在烏克蘭最希望得到西方的援助,如果它做這件事,那麼就會失去西方的援助,包括美國的援助現在都已經在非常危險的狀態,美國國會也在試圖阻止給烏克蘭的援助。如果說坐實了烏克蘭發動了這起襲擊,那美國和歐洲的援助就全沒了,這對烏克蘭通過反攻結束戰爭毫無幫助。如果是襲擊軍事目標的話,還可能會幫助烏克蘭提前結束戰爭,或者是削弱俄羅斯的作戰能力,但是對平民發動恐怖襲擊既不能加快結束戰爭,也對烏克蘭的戰事沒有任何幫助,還會使烏克蘭失去很多東西。所以烏克蘭是最沒有動機,也最得不到好處的。

橫河說,而ISIS犯案是有一定因素的,其實伊斯蘭極端分子跟俄羅斯是有仇的。從最早的時候,從阿富汗戰爭開始,那時候蘇聯捲入阿富汗戰爭,其實蘇聯打的就是這批人。這批人從反對蘇聯入侵的反抗組織裡面逐漸地成長出來,成為後來的一些恐怖組織。所以說這批人跟美國有關,確實有一點關係,美國當時武裝這些人對抗蘇聯。這些人後來還在車臣與俄羅斯作戰。後來到敘利亞內戰的時候,俄羅斯支持阿薩德去鎮壓的那一部分反抗軍當中,就有一部分是屬於ISIS的(伊斯蘭國)。所且ISIS跟俄羅斯確實是有仇的。而且ISIS也沒有那種就是說他們反美就一定要跟俄羅斯結盟,因為俄羅斯畢竟和伊朗走得比較近的,伊朗是什葉派,而ISIS是屬於遜尼派裡面的極端分子。遜尼派的極端分子不可能和什葉派的伊朗走在一起去的。他們之間的深仇大恨,要比跟美俄的仇恨可能要更深。所以我覺得這起恐怖襲擊肯定是ISIS幹的,但俄羅斯不見得事先不知情。

美國避免俄烏戰爭升級 ISIS-K和俄羅斯血海深仇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很多觀眾都有一個疑問,就是說現在俄羅斯、中共和一些中東的勢力已經形成了一個軸心聯盟來對抗西方,那為什麼和西方國家仇恨最深的ISIS會去襲擊俄羅斯呢?

我們首先就說這個伊斯蘭世界其實是有兩大基本派別,一個是什葉派,一個是遜尼派,什葉派主要在伊朗以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一些地方,真主黨、哈馬斯都是什葉派。遜尼派主要在阿拉伯地區,包括沙特、阿聯酋還有北非。這兩派歷史上的對立衝突都是非常嚴重,也是有血海深仇。伊拉克在薩達姆期間是遜尼派掌權,它和什葉派的伊朗政權曾經有十幾年的戰爭,打得死去活來。薩達姆倒台之後伊拉克地區的什葉派勢力就一下子起來了,現在伊拉克的政權就是由什葉派掌權了。也門的情況也一樣,政府是遜尼派,但反政府的胡塞武裝是什葉派。我們知道敘利亞內戰打到現在已經很多年了,雙方都已經精疲力盡了但還在打,敘利亞內戰的各方基本上都是以教派來劃分的,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是什葉派,而反對派是遜尼派。

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遜尼派武裝最厲害的時候,就成立了一個國家,就叫做伊斯蘭國,就是ISIS,ISIS做大以後開始在西方大搞恐怖活動,在川普(特朗普)在任的時候被川普滅掉了。那問題是俄羅斯從一開始就一直支持敘利亞政權,主要打的就是ISIS武裝。俄羅斯給敘利亞政府提供了飛機、導彈還派了特種部隊,包括瓦格納傭兵集團都在敘利亞作戰,伊斯蘭國被打得很慘,所以ISIS和俄羅斯之間也是有深仇大恨的。這是一個原因。

另外這次聲稱負責莫斯科襲擊案的是ISIS-K,就是阿富汗版的ISIS武裝,這個K是呼羅珊的第一個字母,阿富汗的部分地區是古代呼羅珊的一部分,古代的呼羅珊包括現在伊朗、土庫曼斯坦和阿富汗幾個地方的部分地區。ISIS-K是2014年底在阿富汗的東部和北部興起的,在美國撤軍了以後,塔利班政權完全無法控制他們,也搞不過他們。阿富汗和土庫曼都是接壤的,阿富汗境內的塔吉克人很多,所以這次襲擊莫斯科的極端分子是從塔吉克來的,也是有這些因素在裡面。

郭君說,美國對ISIS的情報掌握得很準確,這個是有原因的。首先ISIS成立之初背後是有美國人的默許吧,美國的目標是對抗什葉派勢力在那個地方的擴張。因為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台之後,伊朗背景的什葉派影響力就大大上升了,所以遜尼派的伊斯蘭國出現,對美國來說在那個地區可以是一種平衡。當然這其中還有一種陰謀論,就是說ISIS的早期就是美國人協助的,比如說早期的ISIS的武裝據說大部分都是美式武器。以前中東的恐怖組織用的都是蘇式武器,但ISIS主要是美式武器,除了從伊拉克搶來的之外,也有是通過一些中間白手套從美國或者其它歐洲國家買的。那我們知道,這些事情如果沒有美國的默許是很難發生的。當然2016年川普上台後,對ISIS進行了全面的打擊,很快就把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IS基本上都打掉了。

如果美國和ISIS有這樣一種歷史關係的話,美國對ISIS的情報當然就更能夠掌握了。另外對於俄羅斯進行這種恐怖襲擊,對美國的戰略目標沒有任何幫助,既不能阻止俄羅斯繼續入侵烏克蘭,也不可能改變俄羅斯內部的政治形式,反而是強化了俄羅斯的國家主義,這些後果都對美國沒有任何好處,所以,這次襲擊顯然和美國沒有關係。此外,我們看到在烏克蘭戰爭中,美國一直是在壓著烏克蘭,不允許烏克蘭使用美國武器來打擊俄羅斯本土,就是擔心戰爭升級。這麼說吧,美國工具箱中有一大堆可以用的工具來對付俄羅斯,它不會用一個完全沒有正面效果的方法。

郭君表示,目前俄烏戰爭正在擴大化的十字路口邊,前一陣子法國兩次提出要北約出兵到烏克蘭去打仗,最近俄羅斯的導彈又穿越了波蘭邊境,進入了北約。所以大家現在都非常緊張。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