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港23條侵各國主權 外企如何應對

【2024年03月27日訊】歡迎收看3月25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 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共國心驚驚?莫斯科恐攻後ISIS-K下一個目標?23條赤鎖香港,美國重拳制裁!人民幣貶值拼出口?內需不足!為何聯準會仍維持利率高點?美公債危機緩解?

3月23日(週六)大事連連,莫斯科發生恐怖攻擊案,133人死亡。案發前一天,普京發言人稱對烏克蘭已轉為「戰爭狀態」。

3月23日,中共強加香港23條惡法生效,前一天人民幣閃崩大跌,嚇壞A股。國際信心更低落,傳出中共黨魁要親自見美商高層拉攏外資。

23條通過後,港府迴避特首、議會「雙普選」的承諾,親共議員加碼提出所謂「愛國者專政」。23條衝擊波,自由陣營國家與外企,會如何因應?

美國聯準會內部決策似乎分期,今年還會不會降息?

【港23條被批侵各國主權、國際秩序 各國與外企如何應對?】

中共強逼香港完成23條立法,全球二十多城市3月23日同步接力反對。中共、港府聲稱後續專注發展經濟;路透報導,一些顧問和外企在更新應急計劃、尋求法律建議,應對政治風險。

美、英、台等發出警告。澳洲政府說,任何人會無意間犯法遭到拘禁,港府公開回罵。

►桑普觀察,各國政府與外企會怎麼回應?

【23條生效前日人民幣閃崩震動A股 北京缺外匯守不住】

23條23日生效前一天,週五(22日)離岸人民幣匯率突然暴跌,離岸、在岸匯率創下近四個月以來的新低,震動金融市場,也嚇壞了中國股市,已出現資金跟跑撤離A股的「踩踏效應」。

►吳嘉隆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的背後?

【23條使香港寶地變廢墟 港府迴避雙普選 極左投機提專政】

2020年「港版國安法」,把「港人治港」扭曲成「愛國者治港」,沒收民主;加上2024年23條惡法,學者余茂春感慨,香港從寶地變廢墟。

律政司長林定國被媒體問到,23條立法後,是否更有空間處理「雙普選」這個基本法憲制責任。他回答,目前政府目標是專心拚經濟,容易挑起大家不同意見的事「不應該發生」。港媒20日刊登一篇投書文章,聲稱「愛國者治港,就是愛國者專政」,引人聯想。

►請教桑普怎麼看?

【美聯準會分歧 今年不降息?日元反映央行升息太溫和?】

美國近期有降息風聲,但聯準會沒有降息動作,美元走強。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微幅升息,日元仍貶值。

►吳嘉隆觀察,美元、日元走勢?對日本央行決策的觀察?

【莫斯科恐攻案133死 前一天俄稱對烏轉「戰爭狀態」】

莫斯科音樂廳23日爆發恐怖攻擊,已知133人死亡;案發前美國已掌握情報,向俄國提醒,反而被俄國罵。

ISIS-K承認犯案、發布犯案影片;不過俄羅斯指控是烏克蘭所為,烏方否認;普京稱「將查明事件,懲罰所有幕後黑手」。

案發前一天(22日),普京發言人說,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已經轉向「戰爭狀態」;當天對鄰國領土發動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

►桑普觀察,ISIS-K恐攻事件。

【中共喊民間三投 黨魁見美商拉攏外資 外商不信中南海】

3月19日香港通過23條;同一天中共國務院推出24條拉攏外資,21日再喊話民間投資所謂「三投」,投入重大項目、基礎建設。同時,中共黨魁到湖南視察、再提文革時期楓橋經驗。

24、25日,中共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總理李強老調談話聲稱「中國經濟處於回升向好的態勢」。傳出會後,中共黨魁而不是總理,將親自會見跨國企業高層,這被認為是中共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後,又一次打破慣例。

►吳嘉隆觀察,中共拉攏外資、民資的理由與效果。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