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展望未來經濟學家分析美中經濟(上)

【2024年04月01日訊】(記者薛明珠報導)如何在錯綜複雜的經濟環境中,面對挑戰、把握機遇?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在3月的網絡講座中,給大家帶來了專業的美中經濟數據分析和觀點,或對大家有所啟發。

俞偉雄博士,於1995年獲得國立臺灣大學金融學本科學位,2006年獲得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2011年以經濟學家的身分,加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預測中心。在經濟預測中心,他專注於經濟模型的建立、預測,以及對中國經濟及其與美國經濟之關係的研究和預測。

通脹持續 低利率時代結束

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2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了3.2%;在排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方面,同比上漲了3.8%。

俞偉雄博士表示,2月份的通脹率是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基本維持在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的最高水平。

安德森中心最近的預測表明,通脹率不太可能降至美聯儲希望達到的目標——2%。根據他們的估計,美國的通脹率今年可能會降至2.9%,明年可能會降至2.6%。換句話說,美國的通脹率將持續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所以美聯儲的短期利率,也會維持在高位。我們預期今年平均利率大約是5.2%,明年下降至4.4%,這個數字對很多投資者來講,還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現在的房貸利率也是非常高的。」

俞博士說,從2000年開始,美國的實際利率基本上是處於負利率的狀態。通常負利率,會造成通貨膨脹,但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雖然處於實際負利率狀態,但卻沒有造成通貨膨脹。

2020年3月,美聯儲為應對新冠疫情,推出了「零利率+量化寬鬆」政策,結果造成了非常嚴重的通貨膨脹。俞博士稱,當前的實際利率,實際上並不高,實際利率只是回歸到一個相對正常的水平。

實際利率是指剔除通貨膨脹率後,儲戶或投資者得到利息回報的真實利率。美國實際利率的歷史平均值在1.5%至2.5%之間。計算實際利率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用名義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

俞博士表示,美聯儲的目標是,將實際利率維持在大約1.5%的水平,因為實際利率過低會導致通貨膨脹,而過高則會導致經濟緊縮。

美國經濟強韌的6大原因

最近,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安德森中心預測,美國今明兩年的GDP將維持在2.5%左右。俞博士表示,在過去兩年中,由於美聯儲持續加息,同時出現了利率倒掛的現象,根據歷史經驗,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相當大。但最近幾個月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經大幅降低。

在高利率的情況下,為何美國經濟未出現衰退?俞博士認為有以下六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由於頁岩油開採技術的革命,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儘管在疫情期間,美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受到了巨大衝擊,但現在不僅已經完全恢復,甚至還超過了疫情前的生產水平。

俞博士指出,美國石油天然氣產量屢創新高,不僅帶來了收入,也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還抵消了俄烏戰爭導致的停滯性通脹。

第二個原因是,俄烏戰爭和中東戰爭導致美國國防工業的武器彈藥訂單激增。

根據美聯儲的數據,自俄烏戰爭以來,美國國防和航空航天領域的工業生產,增長了17.5%。俞博士指出,戰爭需要大量的武器,消耗驚人,消耗了美國的庫存;然而,武器彈藥訂單的激增,也為美國創造了收入和就業機會。

第三個原因是,美國聯邦政府通過了三項重要法案。其中包括2021年的基礎設施投資與就業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2022年的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以及通脹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俞博士指出,這三項法案,使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能夠將資源投入到基礎設施建設和刺激消費上,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美國經濟的發展。

第四個原因是,美國工業地產的熱潮。俞博士指出,過去一兩年,美國工業廠房建設迅速增長,從平均每年的800億美元迅速增加到2,200億美元,這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現象。美國強勁的工業地產,基本上抵消了住宅地產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俞博士還提到,最近美國房地產建設已經開始復甦,高利率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可能已經結束。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房地產長期處於投資不足的狀態,導致房地產市場長期供不應求。因此,即使在高利率的情況下,房價也沒有多少下跌的空間。

他補充說,商業房地產,特別是辦公樓,前景不太樂觀。似乎彈性工作已經成為主流,導致公司對辦公空間的需求減少。目前,辦公樓的價格大幅下跌,辦公地產市場面臨著結構性的衝擊和變革。

第五個原因是,人工智能投資熱。俞博士指出,與人工智能相關的投資項目,不太受利率影響。儘管目前利率較高,但人工智能投資仍受到追捧,這也是英偉達股價大漲的原因之一。

第六個原因是,生產力的增加。俞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對經濟的一個優點是,肯定會增加社會生產力。然而,人工智能將逐漸取代許多現有的工作,無論是白領工作還是藍領工作,這是一個重大問題。

最近,高科技產業已經出現了這種跡象,公司實際上很賺錢,但卻不斷裁員。俞博士表示,這可能與人工智能的發展直接相關。◇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