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拟邀日本加入AUKUS协议 威懾中共

【大紀元2024年04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將開始就引入新成員加入AUKUS安全協議進行磋商。AUKUS是美、英、澳三國達成的一項協議,美國正在推動讓日本加入,旨在擴大對中共的威懾。

知情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AUKUS現有成員國的國防部長將於4月8日宣布,將啟動與AUKUS「第二支柱」(Pillar II)有關的擴員會談,其中涉及海底能力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技術的合作。他們沒有考慮擴大「第一支柱」,該支柱的重點是澳洲採購核動力潛艦。

這一聲明的發表正值美日和美日菲元首即將召開峰會的前夕。美國總統拜登4月10日將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並將在週四舉行歷史性的美日菲三邊會議。美國和日本將於週三宣布,他們計劃對其安全聯盟進行自196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升級。

隨著中共近年來在印太地區的挑釁不斷升級,一些美國官員推動日本正式加入AUKUS,使AUKUS成為「JAUKUS」。AUKUS承諾開始就擴員問題進行磋商,這是盟國之間達成的折中方案。

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4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說,日本「即將成為AUKUS第一個新增的『第二支柱』合作夥伴」。

AUKUS的「第一支柱」是為澳洲提供常規武裝核動力潛艦艦隊,「第二支柱」是在量子技術、先進網絡能力、高超音速能力、電子戰和水下能力等先進能力方面進行合作。

對AUKUS的每個成員國來說,日本都是他們在亞洲地區的一個重要盟友。日本近年來大幅增加對中共可能發動侵台戰爭的防範意識,因為這場衝突將會威脅到日本的安全。作為應對措施,日本積極增加國防開支,加大對高超音速武器開發的投資。這受到了美國和盟友的歡迎。

AUKUS於2021年9月成立,旨在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強勢的影響力。成立後一直有看法認為,AUKUS應該吸收盟友加入「第二支柱」。英國下議院有影響力的外交委員會2023年8月敦促AUKUS邀請日本和韓國加入,共同開發先進的防禦技術。

美國副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4月3日在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講話時暗示,AUKUS可能會吸收更多印太國家。

「在推出AUKUS時,人們一直相信,在某個時候,我們會歡迎新的國家參與進來,特別是在『第二支柱』領域。」他說,「我想,你們會聽到,我們下週對此有話要說。」

坎貝爾還罕見地將台灣和AUKUS連在一起。他表示,AUKUS的潛艇能力「在各種情況下都具有巨大影響,包括海峽兩岸的情況」。

「我認為,與其它國家密切合作,不僅是在外交方面,還有在國防領域,都會帶來更廣泛的加強和平與穩定的結果。」他補充說。

儘管日本一直是AUKUS的堅定支持者,但鑑於AUKUS成員國之間仍有一些分歧需要解決,日本的一些官員對急於推動日本加入AUKUS持謹慎態度。

首相岸田4月5日在接受《金融時報》等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尚未就日本未來如何與AUKUS合作做出正式決定。但他強調,「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願意繼續做出各種努力,加強與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的合作,他們是安全和防務領域的重要夥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