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如大白菜一樣便宜 廣交會上出口商絕望

【大紀元2024年0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簡稱廣交會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4月15日在廣州開幕。由於中國經濟慘淡,以及產能過剩,一些出口商表示,產品的價格便宜得好像大白菜,令其感到絕望。

路透社4月17日報導,吳華占(Wu Zhanhua)的中國電視機廠過去曾規定最低訂單量,以有效管理生產。但當前市場如此慘澹,有任何訂單都是好的。

在廣交會上,吳華占表示,佛山市逸日盈進出口有限公司(Foshan Top Winning Import & Export)的利潤率已從大約三四年前的2%降至微薄的0.5%。他是這家工廠的合夥人,也是眾多對業務感到擔憂的出口商之一。

「我們銷售的電器就像大白菜一樣便宜。」他補充道,「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一兩年,我們就得改行了。」

低價導致廣交會上瀰漫著陰鬱情緒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進出口均大幅萎縮,低於預期。據中共海關總署4月12日發布的數據,中國第一季度進出口總值1.4313兆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3月出口總值5008.1億美元,同比下降7.5%,這是去年8月以來的最大降幅,增速較前兩個月下降了14.6個百分點;進口同比下降1.9%,下降5.4個百分點。進出口數據的慘淡削弱了人們對中國經濟在疫情後尋求持續增長的希望。

由於中國產能過剩,尤其是技術水平較低的製造商陷入價格戰,為爭奪市場份額,產品的價格越壓越低,工廠長期深陷通貨緊縮的困境。目前正在舉辦的廣交會上瀰漫著陰鬱情緒。

從另一個角度說,這也意味著,中國企業在國內外的定價能力正在減弱,利潤率壓力正在加大。4月晚些時候將發布的3月份工業財務數據將給出更多細節。

在廣交會開始之前,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金融學教授陳志武對路透社表示,今年廣交會的關鍵詞將是「低價」。「由於中國國內對商品的需求遠低於往常,而且大多數行業產能過剩嚴重,因此製造商必須降價以實現更多出口。」他說。

中共和美歐緊張局勢加劇 海外訂單減少

中國出口商還不得不應對美中之間日益加劇的經濟和政治緊張局勢,以及因烏克蘭戰爭和不斷惡化的中東危機而導致的全球貿易放緩。

一些與會者表示,生意感覺放緩。「去年(廣交會)第一天,我收到了十多個詢盤,但今天我只收到了三張名片。」生產揚聲器和麥克風的恩平市雙藝電子工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洛伊絲‧張(Lois zhang)說。

江蘇省一家戶外取暖器製造商的經理表示,他對歐洲和北美市場不抱太大希望,他的大部分客戶都集中在這些市場。

「今年我們一個大客戶的訂單比去年減少了25%,其他客戶還沒有決定是否要繼續下訂單。」要求只透露自己姓氏的范先生說。

范先生表示,他的客戶仍在減少庫存,他希望今年晚些時候他們的訂單能夠增加。

中共與美國和歐洲的貿易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也是一個主要擔憂。美國前總統川普表示,如果他入主白宮,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的關稅。

「無論是拜登還是川普,都給人一種不穩定的預感。」滾筒烘乾機製造商江門市金環電器公司的銷售經理潘峰(Pan Feng,音譯)說。

此外,美歐國家紛紛表示,中共加強和升級製造業的戰略措施加劇了工業產能過剩,並將價格壓低至其它經濟體無法競爭的水平。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4月15日在CNN的節目上表示,針對中國產能過剩,美國不排除可採取的「任何措施」,包括可能加徵關稅,旨在阻止大量中國廉價商品湧入美國市場。

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等G7盟友都對中國的出口表示擔憂。巴西總統盧拉也表達了他的擔憂,並於最近對鋼鐵等工業品涉嫌傾銷展開了一系列調查。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