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經濟計劃中的巨大缺陷

【2024年04月16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Milton Ezrati撰文/原泉編譯)習近平和中共又一次沒有實現目標。

儘管中共領導層召開了多次會議,發表了多次講話,並發表了許多樂觀的言論,但在應對中國面臨的多方嚴峻的經濟挑戰方面,他們卻沒有提供什麼實質性的幫助。這些挑戰包括不斷蔓延的房地產危機、出口不足、青年人失業、消費者信心低迷以及私營企業不願投資。

中共提出的應對房地產危機的具體政策少得可憐,只能用「小打小鬧」來形容。

多年來,政府當局一直忽視房地產危機帶來的經濟和金融後果,當他們最終採取行動時,也只是做出了兩個小舉動。

一是中國人民銀行承諾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降息。奇怪的是,在中共兩會上做出這一承諾後,央行在自己的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即使未來幾個月降息,我們也有充分理由懷疑其效果。

畢竟,在過去的24個月裡,中國人民銀行已經五次降息,而房地產市場卻持續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兩個月的住房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新建築工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

有鑒於此,我們不禁要問,這項政策是否能解決問題。

最近,北京啟動了一項名為「白名單」的計劃,要求地方政府找出深陷債務危機的房地產項目,由國有銀行在審查該項目後提供融資,旨在穩定房地產市場。

原則上,這不是一個壞主意,比中國人民銀行進一步小幅降息更有希望。如果中共政府在兩年前危機剛出現時就制定這樣的計劃,效果會更好,因為當時還沒有破壞人們對房地產投資前景和整個財務安排的信心。如果不是規模如此小,或許會有所幫助。到目前為止,指定用於「白名單」的170億美元,僅略高於恆大在2021年宣布的無力承擔的3,000億美元債務的5%,更不用說隨後而來的一個又一個大型房企的爆雷了。

除了這些小動作之外,中共領導層似乎已將注意力從房地產問題上轉移開來,至少從兩會上的評論文章中可以看出這一點。這種情況很遺憾,因為中國的房地產問題是其它嚴重經濟挑戰的根源,房地產危機不僅抑制了中國的金融,抑制了住房銷售和建設,還導致房地產價值下跌。由於房地產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主要資產,這一領域的價值損失深深地侵蝕了家庭財富,是消費者信心喪失和不願消費的主要原因,這些因素大大地拖累了整體經濟。

中共政府沒有認識到這些經濟互動,也沒有採取超出上述小舉動的政策,而是決定簡單地轉移話題。在中共兩會上,領導人對房地產危機和中國家庭財富縮水的問題視而不見,卻大談特談加強製造業。他們聲稱,在這一領域,中國將通過「科學教育」實現所謂的「工業體系現代化」的「新飛躍」。發言者強調了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氫能、生物製造、商業航天、新材料和創新藥物。

重視現代化並沒有錯,但是仍然存在問題。首先,用於這一偉大努力的資源不足,無法帶來太大改變。中共為現代化和培訓撥款104億元人民幣(15億美元),這對於一個18萬億美元的經濟體來說微不足道。

更重要的是,北京方面沒有就如何推動這一變化提出任何具體的建議。李強總理的講話說明了這一點﹐根據他講話的官方翻譯,中國「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這毫無意義,這實際上是在說,國家將通過創新來創新。這不是計劃,而是一個邏輯循環。

這一新的重點也沒有出現在中共政府唯一的重大政策建議中:基礎設施支出,這是中國幾十年來默認的刺激政策。這項計劃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9萬億元(5,410億美元),新增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1萬億元(1,389億美元)﹐用於國家其它領域的建設。

迄今為止,中共尚未透露這筆資金將用於哪些具體項目。「超長期特別國債」這一詞表明,規劃者並不指望早日得到回報。一些類似三峽大壩規模的大型項目的建議已經浮出水面。三峽工程始於上世紀90年代,直到2015年才投入使用。

無論基礎設施支出是否與推動創新有關,一個問題仍然存在,即所有這些新的創新製造業將走向何方。由於中共似乎決心避免處理家庭財富和消費者支出受限的問題,唯一可行的出路將是出口。然而,中共面臨著美國、歐洲和日本企業將其供應鏈從中國分離出來的努力,以及華盛頓、布魯塞爾和東京對中國貿易日益增長的敵意。

面對所有這些問題和懸而未決的事項,中共未能深思其計劃,沒有意識到經濟的各個方面彼此相連,即使是像共產中國這樣強大的中央集權國家也不能在不考慮經濟的其它部分的情況下發展某個領域。這種缺陷幾乎肯定了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問題將持續一段時間。

作者簡介:

米爾頓‧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是《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志的特約編輯,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人力資本研究中心的榮譽學者,也是紐約傳播公司Vested的首席經濟學家。他還經常為《城市雜志》(City Journal)撰稿,並定期為《福布斯》撰寫博客。他的最新著作是《三十個明天:未來三十年的全球化、人口統計學和我們的生活方式》(Thirty Tomorrows: The Next Three Decades of Globalization, Demographics, and How We Will Live)。

原文:A Close Look at CCP Economic Plans Reveals Huge Inadequaci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