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度:重慶燃氣公司,誰給的你掩耳盜鈴的勇氣

【2024年04月17日訊】因為新換的燃氣表「走得快」,導致燃氣費噌噌直往上漲,這幾天重慶成了輿論焦點。

據《中國經營報》4月12日報導,重慶不少地方燃氣表換了新的之後,居民們的燃氣帳單就像坐了火箭一樣,翻了一倍還不止,簡直像是在玩心跳加速遊戲,而且這狀況持續好久了。

許多網民晒出了自家的繳費記錄,差距明擺在那裡,漲得讓人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有的人家甚至得多付四倍的燃氣費。

網上流傳一段65秒的視頻顯示,一個標有成都倫力表具有限公司的天然氣表中,最後三位紅色數字是「169」,後來「9」字慢慢往上跳躍。拍攝該視頻的業主家住重慶市兩江新區,她介紹稱,該表是前段時間換的新的「無線傳輸膜式燃氣表」,拍攝時間是4月11日上午10:50左右,「我們家裡無人住,什麼都沒有開的,這個表還在空轉,只是轉動得很慢很慢,好詭異。」不少與她有類似情況的居民,也在網上晒出了圖片和視頻吐槽。

試想,如果燃氣費每個月僅僅多出個幾十塊,那還算正常,可突然一下就翻了好幾倍,這就不是個小數目了。全國網友都對這個現象十分疑惑:這新換的表哪來那麼大的魔力?這錢到底是怎麼多出來的?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

網上的討論熱度直線上升。

面對輿論壓力,重慶燃氣公司發布了澄清聲明,強調他們的所有操作都嚴格遵守國家規定,燃氣表更換遵循的是《國家計量檢定規程》,並且規定天然氣表必須定期更換,使用壽命一般不超過十年。「新更換的氣表均經法定計量檢定機構檢定合格,並具有檢定合格的標識」,且「截至本公告發布日,未發現已覆核氣表存在計量失准問題」。

但是,重慶市民對燃氣公司的澄清聲明並不買帳。許多人認為,聲明中所謂的「得到認可」只是一廂情願,而「未發現問題」的說法也令人懷疑。如果燃氣公司對於「個別客戶」反映的情況都核實過了,而覆核過的氣表都沒有問題,那麼之前用戶反映的情況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難道是用戶自己操作不當?如果是這樣的話,類似問題如此普遍,是不是也應該科普提醒一下居民正確的用表方法,避免大家遭受不必要的損失?如果沒有具體的核查情況,也沒有查明的真憑實據,光憑兩紙通告,就能讓人信服嗎?

隨後,更多市民開始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燃氣表計數異常的情況,燃氣集團的澄清公告也被刪除。不少人對新換的智能燃氣表失去信任,認為這種遠程操控的燃氣表,容易在後台更改數據,是導致燃氣費用異常增加的主因。

還有網友爆料說:「經過深入調查,我們發現重慶燃氣異常戶的燃氣進戶管道與燃氣表連接處,都巧妙地採用了小口徑連接管。與北京等其他省市普遍使用的統一直徑管相比,這一細節設計顯得頗為獨特。

「這一看似微小的改動,實際上具有顯著的影響。小口徑管的設計能夠提升使用時的氣壓,進而加快表齒輪的轉速。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改動在單獨拆表查驗時,甚至連技術監督局都難以察覺。這或許正是為何相關方面敢於自信地保證燃氣表無虞的底氣所在。

「這種設計在專業領域其實有一個響噹噹的名字——拉瓦爾噴管。它是由瑞典科學家拉瓦爾所發明,原本主要應用於航空航天火箭發動機領域。重慶燃氣公司能夠將其巧妙地應用於燃氣管道,無疑展示了其創新思維和實用智慧。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創新並未用於造福廣大百姓,而是用於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目的。」

不管是燃氣表本身有鬼,還是燃氣進戶管道與燃氣表連接處有貓膩,都說明這是一起有預謀的,針對老百姓的盜搶案件。細想,如此掩耳盜鈴,愚弄欺騙老百姓,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

有網民質問的好:「重慶燃氣公司,誰給的你掩耳盜鈴的勇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