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滴水自己動手修?專家支招

【大紀元2022年07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炎炎夏日到來,許多民眾迫不及待打開冷氣,卻發現冷氣機滴水,這惱人的問題應如何解決?專業人士解答。

安裝、維修空調與冷庫技術工作員陳先生表示冷氣漏水、滴水多半的原因都是排水不良或冷凝器結冰,導致接水盤的出水口也結冰,無法排水,但要如何對症下藥解決,方法各異。

分體空調外接P型存水彎(P-Trap),以二氧化碳(CO2)氣體噴下水管道,解決冷氣滴水問題。(陳先生提供)

例如有一回陳先生幫客戶維修空調,一開始以為是中央空調的接水盤水位高了,於是把整個空調關掉,準備使用二氧化碳(CO2)氣體噴下水管道、抽乾接水盤的水,就可以解決問題。但陳先生拆開機器以後發現冷凝器上的隔熱層脫落,覆蓋了一半的冷凝器,所以才造成漏水。陳先生說:「漏水是最常見的問題,但每個空調發生的原因都不同。」

陳先生表示,一般家庭冷氣機漏水,首先可以檢查排水管是否暢通,以及排水管和空調是否連接妥當。若這些都沒有問題,可能就得找專業人士檢測。

比較常見的漏水原因是安裝發生偏移,有時候空調的室內機安裝不夠牢固,時間久了發生位移,導致排水管有一側位置偏高,造成排水困難。這時需要移動分體空調(Mini-Split),並用水準儀重新校準空調位置,這就需要找專人維修,民眾一般很難自行解決問題。

另一種是排水管老化或彎曲,導致排水不順,產生漏水的問題。這種情況比較簡單,只要換排水管即可解決,有些民眾會自己動手更換管線。若是排水管堵塞,造成冷凝水無法排出,也只需清洗排水管使其疏通即可解決。

配管出現冷凝水也會引起漏水。這種通常是因為管路上的保溫材質過薄或未完全包覆,導致管內製冷劑通過時結霜。一般空調維修技師檢修時,都會觀察保溫材質,若出現老化、過薄等問題,就要重新包裹或更換膠布。

還有一種常見的漏水原因是,分體空調的室內冷凝器太髒。這時只要用清洗劑沖洗,並用刷子洗刷掉灰塵、棉絮,或用風扇將灰塵吹掉,就可以解決冷氣漏水的問題。如果是可見灰塵,民眾可以自行清洗,但若需要拆卸零件,陳先生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清洗為佳。此外,如果是中央空調,一般的空調公司不處理,需要找專門清洗冷凝器的公司進行清洗。

責任編輯:方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