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南7州水權重分配 60天內能完成嗎?

【大紀元2022年07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加州和其它六個西部州只有不到60天的時間來完成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壯舉:達成一項多方協議,大幅減少科羅拉多河下游的用水量

如果他們不這樣做,聯邦政府將為他們做這件事。

加州或被迫首次削減科羅拉多河用水量

據Politico報導,上個月,由於極端氣候變化導致美國最大水庫的水位下降,聯邦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發出最後通牒,重新開啟了以河流為生的社區之間多年的複雜協議和政治爭執。對於乾旱的西南地區來說,最後期限是一個關鍵時刻,它現在必須迅速解決一個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的問題。

儘管20多年來嚴重乾旱一直困擾著該地區,但加州在很大程度上並沒有減少科羅拉多河用水量。現在水庫水位急遽下降,金州可能會被迫減少用水,這種前景只會讓加州水資源更加緊張。目前,加州已經要求某些地區的居民停止澆灌草坪並縮短淋浴時間。

加州帝國谷(Imperial Valley)農田廣闊,用水量比其鄰近的水區要大,可能成為削減目標;加州也將不得已而與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的用水戶抗衡,因他們面臨著一系列限制和內部壓力──斯坦福大學西部水資源項目的研究員、加州水資源控制委員會前主席費利西亞‧馬庫斯(Felicia Marcus)說:「每個州都有自己獨特的政治體系。」

在過去的20年裡,隨著氣候惡化,各州水務部門已能在適度削減用水方面達成一致,但還遠遠不夠。

米德湖水位下降幾達20層樓高

米德湖(Lake Mead)和鮑威爾湖(Lake Powell)水量已非常低,僅佔其總容量的四分之一多,並威脅到大壩發電能力和向接近4千萬用戶供水的能力。20世紀80年代時期,米德湖水位最高,可能會淹沒帝國大廈的頂層。而現在,水位下降近200英尺,約20層樓高,在外圍岩石牆上露出了鮮明的白色「浴缸環」。

新的現實將迫使該地區居民放棄幾個世紀以來一直依賴的水源,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做出艱難的選擇。這肯定會影響到全美,例如是否繼續種植苜蓿作為牛飼料,還是轉向更耐旱的作物。未來幾週制定的條款,可能會為美國如何適應日益艱難的現實提供新的藍圖。

根據過去的協議,亞利桑那州應該首當其衝地削減用水。但該州有關科羅拉多河事務的主要談判代表湯姆‧布沙茨克(Tom Buschatzke)表示,用水戶希望其它州也能承擔這一負擔。「他們看到,在整個流域內,所有科羅拉多河用水戶都受益了;因此期望新的分配結果,能在風險和收益上有一定程度的公平。」他說。

除了水庫乾涸外,區域性乾旱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墾務局專員卡米爾‧卡利姆‧圖頓(Camille Calimlim Touton)6月在參議院委員會發言時說,情況很嚴峻,各州需要想辦法在2023年將用水量減少200至400萬英畝-英尺——這相當於亞利桑那州的整個年度用水量,甚至更多。

7州協商 想避免聯邦內政部介入

馬庫斯說,這種來自聯邦政府的提示相當常見,但各州通常會盡一切努力避免美國內政部(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介入,做出單方面的決定,而內政部有權這樣做。正如內華達州有關科羅拉多河首席談判代表約翰‧恩茨明格(John Entsminger)所說,「聯邦政府沒有手術刀,他們有闊劍」。

儘管如此,談判幾乎肯定會很棘手。各個水務局也面臨著來自工業、農戶、部落和家庭的政治壓力,他們將不得不考慮談判的結果。

新墨西哥大學水利政策和管理實踐教授兼該校水資源項目主任約翰‧弗萊克(John Fleck)說:「沒有人願意舉手,自願接受大幅削減。」

西部各州現在所處的混亂局面可以追溯到100年前權利被分割的時候。

根據1922年的契約,各州被分為科羅拉多河上下兩個流域,兩流域各有權使用約一半的河水。上游流域由州和地方大壩系統控制;下游流域則由兩個聯邦所屬大壩管理:拉斯維加斯城外的胡佛大壩(Hoover Dam)和亞利桑那州-猶他州邊界的格倫峽谷大壩(Glen Canyon Dam)。

科羅拉多河下游流域問題嚴重

弗萊克說,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上游流域尚未使用其全部份額的水資源,而包括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和加州在內的下游流域因人口眾多,農田廣闊,已經過度用水。金州是該流域最大用戶,每年可獲得440萬英畝-英尺水量。一個普通的加州家庭每年用水1至1.5英畝-英尺。

具有眾多強大水區的加州擁有高級水權,而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擁有初級水權。但考慮到要求削減的水量之大和水庫情況的緊迫性,這些設定這次不太重要。根據2007年流域內七個州之間的協議,任何供應短缺都將首先由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承擔,然後是加州。

然而,另一項協議規定,在米德湖的水位降到1,045英尺之前,加州不應削減用水。聯邦政府預計,到12月底水位將降至1,039英尺。

羅拉多大學法學院Getches-Wilkinson自然資源、能源和環境中心高級研究員安妮‧卡斯爾(Anne Castle)表示,撇開協議不談,讓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承擔全部削減是不公平的。

美國頂級糧倉的唯一水源

儘管如此,在西部,尤其是在加州,人們對水權的信念仍然根深蒂固。

在金州的四個可獲取科羅拉多河水的水區中,帝國灌溉區(Imperial Irrigation District)——從約書亞樹國家森林(Joshua Tree National Forest)一直延伸到墨西哥邊境——是迄今為止最大的水區,每年用水約260萬英畝-英尺,供給47.4萬英畝的帝國谷農田和九個社區。

有帝國官員指出,這條河流是這個國家頂級糧食生產地的唯一水源。在近20年前,該區將部分水源讓給了洛杉磯、聖地亞哥和科切拉谷。但是,隨著聯邦政府如此大規模的削減用水,以及整個西部地區乾旱狀況的惡化,其他用水戶和河流專家說,像帝國谷這樣的農業重地也很難避免削減用水。

各州需要在8月前拿出一個計畫,以便在2023年削減用水。屆時墾務局將開會確定米德湖和鮑威爾湖的年度運營。◇

責任編輯:方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