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員工如何應對高科技裁員 重新定位不失辦法

【大紀元2022年05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由於高科技雲集的納斯達克(NASDAQ)股指行情下跌、一些加密幣崩盤,同時引發高科技、初創公司裁員潮,面對這樣的情況,在舊金山灣區的高科技從業者,應如何從容面對?重新考慮自己的定位,可能不失為一個全新的思路。

如果將高科技員工,限定在諸如Salesforce的軟件工程師、推特(Twitter)的開發人員,或者是甲骨文(Oracle)的系統分析師等等,那麼根據高科技業團體CompTIA的統計,在灣區的高科技公司,這樣的群體僅大約114,000人左右。

但高科技相關的職業,是這個數字的3倍,因此如果高科技員工遭遇裁員,不妨放開思路,改換自己的職業,或能開啟一片新天地。

雖然目前高科技業面臨大公司招聘凍結,今年灣區三四月的高科技職位減少了200個;但在非高科技經濟領域,工作市場卻表現得非常穩健,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與高科技毗鄰的商業及專業服務領域,同期有9,000個新增工作。

隨著非高科技的傳統經濟領域的復甦,勞工發展部稱,儘管辭職員工的速度達到歷史高位,但目前失業率達到了197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2022年3月,大約有3.3%的員工辭職,當然部分是想要換一個更好的工作。

那麼高科技員工,如何跳槽到發展更好的經濟行業呢?當然首先得跳出自己高科技員工的定位,將眼光從電腦上移開,在更大的視角去審視問題。

首先,灣區許多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員工,他們的職業並非是高科技員工,既不用寫計算機代碼、開發應用,也不需要管理數據庫。在灣區高科技公司的非高科技職位,大約有158,000個,他們負責諸如撰寫新聞發布稿,撥打銷售電話,或者是幫高科技公司招聘高科技員工等。

另外,所有灣區公司的高科技從業者中,有1/3的人,即大約64,000人,不是在為高科技公司工作。正如諺語所說,當今任何公司都是高科技公司,比如:電子商務公司需要網站、智能手機應用的開發人員,銀行需要網絡安全專家,以及所有公司都需要計算機從業者等。

根據CompTIA的統計,將灣區包括舊金山、奧克蘭到菲利蒙,所有從事高科技相關工作的員工加起來(不算硅谷、中半島地區),大約有336,000名員工。

工作網Indeed的北美研究主管、經濟學家尼克.邦克兒(Nick Bunker)認為,總體上來看,計算機相關的工作,相對來說很穩定,高科技需要一定才能,即便被裁員了,但這個市場仍然很火爆。

但那些公司的非高科技部門的知識型員工,其中有一些是由於疫情下業務蓬勃發展,需要在近期招聘的,他們面臨著被裁員危機的同時,也沒有高科技的技能。對這部分員工來說,如果對工作比較隨意,其實也可以考慮到其它行業。他們可以從高科技公司跳槽到商業公司,更頻繁地去辦公室上班。比如,PayPal和Bolt過去幾個月內裁了不少人,但同時,Visa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同樣的職位正在招聘人才。

對於高科技員工或者高科技公司的知識型員工來說,跳槽將遇到的最大挑戰,無非是公司文化的轉換,這些在高科技公司習慣了遠程工作、習慣於放鬆的員工,可能會有一個適應過程。邦克爾表示,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員工,可能習慣了更大的自由發揮的空間,回到傳統的辦公室上班,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感到不習慣。

是否願意回到辦公室上班,在目前變換的工作市場,可能是一個導致差異化的因素,Indeed公司發現,目前的求職者,對於辦公室工作,表現得比較能接受。尤其是那些被裁員後,有幾個星期失業待在家裡的人,他們可能更願意去辦公室上班。

邦克爾表示,如果擺在你面前,是在多個行業你都能勝任的職位,那也能夠給你更大的靈活度、選擇空間,這當然是好。邦克爾還建議,從高科技行業,考慮轉到更傳統的公司,是大家目前可能會考慮的。當下整個勞動力市場在不斷變化中,但如果考慮廣泛一些,仍然有許多工作機會等著你,邦克爾說。◇

責任編輯:殷瑞娜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