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6月選舉中 灣區華裔候選人

【大紀元2022年06月01日訊】即將到來的2022年6月選舉,因為屬於非大選年,無論從提案數量,還是從選舉所產生的公職數量來說,都不是很多。

加州選區重劃,新劃的第24選區、第26選區,都是華裔較為集中的。

第24選區 重劃後集中3華裔候選人

原來的加州第25選區,2021年年底被重劃為第24選區。新選區不再涵蓋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市,以及聖荷西(San Jose)的阿爾維索(Alviso)地區,但將貝瑞耶薩(Berryessa)、苗必達(Milpitas)、菲利蒙(Fremont)、紐瓦克(Newark)到阿拉米達(Alameda)縣的蘇諾爾(Sunol),劃在新的第24選區內。

重劃後的第24選區,成為加州亞裔選民占比最高的選區,有53.81%的選民是亞裔;僅次於這一選區的,是南加州的第49選區,有52.9%的亞裔選民。

第24選區的4名民主黨候選人中,有3名是華裔,他們分別是:政壇老將朱感生(Kansen Chu)、現任第25選區州眾議員李天明(Alex Lee),及菲利蒙市議員黃潔宜(Teresa Keng);另外一名非華裔民主黨候選人,是越南裔的蘭.迭普(Lan Diep)。共和黨候選人則是鮑伯.布郎登(Bob Brunton)。

第24選區州眾議員候選人、政壇老將朱感生。(大紀元資料圖)

作為較為溫和的民主黨人,朱感生關注社會治安,不主張削減警察預算,認為將會造成更多治安問題。另外,作為多年的學區委員,朱感生關注教育問題;他並主張將預算盈餘存儲起來,以備往後幾年,可能遭遇到經濟衰退時所需。

在此前擔任州眾議員期間,朱感生因提出加州全年夏時制提案,獲得媒體較高的曝光率。他表示,此次參選,也想將以前未完成的提案繼續下去。

朱感生是台灣移民,在2014年至2020年曾連任3屆第25選區州眾議員。之前他於2009年至2014年間,任聖荷西市議員,也是聖荷西首位華人市議員。

朱感生於1976年,以攻讀研究生身分來到美國,在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Cal State Northridge)獲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後,在IBM公司做了18年的工程師。

現任25區州眾議員李天明,現年26歲,是加州最年輕的州議員。李天明屬於激進派(Progressive),主張削減警察經費等激進左派議題,他也是加州首位公開承認是雙性戀的議員。

參選第24區州眾議員的第3位華裔候選人,是菲利蒙第1區市議員黃潔宜,於2018年首次參選成功後,2020年市議員連任成功。

第24選區州眾議員候選人、菲利蒙第1區市議員黃潔宜。(大紀元資料圖)

黃潔宜出生於台灣新北市,她畢業於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大學讀經濟系,研究所則研讀中醫並取得中醫針灸師資格。她與夫婿Robert Keng育有兩個小孩,一家人在菲利蒙居住多年,近年來在北菲利蒙經營台式餐廳「Milk & Honey Cafe 迦南廚坊」。

目前正在聖荷西州立大學(SJSU)攻讀教育博士班的黃潔宜表示,加州雖然是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但現在的加州政府,並沒有把教育作為優先事項來處理。

她認為,加州需要更多的大學,這樣才能避免過度競爭,讓更多人可以接受優質的高等教育。她還表示,未來經濟的發展方向,應該是實體經濟會萎縮,很多人都可能失業,這就需要從現在開始就重視教育,讓未來的年輕人能夠有競爭力,有選擇工作的能力。

第26選區 2華裔角逐州眾議員

現任代表原第28選區的州眾議員羅達倫,於2014年就任,目前的任期2022年12月5日結束。

羅達倫是公開的亞裔同性戀議員,屬於激進派,他當選之時正值加州教育平權爭議再起之時,他表示完全支持平權,曾引發華裔社區不滿。

他面臨的對手是初次參選的硅谷工程師焦龍(Long Jiao),這名現年48歲的微軟軟件工程師表示,自己出來參選是因為覺得加州的民主正在墮落,政客無法真正代表民意。

焦龍表示,希望藉由科技的力量來升級加州民主,比如他自己研發的一套投票系統,能夠讓選民隨時參與投票,議員們根據統計體現出來的民意來作為投票表決的依據。

焦龍還認為,加州2014年通過的47號提案,將6項非暴力重罪減為輕罪,重罪盜竊金額門檻提高至950美元,導致砸車窗行竊案件、搶劫案層出不窮,許多居民、小企業主抱怨治安每況愈下。

他還批評加州推廣包含批判性種族理論的激進活動手冊,給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

該選區註冊的共和黨候選人為蒂姆.格素羅斯基(Tim Gorsulowsky)。

第26選區重劃之後,包括桑尼維爾(Sunnyvale)、庫柏蒂諾(Cupertino)、聖塔克拉拉及部分聖荷西。

第29選區

尋求連任的該區州眾議員丁右立(Phil Ting),目前是州眾議員預算委員會主席、兼立法預算委員會副主席。

尋求連任的第29區州眾議員丁右立。(大紀元資料圖)

丁右立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等。他曾任舊金山主計長。丁右立於2012年當選為第19區州眾議員,一直連任至今,本屆任期將於2022年12月5日結束。

此外有一名共和黨參選人卡斯滕.韋德(Karsten Weide)。

舊金山市律師長(City Attorney)

由舊金山市長倫敦.布里德(London Breed)任命的市律師長邱信福(David Chiu),此前是加州眾議員。邱信福還曾是舊金山的市議員、議長。

舊金山市律師長唯一候選人邱信福。(大紀元資料圖)

他的名字將會出現在初選的選票中,目前邱信福是該職位唯一的候選人。◇

責任編輯:殷瑞娜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