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經濟漩渦降臨 灣區居民和商戶皆受困擾

【大紀元2022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當前高企的通貨膨脹、飆升的利率,再加上房租猛漲,股票則下跌,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形成的罕見經濟漩渦,正在困擾灣區的居民、商戶。

在山景城(Mountain View)雜貨店做出納,22歲的瑪麗亞.索瑞亞(Maria Soria),已經感受到壓力,她合租的公寓月租,已經漲了近50%,原來每2星期花100美元左右的蔬果食物,現在得到150至200美元。

索瑞亞工作所在的雜貨店,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在漲價,雜貨店所在的卡斯楚街(Castro Street),主要賣的是有機食物、也比較貴,她已經見到一些顧客,開始轉到其它店去購買食物了。

2022年夏季,灣區的人們普遍感受到經濟漩渦所帶來的壓力。由於這種經濟壓力是全面的,即便你能避開某種壓力,但可能其它方面的問題在等著你。

對於商戶來說,日子也不太好過,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連續存在好幾個月了,目前仍然在持續。對於中產的工人來說,每天上班面臨的就是油價高企的問題,由於烏克蘭的戰爭及國際社會對石油出口大國俄羅斯的制裁,導致油價問題惡化。

正式的經濟蕭條尚未來到 卻讓人感覺已經身處其中

就算是高科技公司員工,雖然收入較高,引領著經濟發展,但他們的401(k)退休計畫,也因為股價下跌而面臨縮水。儘管經濟學家們告訴我們,正式的經濟蕭條尚未來到,但由於方方面面的壓力,讓人感覺已經身處其中。

「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主任史蒂夫.列維(Steve Levy)認為,這非常不一般,經濟目前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列維認為,即便不是受到經濟蕭條的衝擊,也將進入一個增長更緩慢的階段。

退休的洛斯蓋圖斯(Los Gatos)科技培訓師、現年78歲的傑瑞.布朗(Jerry Brown),由於遭受40年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食物漲價厲害,他舉例說,培根都賣到12美元了,他只好等待時不時的降價促銷。

本來在穿衣、美食上花錢大手大腳的幼兒園助教、39歲的安德雷亞.戴維斯(Andrea Davis),現在不得不看好荷包,保持必要消費原則,許多原來能隨心所欲做的事情,現在不得不掂量一下是否是必須。戴維斯甚至準備換一個離自己低收入公寓更近的學校,從而省下12美元的加州火車(Caltrain)交通費。

在聖荷西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主攻工程學的研究生、28歲的喬安娜.門內德茲(Johannna Menendez),原來與男朋友經常出去吃飯,每次最多消費150美元。現在他們出去吃飯,儘量保持消費20美元左右,而且為了節省汽油費,經常是去比較近的餐館。

房地產信息公司Zillow的分析師妮可爾.巴豪(Nicole Bachaud)表示,儘管去年房貸利率翻番,可能會減緩灣區的房屋價格,但並不意味著會增加房屋的可負擔性。巴豪表示,由於通貨膨脹、股價下跌,以及對經濟的不確定性,都令可能購房的人們望而卻步。她表示,現在想要買房的人,會比之前遇到更多挑戰。

不僅人口在減少 工作也在流失

代表雇主的「灣區委員會」(Bay Area Council)首席執行官吉姆.旺德曼(Jim Wunderman)表示,在灣區,本來生活、經商成本就很高,目前的漩渦般的困局,令從疫情中經歷的各種困難進一步升級,這導致公司、人員因受挫而搬離,不僅人口在減少,工作也在流失。

灣區曾經引以為豪的初創公司,也受到擠壓,利率增加、股市低迷,令他們賴以生存的風險投資大大減少,舊金山的風險投資公司「首日風投」(Day One Ventures)創始人瑪莎.布切爾(Masha Bucher)表示,這將導致許多初創公司不得不倒閉。由於缺少投資,許多初創公司正在裁員,布切爾說。根據數據公司PitchBook的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已有近70%的風險投資,發現其估值正在從2021年的高峰時期縮水。

成熟的公司也在裁員,一些是在為預計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做準備。旺德曼表示,其中包括特斯拉(Tesla),由於中國國内的封鎖政策,導致供應鏈出問題而減產,這家電動汽車公司剛剛在聖馬刁(San Mateo)裁員近200人,菲利蒙(Fremont)工廠本星期裁掉了69人,其中41人是在工廠上班的。

伯克利(Berkeley)的應用開發公司Crowdbotics首席執行官阿南德.庫爾卡尼(Anand Kulkarni)表示,許多灣區的軟件公司,正在觀察通貨膨脹對消費品的衝擊,並等待這種衝擊擴展到軟件授權費用、服務器儲存成本等,尤其是在目前芯片短缺,已經造成電子產品和轎車漲價之際。

庫爾卡尼解釋稱,通貨膨脹的問題,一些影響,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出來。

智庫機構「硅谷聯合風投」(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首席執行官拉塞爾.漢可克(Russell Hancock)說,通貨膨脹對不同階層的人,影響是不一樣的,因為儘管在通脹下,通常公司會漲工資,但調漲幅度對不同收入層面的人的分布,並不是均衡的。

漢可克表示,通貨膨脹對低收入者衝擊是最大的,通脹對誰都沒好處,但公司可以通過調高產品價格,將這部分壓力轉嫁到下游消費者身上;而低收入者獲得的可能的工資調漲,可能無法跟上通脹的速度。◇

責任編輯:殷瑞娜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