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1分鐘被扣薪56日圓 日本火車司機提告

【2021年11月10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的鐵路運輸一向以準時聞名,準時到連1分鐘的誤點都被視為大事。最近在岡山縣就有一名火車司機因為延遲1分鐘開車而被公司扣薪56日圓(0.5美元),該名司機對此懲處不服,已對公司提告

據《讀賣新聞》報導,這名男性司機隸屬於西日本旅客鐵道公司(簡稱JR西日本)岡山車站。他在去年6月18日因為一項人為疏失而致使一列空車延遲1分鐘離開車站。

該名司機表示,當天早上他負責將一列空車開到倉庫停放。儘管他準時抵達月台等候,但他等候的月台是錯誤的。等到另一名司機將這列火車開進站,與他在正確的月台交接工作時,他已經比預定的時間晚了2分鐘。

結果,該名司機延遲1分鐘出發,而他將該列火車停放在倉庫的時間也晚了1分鐘。

對此,JR西日本從該名司機7月的薪水中扣除2分鐘的薪水85日圓(0.75美元)。該公司稱,他在這2分鐘內沒有從事勞動,不應支薪。

在該名司機向岡山勞工局諮詢之後,JR西日本收到了該局的改正建議,但並沒有完全接受。該公司最終還是扣除該名司機延遲1分鐘的薪水,亦即56日圓。

今年3月,該名司機針對此事向岡山地方法院控告JR西日本,要求公司償還他被扣除的56日圓(含43日圓的薪水與13日圓的加班費),另外再支付220萬日圓(19,500美元)的精神賠償。

儘管該名司機認為,JR西日本不應該扣他的薪水,因為這起人為疏失是發生在他的值班時間內,而且沒有對公司造成任何損失,但該公司主張說,依據「不勞無獲」(no work, no pay)的原則,沒工作就不應該支薪。

該名司機批評公司以扣薪水作為人為疏失的「制裁」。他認為這種工作上的小小錯誤不應該被視為違反勞動契約。

責任編輯:茉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