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象陷深坑 母象憂心栽倒坑口 救援隊施CPR

【2022年07月1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日前,泰國中部一國家公園上演一場戲劇性的救援,一頭幼象跌落排水坑洞中,母象一直守候在坑邊不肯離開,而且在救援過程中一度昏厥。獸醫和救援人員只好出動吊車和挖土機先拉出大象媽媽,並為它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再幫忙小象脫困。救援人員一度感動落淚。

綜合媒體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13日凌晨,那空那育府的考艾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正下著滂沱大雨。一隻一歲大的小象可能因為地上泥濘濕滑而跌進路邊約2米深的排水坑中,由於無法自行脫困就不斷發出哀號聲,母象則一直在坑口邊焦慮不安地走來走去。

居民發現後立即通報了公園工作人員,園方了解情況後立即派出救援隊帶著吊臂式升降機和挖掘機等機具抵達現場救援。

母象半個身體也不慎跌進洞中。(Handout/Thailand’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 Wildlife and Plant Conservation/AFP)

由於母象一直在坑口焦躁徘徊,使得救援人員無法靠近小象。他們只好動用麻醉槍對母象注射了3劑鎮定劑,使其鎮定下來。

然而,就在鎮靜劑發揮效用之際,母象依然在洞口徘徊,隨後半個身體也不慎跌進洞中,只剩兩條後腿卡在外面,更因頭部撞到水泥邊緣而失去意識,導致救援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考艾國家公園的獸醫Chananya Kanchanasarak說,「當母象在附近時,很難接近小象。我們給它打了3劑鎮靜劑,但它昏過去前仍走向它的寶寶,還撞到了頭」。

現場救援影片顯示,大象媽媽昏倒時,整個身體趴跪在坑口,頭部和前腿卡進排水孔,彎著的後腿跪在排水孔邊上。

救援人員用吊車將昏倒的母象拉出來。(Handout/Thailand’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 Wildlife and Plant Conservation/AFP)
獸醫師用全身重量對母象實施心肺復甦術。(Handout/Thailand’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 Wildlife and Plant Conservation/AFP)

救援團隊一邊冒著大雨努力解救大象母子,一邊防止周邊的象群靠近。救援人員先在母象身上綁上安全帶,然後用吊車將其拉到一邊,獸醫師們隨後爬上它的身體開始急救,先是雙手用力擠壓,接著更直接站在母象心臟部位不斷上下跳動,用全身重量對其實施心肺復甦術(CPR),藉此努力挽救它的性命。

與此同時,救援隊員用挖土機清理坑口的泥土,成功救出受困多時的幼象。幼象脫困後馬上奔向躺在地上的媽媽,並依偎在它的身旁吸吮母乳。

救援隊員用挖土機清理坑口的泥土,成功救出受困多時的幼象。(Handout/Thailand’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 Wildlife and Plant Conservation /AFP)

所幸母象很快恢復意識,身上也沒有明顯外傷,之後帶著小象一起返回了大自然。整個救援行動歷時三個多小時,有人當場激動落淚。

獸醫Kanchanasarak說,「這次救援經歷觸動了所有救援人員的心,是我們所執行過的最令人難忘的一次救援。」◇

母象帶著小象一起返回了大自然。(Handout/Thailand’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 Wildlife and Plant Conservation/AFP)

責任編輯:韓玉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